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偏头痛
编号:10336440
偏头痛病人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9月13日
     偏头痛的病因尚未清楚。但它的发病常有季节性,有遗传倾向,以女性为多见。

    护理时应注意让病人有合理的生活作息制度,心情愉快,注意劳逸结合,应尽量避免烟、酒和致敏的药物与食物,并多给予心理安慰。

    发作时可应用镇痛剂,如颅痛定、可待因、扑热息痛等。安定、苯巴比妥等镇静剂合用效果好。麦解胺被实践证明是治疗偏头痛较有效的药物,发作初期服1-2片,如头痛持续半小时后可以重复使用。

    针灸对偏头痛常有良好效果,一般取穴为风池、头维、太阳与合谷等。

    督促病人按医嘱服用治疗药物,但要注意药物的副作用,如嗜睡、食欲亢进、白细胞下降等。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