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80618
维生素A缺乏与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0年9月15日 中华美食网
     提起维生素A,许多人自然会想到“夜盲症”,殊不知,维生素A缺乏不仅会引起“夜盲症”,也会影响人体的正常生长发育、生殖及抗感染能力。

    维生素A缺乏的最早症状是暗适应能力下降,严重时在暗光下无法看清物体,产生“夜盲症”。维生素A缺乏还会使臂、腿、肩、下腹部的皮肤变得粗糙、干燥甚至出现鳞状角化,口腔、消化道、呼吸道和泌尿生殖道的粘膜发生变化,易使细菌侵入。儿童缺乏维生素A还会使生长发育受阻,影响骨骼发育,齿龈增生与角化,影响牙釉质发育,使牙齿停止生长。

    人们所需的维生素A主要由食物中的VitA原(各种类胡萝卜素)转化而来。绿叶类、黄色菜类及水果类食物含VitA较多,如菠菜、豌豆苗、胡萝卜、青椒、南瓜、红心甜薯等。动物性食品中,动物肝脏、奶及奶制品中的VitA含量相对多一些。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成人每日的维生素A摄入量标准为750ugRE。通常,只要我们每天的饮食中包含绿叶类、黄色菜、水果等食物,就基本能达到这个标准,避免维生素A的缺乏。

    (摘自中国中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