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6453
留学回国 中国精英归去来---
http://www.100md.com 2000年9月19日
     最新的资料表明,一九七八年到一九九九年的二十余年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约为三十二万人,而学成归来的有三分之一左右。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发展,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之间展开了激烈的人才争夺大战。欧美猎头公司将主要目标放在了中国、印度、墨西哥、巴西等一系列发展中国家。其中信息技术人才和生物技术人才成为争夺的主要目标,而中国和印度又成为争夺战的主要战场。据说,在美国著名的硅谷,那里的部分信息产业已经被称为中国人或印度人产业。

    在这个战场上,今年又杀进了日本。日本外务省计划从明年起,每年将斥资数十亿日元作为奖学金,力争五年后,留日学生能每年增加一万人,以提高其在亚洲的影响力。日本首相森喜朗今年八月访问印度时,首访地不是首都新德里,而是印度南部著名的硅谷城市班加罗尔。

    在中国,虽然几经起落,但新一轮出国的热潮又在升温。一些具有高学历的精英因为学非所用、报酬不理想、用人体制存在问题等等原因,宁愿辞去比较有保障的公职,冒险出国闯天下。
, http://www.100md.com
    另一方面,外国相对优越条件的诱惑,加上中国国内高等教育接纳量有限,在富裕起来的中国人中,许多年轻的父母开始为他们还在读中学或大学的子女寻找着更好的学习、生活之路。

    虽然中国努力为符合条件的人员提供留学条件,如,重庆市可以为留学人员提供高达五十万元人民币的贷款;但是,中国政府不鼓励处在基础教育和中等教育阶段的年轻人出国接受教育。一些在校的中学生和大学生往往赶在毕业之前出国。因此现在中国出国人员逐年呈低龄化趋势发展。

    面对中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西部大开发的开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由于国际教育市场面临招生情况的不景气,海外教育机构在中国纷纷压低门槛。在西部的龙头城市重庆,高中生就可以出国留学。在人才急需的西部,正值大开发的大好时机,优秀人才低龄化流失,实在令人痛惜。

    今年二月以来,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六十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在中国举行巡回展览。这些活动在中国着实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八月,日本留学展又在南京拉开序幕。
, 百拇医药
    面对既舍得花钱,又不断降低标准、压低门槛的海外教育机构。中国将如何吸引外流的精英“回家”;进而吸引外国留学生来华学习,了解中国;甚至把外国的高科技精英领进家门?

    中国政府现在能做的就是制定并实行优惠政策,改善环境,提供机会,作好归国创业人员的“软着陆”。中国有关部门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在美国的留学人员中,真正不愿意回国的只占不到两成。但值得探讨的是,在愿意回国的人员中,愿意在五年到十年之间,乃至十年以后回国的人员总数占到六成。这些熟知先进国家管理和技术的精英们只有确认中国确实已经提供了创业的良好环境,才会欣然地“凤还巢”。

    不久前,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曾表示,要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到中国内地从事科研。北京、上海浦东、广州等开放度比较大的城市早已加入了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他们求贤若渴,纷纷承诺高薪,投资建立创业园,为精英搭建施展身手的舞台。

    不久前,中国有关机构又一次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制定了更为宽松的政策。其中规定,回国工作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可保留国外长期或永久居留权;经一定时间任职,并放弃长期或永久居留权的,可担任单位法定代表人。在对高层次人才的选拔和任用上,留学归国人员全国公平竞争可以担任银行、保险、证券等单位领导职务及国有大型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术领导职务或者高级行政管理职务,甚至可以担任司局级职务。对其随同回国的家属,国家均会适当给予安排。

    现在,不少留学人员已经注意到了国内的大量发展机会。一九九八年,中国学成归国者为七千三百余人,几乎是一九九零年的五倍。迄今,上海的浦东已经有一千多掌握当今世界高新技术的归国留学人员在这里落户,创办了一百五十多家企业,注册资本达到了三千多万美元。

    中国政府也在极力吸引外国高精尖人才,在人才战中占有一席之地。同时,中国的教育部门正在走出国门向外国介绍中国的教育,积极吸引国外学子来华就读。(陈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