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80641
孩子个儿矮细寻因
http://www.100md.com 2000年9月21日
     儿童身高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但影响身高的因素却往往不被孩子父母完全了解。当孩子身高不足时甚至采取一些不得当的“治疗”手段,使儿童错过了长高的机会。

    生长是一个复杂的生理现象,它是一系列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这些因素中,除了人体内分泌的调节作用外,还有两个基本因素,即先天遗传因素和后天营养因素。

    遗传因素从遗传上来看,人种不同,高矮有别。正常家族中有时由于某种基因突变而出现侏儒症。染色体异常引起的原发性卵巢发育障碍、先天愚型以及先天性软骨发育障碍等,都有身材矮小的表现。

    营养因素食物的质与量是影响生长的主要后天因素。在生长期内,食物的供给不仅蛋白质要充足,而且必需的维生素、无机盐以及热量的供应都必须充分,否则就会影响生长。长期慢性疾病严重影响营养代谢会影响生长发育。

    内分泌因素人们认为在正常生理情况下,生长激素是对生长起主导作用的激素;类胰岛素样生长因子是辅助的,与生长激素协同作用,甲状腺激素主要是促进骨化及骨的成熟;性激素则是引起青春期生长突进并在最后起终止生长作用。

    综上所述,影响儿童身高的最主要因素是内分泌激素作用,而在这里生长激素起着关键的主导作用。

    发现儿童身材矮小,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确定其身材矮小的原因,以免耽误病情。近几十年来,国内外治疗矮小的药物除生长激素外还有蛋白同化类固醇和人促绒毛膜性腺激素等。蛋白同化类固醇和人促绒毛膜性腺激素由于促进骨骼过早成熟而过早停止生长现已较少应用。生长激素疗效确切且副作用小,已成为国际公认的促进儿童增高药物,适用于垂体侏儒、营养不良引起的发育障碍、骨龄落后等。

    (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