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推拿按摩
编号:10320290
落枕的推拿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0年9月29日
     凡颈项部肌肉劳累、受寒等原因引起颈项强痛症状者,统谓之失枕。本病往往因睡觉时头部姿势不良而发病,故俗称"落枕"。 发病轻者2?3天自愈,重者疼痛、活动明显受限,可延至数周不愈。

    落枕常见症状为颈项肩背部疼痛、僵硬,伴随颈项运动障碍。患者常常保持一个可以减轻疼痛的特殊姿势,有的患者还伴有头痛、头胀、失眠、食欲差和情绪烦躁等症。治疗多选风池、风府、大椎、肩中俞、肩井、曲池及颈项肩背部阿是穴。

    下面介绍一下本病治疗中常用手法:

    按揉法:用掌根、掌侧面或手指面按压体表,手腕尽量放松,带动所按部位的皮下组织作小幅度的回旋揉动;

    平推法:多用拇指或掌根部施以一定的压力,作单方向的移动;

    擦法:用手掌紧贴皮肤,稍用力下压并做直线往返摩擦,产生一定的热量;

    拿法:用拇指与其余手指逐渐用力挟持肌肤,用指面着力,不要用指端。

    前述这些手法应用到本病中,组成基本疗法:按揉肩中、肩外俞,出现酸胀感时,让患者缓慢转动颈项;按项背及肩背部,待肌肉僵硬发紧略为缓解后,配合颈部屈伸、侧屈及左右旋转的被动运动;拿风池、风府及肩井部。了解了以上内容,您就可以试着进行治疗了。

    落枕因劳累、扭伤所引起者,发病急,颈项疼痛较严重,见一侧肩部疼痛、发紧,颈项不能活动,坐立不安,影响睡眠,治疗时在基本疗法上加擦法和湿热敷;

    因受寒或汗出当风引起者,可见颈项肩背部酸痛,局部肌肉僵硬,怕冷, 颈部活动受限,治疗时在基本疗法上加按揉风池、肩井、曲池部,疼痛严重者加擦法和湿热敷;

    对于平时体质虚弱,发病较缓慢者,除有颈肩部疼痛、发紧,活动不利的表现外,还伴有头晕、耳鸣,腰膝疲软等症,治疗时主要推风池、风府、大椎、肩中俞、肩外俞,拿肩井部、合谷穴,按揉肾俞穴,加擦腰部。

    对于本病治疗和预防中需要注意的方面有:

    1、手法必须柔和,切忌运用粗暴蛮力,被动运动要在生理范围内和病员能忍受的程度下进行;

    2、 枕垫要高低适中,不要睡高枕;

    3、 避免长时间侧头视物(看电视),低头看书等;

    4、 避免露卧当风或长时间地坐在电扇、空调下,尤其避免出汗时突然进入开着空调的房间;

    5、 本身体质虚弱者,中医称肾虚。肾虚容易发生各种疾病,故平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是防病治病的关键。

    转自中国中医药网www.sinomd.com,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颈椎病 > 落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