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80689
牙好,心脏才好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0月1日
     牙与心脏似乎没有关联,然而,医学研究发现,心脏病与牙病有着某种内在联系。

    牙病能引起急性和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一些细菌学检查报告说,引起细菌性心内膜炎致病菌常与患者牙及牙龈病灶处细菌一致。这些病菌常寄生于牙病患者的龋齿和牙周内,一般药物很难彻底将其清除。因而,细菌持续不断地进入血液,通过血液循环滞留于心脏、血管和心瓣膜,进而引起心内膜炎症。

    特别是对于一些风湿性和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更容易因牙病灶诱发细菌性心脏疾患。且有不少报告说,牙病灶消除后,有心脏器质性病变的患者大多不再复发细菌性心内膜炎。

    鉴于齿龈病与心脏疾患的因果关系,专家们告诫说:牙好,心脏才好。人们应注意口腔卫生,不可视小小牙病为儿戏,患了齿龈病应及时就医,及早消除病灶,消除引发心脏疾患的危险因素,这对于维护机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

    《网上健康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