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肿瘤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6322
立体定向适形放射治疗肺部恶性肿瘤的近期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肿瘤杂志》 2000年第3期
     立体定向适形放射治疗肺部恶性肿瘤的近期疗效观察

    闫卫平 陈龙华 许志新 陈红文 张红霞

     关键词:放射治疗;肺部;恶性肿瘤;疗效 立体定向适形放疗是通过共面或非共面多野或多弧照射,使放射高剂量分布区在三维方向上与肿瘤靶区高度一致,在肿瘤靶区受到高剂量照射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周围正常组织,为增加肿瘤区域放射治疗剂量、提高肿瘤局部控制率、缩短治疗疗程奠定了放射物理学基础。我院通过立体定向适形放射治疗肺部恶性肿瘤25例,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现报告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肺部肿瘤25例,年龄33~81岁,平均61岁。低分化鳞癌5例,中分化鳞癌4例,低分化腺癌2例,腺癌3例,腺鳞癌1例,小细胞未分化癌2例,大细胞未分化癌1例,肺转移瘤3例(其中原发性肝癌、舌低分化鳞癌、结肠低分化腺癌肺转移各1例),无病理分型4例。22例原发性肺癌临床分期:Ⅲ期11例,Ⅳ期10例,术后肺门复发1例。
, 百拇医药
    治疗过程:首先CT定位,将患者固定在有定位框架的真空垫上,抽真空成型后严格核准患者体位及X、Y、Z坐标参数,由螺旋CT扫描机以层厚3~5 mm连续扫描病变区域,明确病灶部位。然后将CT图像传输至三维治疗计划系统上,勾画放射治疗靶区及保护正常组织器官,进行放射治疗计划设计及剂量分布的调整(PTV:以80%剂量包绕),再根据照射靶区的不同形状制出相应的模具。根据三维治疗计划要求,核准患者体位及X、Y、Z坐标参数后,由直线加速器进行等中心适形照射。治疗总剂量为20~49 Gy,分5~8次、10~16 d完成。

    二、结果

    治疗1个月后,90%患者的咳嗽、咯痰减轻,咯血减少至消失,气促改善,胸痛好转。适形放疗的同时合并常规纵隔野外照射,其纵隔内转移淋巴结缩小通常比原发灶还明显,可能是适形照射与外照射的剂量分布区形成重叠所致。本组治疗25例肺部肿瘤,无一例出现明显副作用。

    三、讨论
, 百拇医药
    本组患者的肿瘤大小均有不同程度的缩小,复查显示,照射剂量为32~49 Gy,以40 Gy以上为好。但如肿瘤较大或患者身体情况较差则以姑息减症为主,剂量可适当减低。据国外文献报道,立体定向适形放疗总疗程平均放疗剂量是70.2 Gy(52.2~72 Gy),以1.8 Gy/次、5次/周实施治疗。我们则是5~8 Gy/次,分4~7次完成。

    在中央型肺癌适形照射原发灶的同时,常将纵隔内转移淋巴结部分或大部分包绕,剂量分布多在60%等剂量线内,1个月后复查见转移淋巴结明显缩小,通常缩小比原发灶还明显,考虑是因适形照射与外照射的剂量分布区域形成重叠所致,但同时放射性反应也较重,主要为放射性食道炎,通常经对症治疗后缓解,不影响整个治疗过程。

    本组未出现明显的放射性肺炎症状而中止治疗者,个别患者在复查拍片时可见原病灶周边少许炎性病灶,考虑为放射所致。由此表明治疗计划包括靶体积为80%的剂量分布是安全可靠的。据文献[1]报道,>30%的肺体积受到25 Gy照射时,可产生严重的肺损伤。可见有效地控制照射靶区及剂量是减少和避免合并症的关键。
, http://www.100md.com
    以往常规外照射多为固定矩形野,挡块也多是规则形状,难以随肿瘤形状而变化,常会出现因照射范围偏大造成周边肺组织的损伤,或因照射范围难以圆满包绕肿瘤而形成局部区域剂量偏低,为日后复发埋下危机。现适形照射因瘤而宜,且由于剂量梯度的陡峭衰减,既可保证靶区的有效高剂量,又避免了对周围正常组织的影响。本组无一例出现明显副作用。

    以往的常规外照射,即使姑息剂量40 Gy也需1个月时间,现2周时间即可完成40~48 Gy的照射,甚至更高,相当于常规外照射剂量50~64 Gy。这对年老体弱或合并其他疾病的患者,确是减轻症状、提高疗效、安全可行的治癌措施[2,3]

    立体定向适形放射治疗在时间、剂量的分布上、在与常规外照射的结合上、在有效地减少合并症上,尚需要我们进一步地积累临床经验和摸索规律。

    作者单位:闫卫平(510510 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放疗科)
, 百拇医药
    陈龙华(510510 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放疗科)

    许志新(510510 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放疗科)

    陈红文(510510 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放疗科)

    张红霞(510510 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放疗科)

    参考文献

    1,Armstrong J, Raben A, Zelefsky M, et al. Promising survival with three-dimensional conformal radiation therapy for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Radiother Oncol, 1997, 44:17-22.
, 百拇医药
    2,Robertson JM, Ten Haken RK, Hazuka MB, et al. Dose escalation for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using conformal radiation therapy. Int J Radiat Oncol Biol Phys,1997,37:1079-1085.

    3,Armatrong JG, Zelefsky MJ, Leibel SA, et al. Strategy for dose escalation using 3-dimensional conformal radiation therapy for lung cancer. Ann Oncol, 1995,6:693-69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