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498670
酮康唑洗剂的制备和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0期
     作者:朱雪龙 陆正中

    单位:吴县市皮肤病防治所,江苏吴县,215128

    关键词:

    苏州医学院学报001054 酮康唑是第三代咪唑类抗菌药,具有抗菌谱广,抗菌活性高,皮肤渗透性好,经济价廉等优点。我们研制了酮康唑洗剂,临床应用于头皮脂溢性皮炎的治疗疗效良好,介绍如下:

    1 处方和制法

    处方:酮康唑2g,维生素E 1.5g,AES 3g,AEO 5g,二乙醇胺适量,无水亚硫酸钠0.15,2,6-二叔丁基对甲酚1g,甘油5g,蒸馏水加至100ml。

    制法:将AES、AEO溶于蒸馏水中,加酮康唑粉溶解,加维生素E、无水亚硫酸钠、2,6-二叔丁基对甲酚、甘油溶解,用二乙醇胺调节稠度至适宜即得。

    2 临床资料

    2.1 病例 门诊脂溢性皮炎症状和皮疹78例。一月内未作任何治疗男50例,女28例,年龄21~51岁,病程1月~7年。

    2.2 方法和结果 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40例,应用酮康唑洗剂每周2次。对照组38例,应用硒尔生洗剂(江苏溧阳制药厂产,批号980423)每周2次。两组皆外用于洗头并保留5min后冲洗干净,4周为一疗程。

    2.3 疗效判定标准 皮损、头屑、搔痒消失为痊愈。皮损、头屑减少>70%,搔痒明显减轻为显效。皮损、头屑减少30%~70%,搔痒减轻为好转。皮损、头屑减少<30%或无变化为无效[1]

    2.4 结果 两组疗效见附表

    附表 两组疗效比较[n(%)]

    痊愈

    显效

    好转

    无效

    有效率

    酮康唑组

    19

    14

    5

    2

    (95.00)

    硒尔生组

    8

    17

    6

    7

    (81.58)

    2 讨论

    头皮屑及脂溢性皮炎的发病过程中糠皮孢子菌起重要的作用。酮康唑可通过抑制麦角固醇的生物合成或磷脂的相互作用而增加真菌细胞生物膜的通透性或者通过对氧化和过氧化酶合成的抑制而导致菌体内有毒物质的过氧化堆积[2]。口服酮康唑有明显的肝脏毒性,临床上应用局限性,故外用酮康唑洗剂有较好的临床前景。但酮康唑在酸性环境中极易氧化变色,且酸性越大越不稳定[3],故我们在制剂中加入二乙醇胺调节pH值7~8[4],同时调节制剂至适宜的稠度,加入亚硫酸钠、2,6-二叔丁基甲酚和维生素E抗氧化,且维生素E还可适当保护头发。本文资料说明,该洗剂经临床应用疗效满意,无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刘玉峰,李承新,车乃增.2%酮康唑洗剂治疗脂溢性皮炎.中华皮肤科杂志,1997,2∶145

    2,薛春生,主编.新药与临床指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67

    3,张树梅.酮康唑眼剂的研制.中国药学杂志,1998,4∶224

    4,余 敏,邵华静,主编.皮肤科外用制剂选编.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1∶94

    (2000年4月24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