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498671
异丙酚静脉麻醉在颅脑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0期
     作者:朱菊英

    单位:吴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江苏吴江,215200

    关键词:

    异丙酚是一种起效快 异丙酚是一种起效快、消除半衰期短,清醒快的全麻药,除用于静脉诱导外,也适用于静脉维持。本人探讨该药在颅脑手术中的运用。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 ASAⅠ-Ⅱ颅脑手术患者37例。

    1.2 麻醉 麻醉前30min肌注苯巴比妥钠0.1g加阿托品0.5mg。麻醉诱导:静注芬太尼4ug/kg,异丙酚1.5~2mg/kg,琥珀胆碱2mg/kg,快速诱导后气管内插管,接麻醉机行机械通气,静注维库溴铵0.08~0.1mg/kg维持肌松异丙酚以2~4mg/kg/h微泵输注维持,术中根据BP、HR调整滴速,酌情追加芬太尼或吸入1~2%安氟醚,分次追加肌松药,手术结束前10~15min停用异丙酚。

    1.3 结果 37例在异丙酚诱导时均出现BP下降,10~20mmHg,HR 10~15次/min,诱导后20min内稳定。静滴异丙酚平均用量约160mg/h,手术开始时追加芬太尼0.1~0.15mg,肌松维库溴铵维持,每45~60min追加0.02~0.06mg/kg,麻醉过程平衡。其中有5例辅助吸入1.5~2%安氟醚完成手术,术中BP、HR、SPO2维持在术前水平。手术时间2~3h,术中脑组织不膨胀,拔管时病人少躁动,停用异丙酚后10~15min清醒。

    2 讨论

    异丙酚具有麻醉起效快,苏醒快,麻醉深度易于调节等优点,用于诱导期间能抑制插管时的应激反应[1]。而在维持期恒速静脉输注,使其较快达到稳态血药浓度,保持麻醉过程的平稳。可减轻异丙酚的心血管抑制作用[2]

    在异丙酚诱导过程中,表现为血压下降、心率减慢,80%发生于诱导10min内[3]。这与其对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有关。麻醉诱导后血压下降、心功能正常的病人对异丙酚诱导的耐受良好。而老年人、高血压、及心功能差的病人应酌情减量。另外,用药前用平衡盐液能有效地预防异丙酚的降压作用。

    异丙酚可降低颅内压,减少脑血流量和脑需氧量[4]。但由于异丙酚镇痛作用较弱,有5例患者辅助安氟醚吸入完成手术,这可能与药物的个体差异有关,异丙酚静脉麻醉仍是颅脑外科手术较好的麻醉方法。

    参考文献

    1,牟逢全,焦士林.异丙酚静脉麻醉诱导的临床观察.中华麻醉学杂志,1995,15∶34

    2,Smith I,white PF,Nathanson M.et al.proopofol∶au Update on its clinical use,Anesthesiology,1994,81∶1005

    3,王放鸣综述.异丙酚对血流动力学影响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5,16(4)∶236

    4,段加方,王维胜.异丙酚全静脉麻醉在颅脑手术中的运用.临床麻醉学杂志,1998,14∶(2)∶113

    (2000年1月30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