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498873
颅脑术后脑脊液培养菌群分布
http://www.100md.com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刘娟 唐明忠

     关键词:脑脊液;菌群分布 我们调查了我院自1997~1999年8月,神经外科非感染性颅内疾病,行开颅术后,非正常恢复患者的脑脊液1 520份,进行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报告如下。

    一、材料和方法

    1.标本来源:标本来自我院神经外科各病区术后,非正常恢复患者的脑脊液。由病房医师通过腰椎穿刺,无菌手续留取脑脊液送检培养。

    2.仪器:全自动血液培养仪系BACT/Alert-120培养系统;全自动微生物鉴定系统为Microscan Walkawa-40产品及仪器配套产品。

    3.BACT/Alert系统专用:含培养液全封闭采样瓶,视标本状况选用普通、中和抗生素、儿童型采样瓶。细菌鉴定用该仪器配套的生化鉴定培养基和相关试剂。少数细菌用原浙江省军区后勤卫生部卫生防疫检验所生产的生化鉴定管。符合质控标准的绵羊血血平皿[1]
, 百拇医药
    4.培养:脑脊液5~7 ml,接种于专用瓶中放入BACT/Alert细菌培养系统中孵育,37℃振摇培养。凡系统指示有细菌生长的阳性瓶时(1)直接涂片染色。(2)转种于血平皿,35℃培养18~24 h,若有细菌生长,按仪器要求的方法,上机鉴定。当系统指示,培养瓶已到预置培养日期,而未生长细菌者,按常规方法卸瓶,转种于血平皿37℃培养48 h,无菌生长者,报告脑脊液无细菌生长[2]

    5.本统计同期内室内、室间(本市及全国)质控合格。

    二、结果

    对非感染性颅内疾病手术,非正常恢复的1 520例患者的脑脊液细菌培养,其中295例分出单一细菌,阳性率为19.4%。革兰阳性菌236株,占15.5%,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CNS)112株占阳性菌的第一位,阴性菌59株,占3.9%,未发现混合菌感染。类白喉棒状杆菌虽然占有较大比例,但追踪患者大多无明显感染症状。阴性菌中不动杆菌属细菌16株占首位,依次为绿脓假单胞菌、大肠埃希株菌、肠杆菌属、肺炎克雷伯菌等常见革兰阴性杆菌,脑膜炎奈瑟菌2株。细菌分离结果: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112株,金黄色葡萄球菌40株,细球菌41株,类白喉棒状杆菌29株,洛菲不动杆菌12株,绿脓假单胞菌11株,大肠埃希菌10株,阴沟肠杆菌9株,粪肠球菌、绿色链球菌、肺炎克雷伯菌各6株,鲍曼不动杆菌4株,脑膜炎奈瑟菌2株,牛链球菌、绿色气球菌、浅黄奈瑟菌、产气肠杆菌、产碱杆菌、短小黄杆菌、弗氏枸橼酸盐杆菌各1株,共计295株。
, 百拇医药
    二、讨论

    1.在1 520例开颅术后患者脑脊液细菌培养中,出现20个种,295株菌。出现较多的是不动杆菌。这和其他部位手术感染的菌群分布有明显区别。出现2株脑膜炎奈瑟菌,经查证1例患者仅有轻度感染体征,2例均未出现典型流行性脑膜炎症状,开颅术后为何出现此菌,尚需进一步探讨。

    2.细菌感染菌群分布为:CNS数量占有绝对优势,是不可忽视的条件致病菌。绿脓假单胞菌、不动杆菌属、大肠埃希菌、肠杆菌属、肺炎克雷伯菌,为我院神经外科术后脑脊液中常见的感染细菌。

    3.类白喉棒状杆菌虽然出现率高,但除少数为条件致病菌外,多为污染菌,一般无临床意义。追踪分出此菌的患者,多数无明显感染体征。

    4.40株金黄色葡萄球菌对青霉素耐药中对亚胺培南和苯唑西林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占86%。MRSA分离率,在文献报道范围以内[3,4]
, http://www.100md.com
    5.三代头孢菌素对革兰阴性杆菌的治疗曾收到很好的效果,但随之出现了对三代头孢菌素耐药的菌株,特别是细菌产生的超广谱酶(ESBLs)[5]。产生ESBLs的主要细菌,对氨曲南、头孢三嗪、头孢噻甲羧肟有较高的耐受性。

    6.绿脓假单胞菌和阴沟肠杆菌产生Ⅰ型头孢菌素酶,因而对抗生素有较高耐受性。不动杆菌在脑脊液中出现较多,但其耐药率较低、低于重症监护病房痰标本中分离的不动杆菌的耐药率。

    作者单位:刘娟(100050 北京天坛医院检验科)

    唐明忠(100050 北京天坛医院检验科)

    参考文献

    1,叶应妩,王毓三. 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 第2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443.
, http://www.100md.com
    2,蒋燕群,卫国,倪语星. 应用全自动血培养仪提高血液、无菌体液培养阳性率.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9,22:71-73.

    3,Hanberger H, Hoffmann M, Lindgren S, et al. High incidence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 among bacteria in 4 intensive care unit at a university hospital in Sweden. Scan J Infect Dis, 1997,29:607-614.

    4,Johnson AP. Antibiotic resistance among clinically important gram-positive bacteria in the UK. J Hosp Infect, 1998, 40: 17-26.

    5,戴立人,向友华,刘莹,等. 重症病房革兰氏阴性杆菌的分布及浓度梯度法耐药性监测.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9,22:77-7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