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498674
单次和连续硬膜外阻滞并用法的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0期
     作者:李康

    单位: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苏州,215006

    关键词:

    苏州医学院学报001050 硬膜外阻滞麻醉常用。近年来作者对经腹盆腔等手术采用硬膜外阻滞一点穿刺法,即单次和连续硬膜外阻滞并用法,阻滞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 195例中,女150例,男45例。年龄30~75岁,≥60岁45例。包括手术子宫次全或全切除术130例,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摘除术40例,直肠癌根治术25例。

    1.2 阻滞方法 硬膜外穿刺部位皆用腰2~3间隙,硬膜外穿刺成功后,先使硬膜外穿刺针斜面对向骶部,抽吸检查无血液或脑脊液回流,可注入试验剂量1%利多卡因+0.5%布比卡因混合液(无禁忌症含1∶20万肾上腺素)3~5ml。观察无腰麻现象后,再注入该混合液7~9ml。然后将硬膜外穿刺针斜面旋转180°对向头端,确认硬膜外穿刺针仍在硬膜外腔后,置入硬膜外导管在硬膜外腔3~4cm,固定导管,病人平卧,再依据阻滞范围、年龄、身高、体格状况以及当时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等,再继注1%利多卡因+0.2%地卡因混合液(同样无禁忌症含1∶20万肾上腺素)3~7ml。

    1.3 结果 阻滞效果均满意,无刺破硬脊膜和出现全脊髓麻醉。初次用药量指切皮前用药量13~21ml,平均16±3ml。阻滞范围均满足手术要求,维持镇痛时间2~4h。12.5%老年人有不同程度的血压下降,但比两点穿刺组明显减少,且经扩容或缩血管活性药等处理后都迅速恢复。一点穿刺法195例,两点穿刺法81例。一点穿刺法硬膜外穿刺成功操作平均时间可缩短约3min。术中辅助用药杜非合剂、氯胺酮如需要使用率两种方法基本相同。刺破硬脊膜和导管置入血管发生率,一点穿刺法分别为0和1%,而两点穿刺法分别为2.5%和6%。

    2 讨论

    经腹盆腔手术病种选择硬膜外阻滞时,一般采用两点穿刺法,同时进行阻滞。但其缺点是:①操作时间长,增加一次硬膜外穿刺创伤机会;②两次穿刺置入两根硬膜外导管,增加刺破硬脊膜或置入血管的机会;③局麻药用量小,则阻滞范围常感不足;④两点穿刺相距较远时,脊神经阻滞范围增宽,易血压下降,麻黄碱的使用增多。由于硬膜外阻滞操作技术的改进和长效局麻药布比卡因的使用,采用一点穿刺单次给药后,向头端置管连续阻滞,可缩短操作时间,减少一次穿刺置管及其并发症。对经腹盆腔手术阻滞效果满意。转动硬膜外穿刺针不会增加误入蛛网膜下腔和损伤血管的机会。本组穿刺均采用腰段,硬膜外腔较宽,以腰2间隙最宽,提高了穿刺成功的机会,置管前注药还可减少导管误入血管的机会。

    (2000年1月3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