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498645
老年人急性胆道感染5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0期
     作者:卢国频 周俊

    单位:靖江市中医院外科,江苏靖江,214500

    关键词:急性胆道感染;手术处理;围手术期处理

    苏州医学院学报001048 摘要 通过对56例老年人急性胆道感染的分析认为,老年人临床表现多不典型,在明确诊断后应及早手术,作好围手术期处理,以提高治疗效果,降低病死率。

    中图法分类号 R657.41

    1980年以来,我院共收住60岁以上急性胆道感染患者56例,笔者就老年人急性胆道感染的临床表现、手术适应证、围手术期处理分析于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 56例中,男19例,女37例,年龄60~69岁31例,70~79岁18例,≥80岁7例。发病至就诊时间14h~5d,既往有胆道疾病病史48例(85.7%),大多患者有反复发作史。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表现 入院时56例均有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16例(28.6%),发热23例(40.08%),黄疸15例(26.8%),休克6例(1.08%),有腹膜炎体征23例(41.9%)。合并重要脏器疾患48例,其中肺部23例,心血管20例,肾脏2例,肝脏2例,多脏器1例。

    1.3 治疗 本组手术治疗49例,详见附表。非手术疗法7例(其中家属拒绝手术2例,癌症晚期3例,多脏器功能衰竭2例,虽积极抗炎、抗休克,保护重要脏器等治疗措施,好转3例,余均死亡)。

    附表 49例急性胆道感染手术治疗情况

    n

    术 式

    结 果

    单纯肝外胆管结石
, http://www.100md.com
    26

    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

    治愈25例,死亡1例

    肝内外胆管多发性结石

    8

    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5例,胆总管切开取石+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3例

    治愈6例,死亡2例

    胆囊结石

    9

    胆囊切除+胆总管切除+T管引流

    均治愈

    胆囊癌伴
, http://www.100md.com
    结石

    3

    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T管引流

    均好转

    胆管癌

    2

    胆管切开+T管引流

    好转1例,死亡1例

    胰头癌

    1

    胆总管切开+T管引流

    好转

    术后主要并发症:切口感染3例,腹腔感染2例,粘连性肠梗阻2例,肺部感染23例,心律失常5例,多脏器功能衰竭4例。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由于老年患者抵抗力下降,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功能均受抑制[1],对炎症的应激反应迟钝,多数患者腹部症状不典型。虽有腹痛但不剧烈,有的仅表现为剑突下疼痛。腹部压痛、肌卫不显著,腹膜刺激征不明显,而中毒性休克症状已出现。感染虽严重但寒战、发热者较少,有的甚至体温不升(<36℃)。多数患者病变速度快,病情易恶化,加上顾虑增多,从而延误手术时机,使死亡率增高。

    围手术期的处理:老年人胆道感染病情较重,风险较高,因此要充分作好术前准备工作。待抗休克、抗感染等治疗完成,病情稳定后,及时手术治疗。

    根据病情选择适应的手术方式,即使胆囊已坏疽穿孔,但由于高龄、体弱、生命体征不稳,已出现中毒性休克,亦可考虑仅行造口术,以挽救生命。因此,对老年胆道感染的患者手术应以快速、有效、简便为原则,以引流救命为目的。本组手术治疗49例中,主要应用了胆总管切开探查,去除病因、T管引流,根据胆囊的炎症及粘连情况决定是否切除。对于肿瘤引起的患者暂不行根治术,酌情行胆肠引流或外引流术。为避免术后切口裂开,可给予减张缝合。

    术后密切观察各项指标,应用心电监护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肠功能一旦恢复,力求经口饮食。术后给予少量镇痛剂,予吸氧,体位排痰,雾化吸入防止肺部感染,保持呼吸道通畅,以维持心肌供氧。对多种引流管的管理和观察、对多见并存病的治疗也不容忽视。

    参考文献

    1,倪 勇.阻塞性黄疸对免疫功能的影响.国外医学分册,1990,17(6)∶75

    (1999年5月22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