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498655
枕颈痛与寰枢关节退行性变4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0期
     作者:胡凤娟 杨卫新 袁家齐

    单位: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苏州,215006

    关键词:枕颈痛;寰枢关节;退行性变

    苏州医学院学报001037 摘要 通过X线片影像学检查研究40例枕颈痛中,6例寰枢关节不稳,4例寰枢关节不稳伴退变,5例寰枢关节退行性改变;87.5%的患者存在着下颈段增生性改变。提示40岁以上的枕颈痛患者中,应考虑寰枢关节骨关节炎的存在,如X线片表现为寰枢关节不稳,可能是关节退行性改变的早期表现。

    中图法分类号 R684

    枕颈痛病因复杂,有上颈段先天异常、创伤、感染、肿瘤、类风湿性关节炎和上颈段退变性骨关节炎等,也与寰枢关节退变的关系密切[1,2]。为此,本文分析我科近2年收治枕颈痛40例于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 40例均排除颈部创伤史、寰枢关节先天异常、感染、肿瘤、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其中,男19例,女21例。年龄40~77岁。临床表现为枕颈部疼痛及颈部僵硬感,为持续性钝痛,反复发作。其中伴单侧放射痛14例,双侧6例,放射痛可及同侧颞部;伴颈部活动时出现眩晕13例。C2棘突旁有压痛。均摄颈椎正侧位、前屈后伸位及寰枢椎开口位X线片,观察寰枢关节不稳、退变及下颈段增生情况。

    1.2 评价标准 ①寰枢关节退行性改变:寰枢椎侧块单侧或双关节间隙狭窄或消失,软骨下骨硬化,骨赘形成,软骨下囊性变,侧块塌陷。②寰枢关节(旋转及矢状运动)不稳:齿状突与侧块间距不对称,间隙差值>2mm,或C2棘突偏离中线>2mm;寰枢椎前屈大于15°,后伸大于9°[3]

    1.3 结果 40例中有寰枢关节不稳6例,有寰枢关节退变5例及不稳伴退变4例;下颈段增生35例(占87.5%)。其中寰枢关节退变皆伴下颈段不同程度的增生;而寰枢关节不稳的6例中,有5例伴下颈段不同程度的增生。寰枢关节不稳的病例中,3例有寰枢外侧关节间隙轻度不等。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寰枢关节不稳、增生或肌痉孪、炎症等病理改变,易刺激、挤压第二颈神经,从而引起枕颈痛。本组中X线片寰枢关节有改变的占37.5%。可见,枕颈痛与寰枢关节的病变有关。

    本组有下颈段增生者占87.5%,而寰枢关节退变的皆伴下颈段不同程度的增生;寰枢关节不稳的6例中,5例伴下颈段不同程度的增生。提示下颈段退行性改变较寰枢关节退行性变早。虽然有的寰枢关节未有增生,但其关节囊、韧带等组织已经退变,弹性下降,由于劳损或创伤可导致不稳;另一方面,下颈段颈椎增生后活动度减少,促使上颈椎活动度代偿性增加,也可以促使寰枢关节不稳,使寰枢关节两侧应力不平衡,加速关节的退变。在寰枢关节不稳的病例中,3例寰枢外侧关节间隙轻度不等,这可能是关节退化的早期表现,至于能否发展成寰枢外侧关节骨关节炎,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寰枢椎外侧骨关节退变的发病率不低。Zapletal发现寰枢椎外侧骨关节退变占4.8%[4],寰枢关节退变症状不明显,然而一旦遭到外伤或其他因素刺激应可导致发作。本组40岁以上的颈枕痛患者中15.0%的寰枢关节不稳,10.0%的寰枢关节不稳伴退变,12.5%的寰枢关节退变,提示寰枢关节的退变亦可能提前。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Bovim G,Schrader H,Sand T.Neck pain in the generation. Spine,1994,19∶1307

    2,李义凯,钟世镇.寰枢关节退行性变及其与枕颈痛的关系.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8,13(5)∶206

    3,胡有谷.寰枢椎的解剖及其损伤.中华骨科杂志,1997,12(17)∶779

    4,Zapletal J,Johannis C. Radiologic Prevalence of advanced lateral C1~C2 osteoarthritis. Spine,1997,22(21)∶2511

    (2000年6月5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