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498646
改良式剖宫产术152例疗效探讨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0期
     作者:王敏

    单位: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江苏镇江,212001

    关键词:改良式剖宫手术

    苏州医学院学报001046 摘要 对1999年以来的152例改良式剖宫产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改良式剖宫产手术时间短,出血少,术后疼痛轻,产妇恢复快,切口愈合美观且不会增加腹腔脏器粘连。认为改良式剖宫产为剖宫产术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中图法分类号 R719.8

    改良式剖宫产术[1]采用腹部横直切口,钝性分离,不缝合腹膜术式,我院自1999年起开展了49例临床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9年我院行剖宫产术275例中,腹部纵切口子宫下段剖宫产术(简称对照组)124例,改良式剖宫产术(改良组)152例。两组病例均系用连续硬膜外麻醉。术后常规静滴青霉素2天以预防感染,留置导尿管24h,对照组平均年龄25.3岁,改良组平均年龄25.7岁。两组剖宫产指征基本相似,见表1。两组情况无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剖宫产指征比较[n] 剖宫产指征

    对照组

    改良组

    头盆不称

    35

    49

    胎儿窘迫

    38

    43

    臀 位

    18

    18

    妊娠合并症
, 百拇医药
    5

    7

    妊高症

    3

    6

    羊水过少

    4

    5

    过期妊娠

    6

    4

    胎膜早破

    3

    4
, 百拇医药
    其 它

    12

    16

    1.2 手术方法 改良式剖宫手术参照文献[1]的方法略加改进:于下腹部两髂前上棘连线下2~3cm处,横直切开皮肤全层,长约12~15cm,正中横形切开脂肪层2~3cm,向两侧钝性分离脂肪层。剪开腹直肌前鞘,上下钝性分离腹直肌前鞘与腹直肌间隙约2~3cm,此步骤解决了取头难的缺点,正中分开腹直肌,向两侧拉开松解腹直肌,于膀胱顶上方3-5cm处横行上下撕开腹膜,剖宫取胎方法同常规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取出胎盘后将子宫托出腹腔外,用1号可吸收线连续单层缝合子宫肌层,针距0.5~0.8cm(注意随时提紧缝线),再将子宫放回腹腔,不缝腹膜,用可吸收线连续缝合腹直肌前鞘,1号丝线间断缝合皮下脂肪及皮肤3~5针,不用腹带,5天后拆线。

    1.3 观察指标及结果 术中出血量:术中负压吸引和纱布称量法测量术中出血量。术后疼痛按WHO疼痛分级[2],Ⅱ级以上给予镇痛药。术后排气时间为指麻醉成功开始至肛门排气时间。术后病率:指术后第一个24h至10天内每隔4h测量体温,有2次≥38℃者,两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见表2。两组切口感染腹壁血肿,以及新生儿Apqer评分和体重皆无显著差异。表2 两组术中几项指标比较(±s) 组 别
, 百拇医药
    n

    手术时间(min)

    术中出血量(ml)

    术后病率(例)

    术后排气(h)

    术后疼痛(例)

    改良组

    152

    29.3±1.8

    198.8±21.3

    13

    14.2±2.7
, 百拇医药
    25

    对照组

    124

    74.3±5.1

    262.6±30.5

    12

    32.5±7.8

    54

    P

    <0.01

    <0.05

    <0.01

    <0.01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本文研究资料表明,改良式剖宫产术有其明显的优势,与对照组比较,改良式剖宫产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少,术后疼痛轻,排气早,胃肠功能恢复快,产妇下床活动早,食欲良好,精神愉快,使乳汁分泌旺盛,有利于母乳喂养,改良式剖宫产手术疤痕易被腹壁皱褶遮盖,易被产妇接受。缩短了住院天数,对新生儿无明显不利影响,新生儿体重也不影响术式的选择。以上优势原因可能与以下几个方面有关:①手术不缝合腹膜,使关腹过程操作简单,尤其是避免了麻醉效果不佳,肠管膨出导致的缝合腹膜困难,手术时间明显缩短,也减少了对肠管的刺激,使术后排气早,产妇恢复快。②手术不缝合腹膜,术后腹膜无张力,因而减轻了切口疼痛的程度,也有利于产妇的恢复。③术中采用钝性分离的方法,不易损伤血管,且将子宫托出腹腔,采取冷刺激的方法使子宫收缩良好,故术中出血量少。

    腹膜不缝合对腹膜愈合影响:膜腹愈合是损伤的腹膜内再生的间皮细胞完全修复的过程。腹膜间皮细胞能够游走到基底层,腹膜损伤后整个损伤表面同时发生上皮化生,间皮细胞由切口边缘向中央爬行,形成一层新的腹膜,而腹膜边缘上皮细胞的增生在修复过程中不起主要作用。不缝合腹膜可减少腹膜边缘组织缺血、坏死及炎症反应,从而降低了粘连的发生[2]。有动物实验表明,即使大块腹膜缺损,经5~6天腹膜即可再生完毕,自然关闭腹腔[4],故术后5天拆线时,即使腹壁切口裂开,也不会与腹腔相通。
, http://www.100md.com
    本文结果说明,改良式剖宫产术手术时间短、出血少、术后疼痛轻、产妇恢复快、切口愈合美观、医疗费用低等优点,且不会增加腹腔脏器粘连,为剖宫产术提供了一条新途径。但术中应注意肌层撕拉后止血要彻底,以免发生腹壁血肿。

    参考文献

    1,马彦彦,主编.新式剖宫产术.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22

    2,李友兰,曹丽文,胡科丽,等.改良式子宫下段剖宫产术.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5)∶306

    3,Nagele F,Karas H,Spitzer D,et al.Closrur or nonclosure of the visceral peritoneum at cesarean delivery.Am J Obstet Gynecol,1996,174∶1366

    4,Hull DB,Varner MW.A randomized study of closure of the peritoneum at cesarean delivery.Obstet Gynecol,1991,77∶818

    (2000年5月18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