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498676
EDTA-NaOH吸收液——分光光度法测定空气中硫化氢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0期
     作者:褚兆洪 肖燕 朱强华 黄奕

    单位:褚兆洪(苏州市平江区卫生防疫站,苏州,215005);肖燕(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朱强华 黄奕(苏州市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EDTA;分光光度法;硫化氢;吸收液

    苏州医学院学报001015 摘要 本文对EDTA-NaOH作为硫化氢吸收液进行探讨和研究。试验表明:当空气中硫化氢含量为国家最高允许液度0.6~6倍时,吸收液采样效率为98.2~100%,催化剂与显色剂混合使用,可降低空白值,提高方法灵敏度。本法准确度(p)为93.0%,精密度合并变异系数(cv)为3.93%;检出限、测量限分别为7×10-2μg/5ml和1.7×10-1μg/5ml;规定采气量为0.5L时,则最小检出浓度为0.68mg/m3

    中图法分类号 R122.1
, http://www.100md.com
    Research on Assaying of Air Hydrogen Sulfide by EDTA-NaOH

    Absorption Liquid with Spectrophotography

    Chu Zhaohong, Xiao Yan, Zhu Qianghua

    (Pingjiang Public Health and Anti-epidemic Station,Suzhou,215005)

    Abstract When air hydrogen sulfide content was 0.6~6 times of maximum allowable concentration in accordance with the national standard sampling efficiency of absorption liquid can reach 98.2~100%.If activator and developer were admixed the value of blank reading on the instrument was able to be reduced so that sensitivity can be increased.Accuracy was 93.0% and coefficient of variation was 3.93% and detection limit and measurement limit were 7×10-2μg/5ml and 1.7×10-1μg/5ml respectively.When 0.5L of gas production was provided minimum detection concentration is 0.68mg/m3.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EDTA;Spectrophotography;Hydrogen Sulfide;Absorption;liquid

    硫化氢是车间空气中一种有害气体,其最高允许浓度为10mg/m3。硫化氢的测定方法有气相色谱法、硫离子选择性电极法、碘量法及化学比色法[1-3],它们均可对硫化氢进行定性与定量分析。S2-极不稳定,易氧化成S、SO2-3、SO2-4及S2O2-3等多种形态[2],并对各方法测定带来干扰,产生误差。因此,取得采样效率高、能稳定S2-的吸收液及简便、准确测定硫化氢的分析方法是非常必要的。为此,我们研究了EDTA-NaOH吸收液采集硫化氢的吸收效率及稳定性,同时对对氨基二乙基苯胺分光光度法的试剂用量,加入顺序进行了探讨,降低了空白值,提高了灵敏度,扩大了方法的线性范围。
, http://www.100md.com
    1 测定方法

    1.1 原理 在强酸性溶液中,硫化氢在三价铁离子的存在下与对氨基二乙基苯胺反应生成亚乙兰,于760nm波长处比色定量。

    1.2 仪器与试剂 大型气泡吸收管;个体采样器;10ml具塞比色管;测砷瓶;721型分光光度计。吸收液(0.1mol/L NaOH∶0.01 mol/L EDTA∶H2O=1∶1∶40);显色剂混合液(4.5%硫酸铁胺与0. 6%对氨基二乙基苯胺的1∶1硫酸溶液=1∶5);硫化铁;盐酸。H2S标准液:将适量的硫化铁固体放入测砷瓶中连接出气管使之插入装有25ml吸收液的具塞比色管中,然后将50ml 4mol/L的HC1加入测砷瓶中,立即封口,发生H2S约半小时,取适量吸收液用碘量法标定。最后稀释成5.0μg/ml H2S应用液。

    1.3 方法 串联两支装有10ml吸收液的大型气泡吸收管,以0.25L/min的速度,采集0.5L空气。采样后用吸收管中的吸收液洗涤进气管内壁3次,从每个吸收管中量取5.0ml样品溶液放入10ml比色管中。同时制备0,0.50, 1.25, 2.50, 5.00, 7.50 μgH2S标准系列,均用吸收液定容至5.0 ml。向样品管及标准管中各加入1.20ml显色剂混合液,摇匀,放置2h,于10mm比色杯,670nm比色定量。
, http://www.100md.com
    计算方法:按下列公式:

    X——空气中硫化氢的浓度,mg/m3;

    C1、C2——分别为第一、第二吸收管所取样品溶液中硫化氢含量(μg);

    V0——换算成标准状况下的采样体积(L)。

    2 结果与讨论

    吸收液的选择:H2S在中性及酸性条件下易挥发,采用Zn(Ac)2吸收液[1]缺少碱性环境不能使S2-产生有效固定。用Cd或Zn的胺性溶液[2],虽然能形成硫化物沉淀达到固定目的,但沉淀物易滞留在吸收管中,在分析过程中造成损失,且此吸收液不能用于H2S标准液的保存。因此,我们用0.1mol/L NaOH∶0.01mol/L EDTA∶H2O=1∶1∶40的溶液体系作为H2S的吸收液及H2S的标准保存液。试验表明:NaOH为H2S的吸收及标准的保存提供了碱性环境,EDTA有效地掩蔽了现场采样环境中能与S2-形成沉淀的金属离子,克服了其它吸收液的不足。
, 百拇医药
    EDTA-NaOH吸收液对H2S的吸收能力及稳定性:将10.0μg H2S标准置于装有50ml水的洗气瓶中加入4mol/L HC1 5ml,迅速连接2支装有10ml吸收液的吸收管,以0.25L/min的流量通入氮气于洗气瓶中30min。取下吸收管,按本法测定算出EDTA-NaOH吸收液对H2S标准加入量的回收率为90.9%~98.4%。吸收管后管均未检出,说明H2S经前管吸收后,具有极高的稳定性。并用此吸收液保存1.0mg/ml的H2S标准,放置冰箱1月,浓度下降<8%。

    方法的测试条件:①硫酸铁胺的用量:试验中观察到,9%的硫酸铁胺制备的空白管明显比4.5%的空白管偏红。6次空白测定结果空白±SD分别为0.033±2.0×10-3与0.005±4.1×10-4,后者检出限低于前者。且4.5%硫酸铁胺易溶解,便于配制。由2种不同浓度的硫酸铁胺分别测定高、中、低3种H2S含量,低浓度硫酸铁胺的线性优于高浓度硫酸铁胺的线性。
, 百拇医药
    试剂的加入次序:亚乙兰形成必须具备酸性环境和Fe3+存在,Fe3+系催化剂,也有认为是氧化剂。由于对反应有不同的解释,加入试剂也有不同次序。将对氨基二乙基苯胺在硫酸铁胺前加入和这两溶液按5∶1混合加入,分别制备标准曲线,两曲线回归方程为:=0.023+0.074X混合=0.0035+0.097X

    前者斜率明显低于后者。试验中观察到先将0.6%氨基二乙基苯胺硫酸溶液加入至H2S吸收液中,因溶液为酸性,此时在比色管口可明显嗅出硫化氢的臭味,这可能是造成斜率降低的直接原因。

    显色时间及稳定性:按本法分析条件,室温下对0、5.0、10.0μgH2S标准显色后,在不同的时间测定吸光值,观察显色时间及稳定性。试验表明5.0μg、10.0μg的H2S、在120min时吸光值趋于平稳,并在数日内不变。“0”浓度吸光值为0.0035,在120min内无波动。
, 百拇医药
    方法的线性范围及灵敏度:按分析步骤制备标准曲线,6天重复6次取均值回归。H2S含量在0.5~7.5μg之间线性符合比尔定律,r=0.9997,以标准的斜率倒数表示方法的灵敏度:1μg/0.097E。

    方法的检测限:本法以吸光度0.02时所对应的浓度为方法的检测限。检测限为0.17μg/5ml,规定最小采气量为0.5L时,则最小检出浓度为0.68mg/m3,完全满足空气中H2S的测定需要。

    精密度试验:取0.5、2.5、7.5μgH2S,在6日内进行6次重复测定,结果见附表。各浓度变异系数均<10%,合并变异系数为3.93%。

    附表 方法的精密度试验 H2S (μg)±SD
, 百拇医药
    cv%

    0.5

    0.052±2.4×10-3

    4.6

    2.5

    0.261±5.8×10-3

    2.2

    7.5

    0.731±3.4×10-2

    4.5

    准确度试验:将已知量的H2S标准加入洗气瓶中,用吸收管采集后,测定回收率,平均回收率为95.0%,相对偏差5.5%。
, 百拇医药
    采样效率:串联两支各装有10ml吸收液的大气泡吸收管以0.25l/min的速度采集现场H2S气体2min,分别测定前、后两管的含量,并计算前管的采样效率,6组样品当H2S浓度在6.12~60.6mg/m3时,方法的采样效率为98.2%~100.0%。由此认为,在实际应用时,可单支吸收管采样。 参考文献

    1,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卫生研究所,主编.车间空气监测检验方法.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114

    2,武汉大学,主编.分析化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1∶22

    3,P.D古尔登.环境污染的分析.化学工业出版社,1991∶136

    (1999年12月30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