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498657
记忆合金支架治疗食管狭窄和食管瘘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0期
     作者:田大龙 朱维清

    单位: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江苏盐城,224001

    关键词:金属食管支架;食管癌;食管狭窄;食管瘘

    苏州医学院学报001034 摘要 25例食管癌置放支架26人次,在X线监视下置放。结果均1次置放成功,术后能进软食或普食,提高了生活质量。认为在X线监视下置放食管金属支架,操作简便,疗效肯定。

    中图法分类号 R571.105

    1997年以来,我们为25例食管(贲门)癌合并狭窄和瘘的病例,置放了26根国产记忆合金支架,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 25例中,男18例,女7例,年龄46~69岁。食管癌放疗后狭窄12例,食管癌术后吻合口狭窄4例,食管癌放疗后并发食管气管瘘7例,晚期食管癌和贲门癌各1例。吞咽困难程度按文献[1]分级,本组中,2级13例,3级12例。均有不同程度营养不良,5例卧床不起,有脱水和低蛋白血症。
, 百拇医药
    1.2 材料与方法 采用常州智业医疗仪器研究所研制的镍、钛记忆合金网状支架。支架置放器前端为圆锥状,外径8mm,长1000mm的硅胶棒状器械,主体为蕊管、定位管和复盖管,蕊管中心小孔可通过直径2mm的金属导丝,导丝前端有15mm长的弹簧。

    在模拟机X线监视下,病人吞钡或用60%泛影葡胺,在体表标出狭窄或瘘口部位,选用合适支架,对高度狭窄或并发气管瘘者选用带膜支架,术前禁食禁饮6h,肌注安定10mg,654-2 10mg,杜冷丁或强痛定100mg,1%地卡因咽部局麻。患者左侧卧位,经口腔插入引导钢丝在X线监视下确定导丝前端至胃腔内,固定导丝,用Savary锥形扩张器扩张狭窄部位至9~12mm,将合适支架置于置放器前端并固定。置入器在导丝引导和X线监视下调正支架中心位置与体表标志中心相符。并反复核对支架位置准确无误后,即可开始释放支架,操作者左手固定置入器手柄,右手徐徐退出外复盖管。在退出过程中,要至X线监视下反复观察调正支架位置,直至完全释放到食管的预定部位。退出置放器和导丝。支架即贴附于食管内壁。术后当即观察支架位置,继而吞钡观察食管通过情况。1h后开始进半流质,酌情使用镇痛消炎药物。24h后再吞钡,观察支架在食管有无移位和钡剂通过情况并摄片。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1.3.1 25例均1次置放成功,吞咽困难或(和)呛咳症状消失,X光片见支架位置适中,未见瘘口,狭窄段食管已扩张至16~20mm,吞咽困难,由术前的2~3级均为O级左右,均能顺利进半流质或普食。1例放疗后食管狭窄患者,置放不带膜金属支架后吞咽困难症状消失,但2个月后支架上端食管发生气管瘘,经二次重叠置放带膜金属支架而愈。

    1.3.2 随访25例中存活1~6个月5例;7~12个月6例;>1年3例;>2年1例。已死亡10例(2例分别于术后4、6个月死于食管大出血,4例于术后8~12个月死于远处转移,2例于术后4~6个月死于病情复发)。2例失访。

    1.3.3 所有病例均有胸骨后疼痛,轻者1~2天,重者术后1~2周消失需使用止痛剂。疼痛严重者均由于狭窄段>8cm及管径<2mm,操作时扩张困难,食管有不同程度损伤所致。1例贲门癌放疗后狭窄患者有反流性食管炎,1例咳嗽。
, 百拇医药
    2 讨论

    近年来报道有多种金属支架用于晚期食管癌(贲门癌)以及食管狭窄和并发食管瘘的治疗,疗效明显。我们有以下体会:①金属导丝顺利通过狭窄段,进入胃腔是手术成功与否的关键,应耐心、轻柔、变换角度,不可强行通过。②狭窄段的扩张,至10~12mm,支架置入器(直径10mm)顺利通过为宜。过小支架则置入困难,过度扩张则病变区易出血撕裂,且影响支架固定。③支架的选择:文献报道[2]食管狭窄实际长度比食管钡餐造影所见平均长约40mm,故支架长度超过病变上、下端各20mm即可。过长则增加不适感,过短达不到治疗目的。支架的口径,食管上段选用16mm、中段18mm、下段20mm为宜,术后吻合口狭窄者,以用直径12mm两端喇叭口为22mm的支架较为满意[3]。特别要重视贲门狭窄下端和上段食管狭窄的上端,支架的超出狭窄部分要短,完全展开后不超过5mm为宜,尤其是颈段高位狭窄病例,支架上端不能高于第一胸椎高度。因颈段食管神经丰富,感觉敏感,病人可长时出现吞咽时疼痛和异物感,甚至引起咳嗽和影响吞咽功能[4]。关于支架带膜,我们认为气管瘘和高度狭窄以置放带膜支架为好,可有效阻塞瘘口,和防止新生物穿过支架网孔阻塞通道。但也有人对食管气管瘘患者置入不带膜支架获得成功,并认为带膜支架置入后稳定性较差,易发生移位,我们所用带膜支架两端为不带膜喇叭口,稳定性良好,置放后无发生移位。
, 百拇医药
    在X线监视下置放记忆合金食管支架治疗各种食管狭窄和食管瘘,快捷、安全、无痛苦、疗效确切,价廉,提高了患者生存质量和生存期,但这毕竟是一种姑息治疗手段,某些恶性食管狭窄,置放食管支架后恢复了吞咽功能,仍应进行放疗或化疗。

    参考文献

    1,Cwikiel W,Strideck H,Trangrg KG,et al.Malignantcesophgeal structures,treatment with a self-expanding nitinolstent,Radioliogy,1993,187∶661

    2,孔祥泉,罗汉超,彭正军,等.食管的MRI检查及其对手术切除的可行性研究.中华放射学杂志,1997,31∶246

    3,杨仁述,张宏志,黄 俊,等.被复支架成形术在食管癌姑息治疗中的应用.中华放射学杂志,1995,29∶461

    4,黄如川,赵建平,李晓凤,等.网状金属食管支架非X线监视置入法体会.河南肿瘤学杂志,1998,11(4)∶294

    (2000年5月3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