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498649
高危妊娠产前24小时NST试验的预测价值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0期
     作者:陶冶

    单位:苏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苏州,215008

    关键词:胎儿监护;高危妊娠,NST

    苏州医学院学报001043 摘要 为探讨高危妊娠产前24h NST测验的须测价值。分析120例高危妊娠产前24小时NST的结果,提示其特异性和阴性预测值高,但敏感性和阳性预测值较低。认为NST结果正常是健康胎儿的良好预示。

    中图法分类号 R714.2

    无负荷试验(NST)在高危妊娠监护和处理中,已成为判断胎儿宫内情况和决定处理方案的主要根据和手段。NST的诊断价值不仅由它诊断出异常围产期结果的出现率来确定,还由其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敏感性和特异性确定。本文目的是评估高危妊娠产前24小时NST试验的预测价值。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 我院1995年5月~1998年5月,产前24h内做最后一次NST试验的高危孕妇120例,其中妊娠过期54例,妊娠合并胆汁瘀积症45例,妊高征19例,产前出血2例。

    1.2 方法 胎心活动由115型电子胎心监护仪记录。病人左侧卧位,试验结果以有反应型为正常,无反应型及正弦型为异常[1]。出现以下情况的任何一项为围产儿异常:①分娩时胎儿宫内窘迫(持续的迟发性胎心减慢和胎儿心动过缓)。②5分钟Apgar评分低于7分。③围产儿死亡。

    1.3 结果

    1.3.1 120例中,NST试验结果正常98例(81.66%),8例(8.16%)围产期结果异常,阴性预测值为91.83%。22例(18.33%)NST试验结果异常中,7例围产期结果异常,阳性预测值为31.81%,在预测总的围产期结果上,正常和异常NST结果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1),试验的敏感性为(7/15)46.66%,特异性为(90/105)85.71%。
, 百拇医药
    1.3.2 98例NST试验结果正常者中有4例生产时胎儿宫内窘迫,22例NST试验结果异常者中有4例胎儿宫内窘迫,异常的NST结果对胎儿宫内窘迫更有预测性(P<0.05)。98例NST试验结果正常者中3例5分钟Apgar评分低于7分,而22例NST试验结果异常者中6例5分钟Apgar评分低于7分,在预测低Apgar评分上正常与异常NST结果相比有显著差异(P<0.001)。NST试验结果异常者剖宫产明显增高,见附表。

    附表 NST结果与围产儿异常及分娩方式的关系 NST

    n

    胎儿宫内窘迫

    低Apgar评分

    围产儿死亡

    剖宫产
, http://www.100md.com
    正常

    98

    4(4.08)

    3(3.06)

    1(1.02)

    12(12.24)

    异常

    22

    4(18.18)

    6(27.27)

    2(9.09)

    10(45.45)

, 百拇医药     P

    <0.05

    <0.001

    <0.01

    2 讨论

    在妊娠后期对高危妊娠孕妇,在产前施行胎心监护,可预测胎儿在子宫内的健康发育情况。NST试验方法简便,没有禁忌症,所需时间一般20~40min,可作为产前胎心率试验的首选方法。本研究结果表明,NST结果正常是健康胎儿的良好预示,其特异性和阴性预测值(分别为85.71%和91.83%)很高,敏感性和阳性预测值低(分别为46.66%和31.81%)。本研究发现,NST对围产期异常结果的预测上假阳性率高达为68.18%。Keegan等认为这种高的假阳性率可通过唤醒造成无反应性的睡眠的胎儿而降低。基于NST高的假阳性率,医生不能仅根据NST异常处理病人,当发现NST异常时,还应根据其它生物物理学检测综合评定。

    参考文献

    1,苏应宽,江 森,马玉珠,等.临床产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41

    (2000年4月4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