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0726
肝癌特异性蛋白固相检测法的建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王秀文 侯振江 刘凤茹 耿素敏 赵桂馨

     关键词:肝癌特异性蛋白(HCSP);固相检测 肝癌特异性蛋白(HCSP)检测为原发性肝癌的诊断提供了简便易行的可靠方法,但试剂用量大,干扰因素多,结果难以判断。我们将试剂盒中的液相反应改为固相反应,建立了简便、快速、敏感、特异的HCSP固相检测法。现报告如下。

    一、对象和方法

    1.研究对象:肝癌组211例,其年龄16~76岁,男162例,女49例,肝外肿瘤组68例,非肝癌肝病组130例,均经B超、CT或肝活检等有关检查而确诊,健康献血员100名。

    2.方法:按中国人民解放军兽医大学研制的肝癌特异快速诊断试剂盒说明,并加以改进,用固相反应板代替醋纤膜,每孔加待检血清20 μl,同时作阴、阳性对照。每孔加已溶解的“A”试剂20 μl,充分振荡,迅速漂浮于60℃水浴箱内,15 min后取出,每孔再加已溶解的“B”试剂20 μl,漂浮于水浴箱内,作用3~5 min观察结果。被检孔呈紫红色、玫瑰红色、粉红色为阳性;呈黄色、乳白色、淡黄色为阴性。重度黄疸者呈黑绿色为阳性。

    二、结果

    用试剂盒和固相法对29例标本进行HCSP检测,结果100名献血员均阴性,122例肝癌均阳性,68例肝外肿瘤患者,其中1例试剂盒法结果可疑,难以判断,而固相法则阳性,其余67例均阴性。130例非肝癌性肝病患者,除试剂盒法中1例乙型肝炎结果可疑外,其余两法乙型肝炎、肝硬化和肝血管瘤的阳性率(%)分别为8.45(6/17)、27.27(12/44)和0(0/8)。

    三、讨论

    1.用试剂盒法和固相法对290例标本进行HCSP对比检测,经统计学处理,P>0.05,表明两种方法差异无显著意义。因此,固相法完全可以取代试剂盒法,且具有操作简单,用60℃水浴箱可替代CE-2型肝癌恒温反应仪,试剂用量减少至试剂盒法的50倍左右,降低了成本,结果稳定,易于保存,重复性好等优点。

    2.HCSP系指肝癌返组的胚胎型蛋白,主要为特异性血清γ-谷氨酰转肽酶(γ-GT)及其γ-GTⅡ同工酶。文献报道用火箭免疫电泳测定血清γ-GTⅡ,肝癌患者的阳性率为87.0%。我们固相法检测211例临床已确诊肝癌者的HCSP,结果208例阳性,其敏感性为98.57%,高于γ-GTⅡ检测的阳性率。130例非肝癌肝病患者中乙型肝炎、肝硬化、肝血管瘤中的阳性例数为18,其特异性为86.15%。46例甲胎蛋白(AFP)<400 μg/L肝癌患者和23例转移性肝癌患者HCSP均阳性。

    作者单位:王秀文(061001 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

    刘凤茹(061001 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

    耿素敏(061001 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

    赵桂馨(061001 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

    侯振江(沧州卫生学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