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肿瘤 > 鼻咽癌
编号:10501874
鼻咽癌端粒长度缩短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2000年第10期第16卷 第七届肿瘤和第
     作者:刘永惠 肖林 周宏远 严军 宋毅

    单位:刘永惠(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肖林 周宏远 严军 宋毅(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中心,肿瘤研究所,四川 成都 610041)

    关键词: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0010212

    目的:染色体端粒在维持染色体稳定性和完整性方面起重要作用, 它们富含G重复序列,因而称为末端重复排列。人和其它哺乳动物的端粒 DNA 序列由 5’-3’方向的(TTAGGG)n重复串联组成,在人类大约2-15kb,是非结构基因,不具有编码蛋白质的功能。随着细胞分裂的不断进行,端粒长度逐渐缩短,减少到一定程度,细胞就趋向衰亡,故被认为是细胞有丝分裂的“生物钟”。近年来,端粒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发现:在结肠癌、乳腺癌、肺癌、骨巨细胞瘤等类型的肿瘤中,端粒序列的长度明显缩短,端粒序列丧失将会导致染色体不稳定。因此,我们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对鼻咽癌端粒长度是否改变进行研究。为探讨鼻咽癌发展的分子机制提供一定的实验依据。方法:应用Southern印迹杂交对30例鼻咽癌和30例与之年龄、性别配对的正常对照进行了分析。结果:鼻咽癌的端粒长度与对照相比显著地缩短(P<0.01)。在30个鼻咽癌标本中,23个癌组织染色体端粒长度缩短(76.67%)。分析正常人外周血淋巴细胞端粒长度的变化,可见染色体端粒的长度随年龄增长而逐渐缩短(r=-0.3913, P<0.05),并且,端粒每年平均缩短39bp的核苷酸。从而证实端粒与细胞的寿命控制有密切的关系,虽然鼻咽癌细胞与年龄之间不存在相关关系,但大部分的肿瘤细胞的端粒却是异乎寻常地缩短,说明鼻咽癌细胞经历了比一般细胞更多的有丝分裂次数,本实验室曾报道:鼻咽癌存在端粒联合,染色体断裂,重排等多种的畸变,由于端粒长度缩短,很可能是导致这些染色体不稳定的原因之一。然而,从我们的研究中发现,并不是所有的鼻咽癌端粒长度都缩短,与对照相比,有16.67%(5/30)的癌组织端粒长度伸长,6.67%(2/30)的长度不变,这可能是由于端粒酶的激活,向端粒末端添加(TTA GGG)序列,维持了端粒的长度,或是体内存在的多种调节端粒长度的因素,如端粒结合蛋白,端粒的结构,DNA复制酶等,从而使细胞无限增殖恶化,故在这一部分细胞中没有显示端粒缩短的现象。结论:端粒,端粒酶及肿瘤的关系并非那么简单,细胞内应有其它各种端粒长度的调节因素,人体细胞还可能存在端粒维持的其它途径,有关端粒酶的改变与癌变的研究,已成为国内外倍受关注的热点,本实验室正继续对端粒酶的激活与鼻咽癌的关系进行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39570392)资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