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肿瘤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1994
原发性小肠肿瘤3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肿瘤杂志》 2000年第3期
     原发性小肠肿瘤36例临床分析

    林从尧 袁宏银 冯茂辉 程伏林 张峰

     关键词:原发性小肠肿瘤;误诊;诊断;手术治疗 现对我院1978-1998年收治的36例原发性小肠肿瘤进行分析,对其常见误诊因素、诊断方法、手术治疗等进行初步探讨。

    一、临床资料

    36例均为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原发性小肠肿瘤。男性22例,妇性14例。年龄22-67岁,平均46.8岁。起病至手术的时间为4 h~18个月,平均为6个月。 腺癌9例,恶性淋巴瘤10例,平滑肌肉瘤6例,类癌1例,平滑肌瘤4例,腺瘤2例 ,神经鞘瘤1例,脂肪瘤1例,血管瘤1例和纤维瘤1例。病变部位为十二指肠7例,空 肠13例,回肠16例。患者均以腹痛(77.8%)、出血(75%)、梗阻(52.8%)和腹 块(50.0%)为主要症状,少数则出现腹胀、腹泻、发热、黄疸及恶病质等。十二指肠 肿瘤半数有黄疸,也有因急性肠套叠或肠穿孔、肠扭转、消化道大出血而表现为急腹症。有 3例无任何症状,因其他手术而发现。辅助检查:X线检查21例,内窥镜13例,选择性腹腔动 脉造影2例,B超10例,CT及MRI 4例。术前诊断准确率仅为16.7%(6例),多以肠梗阻、 消化道出血、腹块、胰头癌等行剖腹探查时才明确诊断。全组均经手术治疗。10例良性肿瘤 均做病灶连同肠管切除,其中1例因出血过多,老年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26例恶性 肿瘤,10例手术时有邻近脏器侵袭和转移。根治性和姑息性切除手术20例,转流手术3例, 仅做探查活检3例,术后部分患者辅以化疗和放疗。
, http://www.100md.com
    二、讨论

    据文献报道[1],原发性小肠肿瘤发病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 小肠肿瘤起病隐匿,缺乏特异性症状和体征,误诊率较高。本组88.3%的患者在急腹症 出现前无典型症状和体征,多在剖腹探查后证实,对伴有 消化道出血者常误诊为溃疡病出血。本组1例因消化道出血不止而行胃大部切除术,术后早期又反复出血不止并有黄疸而 再次手术探查,发现为十二指肠乳头处有一肿瘤,病理证实为腺癌。另2例因上消化道出血手术,术后 病理证实为空肠腺癌和平滑肌肉瘤。

    小肠肿瘤缺乏特异性诊断方法。结合本组资料,我们认为诊断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对不明原因的贫血、腹部隐痛不适、食欲不振、消化道不明原 因的出血、慢性不完全小肠梗阻等患者,要提高对此病的警惕,应详细检查小肠是否有病变 。(2) 对疑为本病者应选择下列检查:内镜可直接观察胃和小肠粘膜病变,结合活检,对十 二指肠肿瘤有很高的诊断价值[2];X线全消化道造影,特别是小肠插管钡灌肠气钡 双重造影,确诊率可达80%;B超、CT、MRI、选择性动脉造影等对了解肿瘤大小、性 质及其有无局部或远处转移有一定意义,但阳性率低。(3) 放宽手术探查指征, 在排除胃、结肠病变的基础上,对45岁以上怀疑小肠肿瘤者应积极施行手术探查,探查应仔 细、全面,绝不能满足于一个疾病的诊断而造成漏诊,必要时可术中配合内镜及血管造影检 查。小肠原发性肿瘤的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良性肿瘤可行局部肠段切除。若平滑肌 瘤>5 cm,则应按肉瘤处理为妥。对恶性肿瘤应按根治的原则行根治性切除,如已转移或 侵犯周围脏器,条件许可者可行联合脏器切除[3]。对有梗阻而无法切除者,应做 肠道旁路手 术,恶性肿瘤患者术后可行化疗等综合治疗。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林从尧(430071 武汉,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肿瘤科)

    袁宏银(430071 武汉,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肿瘤科)

    冯茂辉(430071 武汉,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肿瘤科)

    程伏林(430071 武汉,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肿瘤科)

    张峰(430071 武汉,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肿瘤科)

    参考文献

    1,Severson RK, Schenk M, Gumey JG, et al. Increasing incidence of adenocarcinoma s and carcinoid tumors of the small intestine in adults. Cancer Epidemiol Biomar kers Prey, 1996, 5: 81-84.

    2,Waye JD. Small bowel endoscopy. Endoscopy, 1999, 31: 56-59.

    3,蔡成机.原发性小肠肿瘤的诊断和外科治疗.医师进修杂志,1998,21:232-23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