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肿瘤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1448
p53、c-erbB2和增殖细胞抗原在胃癌合并幽门螺杆菌感染中表达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肿瘤杂志》 2000年第3期
     p53、c-erbB2和增殖细胞抗原在胃癌合并幽门螺杆菌感染中表达的研究

    刘有恩 路月霞 吕秀美 邓述志

     关键词:p53 c-erbB2;增殖细胞抗原;胃癌;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Hp)感染与胃癌发生有一定关系,但其确切机理不甚明确。我们通过观察胃癌病变中的Hp感染情况,以及增殖细胞抗原(PCNA)、抑癌基因p53、癌基因c-erbB2表达情况,探讨Hp感染在胃癌演变中的意义。

    一、材料与方法

    1.材料:1995~1998年间在我院手术的140例原发性胃癌患者中,肠型74例,弥漫型62例,混合型4例。对照组32例。本组病例排除有消化性溃疡病史及其他胃肠道恶性肿瘤史,诊断标准均依据中国常见恶性肿瘤诊治规范的标准进行。
, http://www.100md.com
    2.方法:PCNA(抗体克隆号PC10)、p53(抗体克隆号Do-7)、c-erbB2(多克隆抗体)检测采用免疫酶组化SP法,苏木氏染色法。Hp染色,常规切片,用Hp快银染药盒Warthin-starry法进行。

    3.判定标准:p53、c-erbB2结合染色反应深度及阳性细胞数分为0~3四级。PCNA计数用PCNA标记指数,按阳性细胞百分率分为0~3四级。

    4.统计学方法:Stata软件包的χ2检验、Fisher精确检验,Logistic回归。

    二、结果

    1.病理形态变化及其Hp感染情况:W-S银染色中,Hp呈黑色。在胃癌组织中央,无Hp发现,坏死愈严重则更无Hp。但是Hp往往存在于癌旁粘膜及与其相邻的组织中。癌症组Hp感染显著高于对照组。
, 百拇医药
    2.Hp感染与PCNA表达的关系:PCNA阳性表达位于细胞核,呈棕黄色细颗粒状,PCNA标记指数均值从胃癌到对照组呈递减趋势(P<0.01)。胃癌病变组中,Hp阳性患者Hp感染与PCNA阳性表达及阳性分级呈正相关(P<0.01)。

    3.Hp感染与p53异常表达的关系:p53阳性表达位于细胞核,呈棕黄色颗粒状,仅在胃癌组织中表达。胃癌组织中Hp感染与p53表达及分级呈正相关(P<0.01)。

    4.Hp感染与c-erbB2过度表达的关系:c-erbB2阳性表达于细胞膜和细胞浆,呈棕黄色颗粒状。各粘膜病变中,Hp感染与c-erbB2过度表达及分级呈正相关(P<0.01)。

    5.Hp感染与几种基因共表达的关系:各病变组及对照组胃粘膜中,有的病例有几种基因共表达,此种病例在胃癌中最常见。

    三、讨论
, http://www.100md.com
    Hp在胃癌演变中的重要作用已被广泛关注。本研究结果显示,胃癌组中Hp感染率为55.7%,其中肠型与弥漫型胃癌Hp感染率无差别,表示Hp感染与这两型胃癌均有关,说明肠型和弥漫型胃癌有着相似的病原因素和病理机制。此外,胃癌患者Hp感染率高于对照组,但胃癌组织中央很难发现Hp存在,可能因为胃癌组织中央环境不适宜Hp生长,或因此形态性质改变不易被检出。

    正如我们所知,PCNA存在于细胞核内,是DNA合成酶δ的辅助蛋白,在DNA合成中起重要作用。肿瘤细胞增殖活跃,处于增殖状态,特别是S期即DNA合成期的细胞,其PCNA表达明显增强。PCNA可作为一项评估细胞增殖状态的指标。本研究结果显示,在胃癌病变组中,Hp感染与PCNAL1、PCNA阳性率及分级呈正相关。Hp感染者表现为细胞生长迅速,S期细胞数增多,需要合成大量核苷酸,以满足细胞迅速增长的物质需要,易于导致DNA的损伤以及修复的失败,使具有恶性潜能的细胞易于向恶性转化[1]。Hp持续感染,可能与DNA损伤而使抑癌基因失活和癌基因激活等过程有关。p53是抑癌基因,正常p53是G期DNA损伤检测点,如果遭受损伤,p53蛋白就重复累积促使复制停止,进而有足够的时间使DNA修复。如果修复失败,则p53通过调节下游的WAF1基因转录,抑制细胞周期的进程或引导细胞衰亡,进而阻止具有癌变倾向的细胞产生。用免疫组化法检测,p53为实变型。本研究中p53仅在胃癌中表达。目前认为正常胃粘膜、萎缩性胃炎、肠化生中无突变型p53表达,一旦发生癌变,则表达率增高。Hp感染与p53阳性率及其分级呈正相关。我们认为,Hp在p53基因突变中起促进作用,使其失去正常抑癌功能,使胃上皮细胞易于向癌细胞转化。c-erbB2癌基因编码产生185 000跨膜蛋白,具有酪氨酸激酶活性。c-erbB2蛋白表达与胃癌恶性转化以及胃癌发展有关。众多学者认为,70%胃癌与癌旁粘膜有c-erbB2表达,38%癌旁表达高于相应癌。本研究显示,胃癌病变组中,Hp感染与c-erbB2过度表达及分级呈正相关,说明Hp可能使c-erbB2基因突变,使细胞增殖加快,促进胃癌发生发展[2]
, 百拇医药
    我们发现在同一组织中,可同时检测出不同的基因表达,而且多个基因同时表达在Hp感染组显著高于无感染组,显示Hp感染的同一个体中,基细胞增殖迅速的同时激活癌基因,使抑癌基因失活,共同影响胃癌的发生发展。关于Hp感染促进胃癌的发生发展,可能是通过Hp产生损伤因素(如细胞毒素等),减弱了胃粘膜的保护因素(如维生素C等),使组织损伤,胃上皮细胞增殖加速,以致基因突变,使胃粘膜上皮恶性转化。胃癌的形成机制十分复杂,不可能是由一个因素或一个基因控制,而是许多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3]。本研究表明,Hp感染在胃癌发生中可能起一定作用,为临床治疗Hp感染及预防胃癌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作者单位:刘有恩(266001 青岛市人民医院外科)

    吕秀美(266001 青岛市人民医院外科)

    邓述志(266001 青岛市人民医院外科)
, http://www.100md.com
    路月霞(青岛市北区医院内科)

    参考文献

    1,王江,倪灿荣.p53、c-erbB2癌基因蛋白在胃癌中的表达及分布特征.第二军医大学学报,1994,15:20-24.

    2,孙梅,吕有勇.外源性p53基因表达可抑制人胃癌细胞的恶性增殖.中华肿瘤杂志,1997,19:410-413.

    3,Theobald M, Biggs J, Dittmer D, et al. Targeting p53 as a general tumer antigen. PCNA, 1995,92:1993-199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