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肿瘤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2055
核酶对人肺腺癌细胞多药耐药的逆转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肿瘤杂志》 2000年第3期
     核酶对人肺腺癌细胞多药耐药的逆转

    陈良安 刘又宁

    摘 要 目的 探讨针对多药耐药基因(mdr1)的核酶对肺腺癌细胞多药耐药的逆转作用。方法以mdr1 mRNA 880位点为靶位点,通过脂质体介导,将抗mdr1核酶表达质粒(pH β Apr-1 neo/mdr1-Rb)导入肺腺癌耐药细胞株A549/R。分别采用RT-PCR、流式细胞仪检测术、罗丹明聚集及MTT方法,观察细胞的mdr1 mRNA、P糖蛋白(P-glycoprotein, Pgp)表达和对阿霉素敏感性的变化。结果 经抗mdr1核酶处理的细胞,mdr1 mRNA、Pgp明显降低,细胞内罗丹明聚集,对阿霉素的敏感性提高200倍。结论 针对多药耐药基因mdr1的核酶可明显降解mdr1 mRNA,抑制Pgp的表达,具有强大的逆转肺腺癌细胞多药耐药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主题词:肺肿瘤;腺癌;核酶;多药耐药性

    肺癌的多药耐药(multidrug resistance, MDR)一直严重影响着肺癌的化疗效果和预后。而传统的MDR逆转剂是作用在P糖蛋白(P-glycoprotein, Pgp)水平,效率低,副作用大。随着分子生物学发展,尤其是对核酶(ribozyme)的研究为肺癌MDR的逆转提供了新的策略。核酶通过碱基配对,特异地与靶mRNA结合,并切割分解靶mRNA。其突出的高效率、高特异性、少副作用,被誉为分子剪刀,为从基因水平逆转MDR展示了良好的前景。本研究旨在探讨用这一先进技术来逆转MDR的可能性。

    材料与方法

    一、材料

    Pgp抗体、罗丹明为中山公司产品,PCR、RT-PCR试剂为鼎国公司产品,MTT为Sigma公司产品,G418、脂质体为Gibco公司产品。肺腺癌耐药细胞系A549/R(对阿霉素、长春新碱和丝裂霉素等多种抗癌药耐药)由第三军医大学提供。mdr1核酶表达质粒pH β Apr-1 neo/mdr1-Rb由美国Scanlon教授提供。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1.质粒:pH β Apr-1 neo/mdr1-Rb质粒DNA的制备,DNA、RNA提取,PCR,RT-PCR按常规方法进行。

    2.A549/R细胞的转染和筛选:取6孔培养板,每孔种入约1×105A549/R细胞,细胞生长汇合达70%时开始转染。质粒DNA 5 μg,脂质体10 μl,孵育时间6 h。分别设置转染组(A组)和未转染组(B组)。待转染细胞生长72 h后,细胞接近融合时,按1∶3密度传代;继续培养至细胞密度达80%融合时,加浓度为80 μg/ml的G418培养液进行筛选,以未转染的细胞做筛选对照。当对照细胞绝大部分死亡时,再更换一次转染细胞的筛选培养液(浓度为800 μg/ml),2 d后,将G418浓度降至400 μg/ml维持筛选;3周后可见抗性克隆形成,消化收集克隆后继续培养待测各种指标。

    3.mdr1基因表达水平的测定:Pgp的流式细胞术检测、罗丹明试验按文献[1,2]方法进行。
, 百拇医药
    4.细胞药敏试验(MTT试验):将细胞数调整至3×104/ml,取96孔板,每孔加入200 μl细胞悬液,培养箱中过夜;去掉培养液,加入用1640配制的不同浓度的阿霉素溶液(每ml分别含0.000 01,0.000 1,0.001,0.01,0.1,1,10,100 μg)200 μl/孔,细胞培养箱中48 h后,每孔加入MTT 20 μl(10 mg/ml),保温4 h。弃上清,加入二甲亚砜200 μl/孔,酶标仪上测出570 nm值,算出ID50并做图。

    结果

    一、细胞A549/R的MDR特性

    1.DNA水平:PCR在A549/R细胞可扩增出mdr1基因片断(图1),证明该细胞内有mdr1基因存在。

    M:相对分子质量标准;Pc:阳性对照;Nc:阴性对照;A:A549/R细胞
, 百拇医药
    图1 A549/R细胞mdr1 PCR

    2.mRNA水平:RT-PCR证实A549/R有mdr1-mRNA表达(图2),提示该细胞内已有mdr1基因转录。

    M:相对分子质量标准;Pc:阳性对照;Nc:阴性对照;B:对照细胞;A:Ribozyme处理细胞

    图2 两组细胞mdr1 RT-PCR比较

    3.Pgp水平:流式细胞术证明A549/R有Pgp的存在,提示该细胞在蛋白质水平表达mdr1。

    二、mdr1核酶对MDR的逆转效果

    1.mdr1 mRNA:由图2可见,A组mRNA水平明显低于B组。经密度扫描证实,A组mRNA水平下降85%。
, http://www.100md.com
    2.Pgp表达:流式细胞术证明A组细胞荧光强度显著低于B组(A组相对荧光强度5.87%,B组相对荧光强度12.24%),表明A组细胞Pgp含量低于B组,提示Pgp的表达受到极大的阻滞。

    3.Pgp功能测试——罗丹明试验:罗丹明流式细胞术结果提示,A组细胞荧光强度显著高于B组(A组相对荧光强度159.95%,B组相对荧光强度70.36%)。罗丹明是Pgp的特异性荧光底物,能被Pgp从细胞内泵出,A组细胞由于Pgp的含量减少,排出罗丹明的功能下降,细胞内罗丹明聚积,故荧光强度明显高于B组。

    4.药敏试验:A组和B组细胞的ID50分别为0.001 μg/ml和0.2 μg/ml,即A组细胞对阿霉素的敏感性是B组细胞的200倍,极大地恢复了细胞对阿霉素的敏感性。随着阿霉素浓度的增加,A组细胞的存活率明显下降。

    讨论
, 百拇医药
    mdr1基因[3-5]是导致MDR最直接的原因,它编码1 280个氨基酸的Pgp,后者能将细胞内药物泵出,降低胞内药物浓度,增加对药物的抗性 。从分子生物学理解MDR形成过程是:mdr1基因→转录→mdr1 mRNA→翻译→Pgp→泵出胞内抗癌药物→MDR表型。显然,在这一过程的上游阻止其发展效果最好,而传统的MDR逆转剂均在最下游拮抗Pgp,较为被动,效率低,副作用大,难以进入临床。本研究试图用抗mdr1核酶在mRNA水平阻止MDR的形成,提高肺腺癌细胞对抗癌药的敏感性。

    核酶由Cech等[6]首次发现。目前,对其结构、功能和生物学特征有了深入了解,正在向应用方向发展[7,8]。其本质是RNA,具有与RNA特异性结合和催化功能,俗称为分子剪刀,与其他反义物比较有如下特征和优势[9]:(1)其作用底物主要是RNA分子;(2)与底物通过碱基互补配对而且有高度特异性;(3)一个分子核酶在切割靶RNA后,可以从杂交链上解脱下来,再对新的RNA进行切割反应,可循环使用,故有较高的效率;(4)有特定的切割位点识别序列,其中GUC为最常见的切割位点;(5)核酶可迅速与底物RNA结合形成高级结构,从而防止了核酸酶的降解,在细胞内比其他反义物稳定。
, http://www.100md.com
    切割位点的选择是影响核酶作用效果的关键,它要求切割位点必须是该基因的重要功能区,而且还要考虑到靶RNA的二级结构。此外,核酶具有高效识别和切割RNA链上的GUC位点的特性,在mdr1 mRNA上共有37个比较重要的GUC序列,其中5′非翻译区6个,3′非翻译区3个。我们选择了21号外显子的第880处的GUC为靶位点。它位于mdr1 mRNA前部的翻译编码区,在两个ATP结合区中间,在此位点切断mdr1 mRNA将不能翻译出完整的Pgp,使其丧失泵功能[8]。本实验结果显示,在该位点切割,使得mdr1 mRNA下降80%以上,Pgp表达显著降低,ID50降低了200倍,证明靶位点选择是成功的。

    根据靶位点设计相应的核酶序列。由于核酶为RNA,直接将其转入细胞内极易被细胞内RNA酶破坏,因而,我们采用含能转录核酶基因的pHBApr-1 neo/mdr1-rb载体转入细胞内,使其在细胞内转录出切割mdr1 mRNA的核酶。实验结果显示,该核酶在细胞内获得高水平的表达,产生了足够降解mdr1 mRNA的核酶。
, 百拇医药
    由于Pgp减少,使瘤细胞不能排除细胞内罗丹明。药敏试验结果显示,A549/R细胞对阿霉素的抗性几乎消失。

    作者单位:陈良安(100853 北京,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

    刘又宁(100853 北京,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

    参考文献

    1.Labroille G, Belloc F, Bilhou NC, et al. Cytometric study of intracellular Pgp expression and reversal of drug resistance. Cytometry, 1998,32:86-94.

    2.Petriz J, Garcia LJ. Flow cytometric analysis of P-glycoprotein function using rhodaminel23. Leukemia, 1997,11:1124-1130.
, http://www.100md.com
    3.Roninson IB, Abelson HT, Housman DE, et al. Amplification of specific DNA sequence correlates with MDR in Chinese hamster cell. Nature, 1984,309:626-628.

    4.Gros P, Neriah YB, Croop JM, et al. Isolation and expression of a complementary DNA that confers multidrug resistance. Nature, 1986,323:728-731.

    5.Stein WD. Kinetics of the multidrug transporter (P-glycoprotein) and its reversal. Physiol Rev, 1997,77:545-590.
, 百拇医药
    6.Cech T. The chemistry of self-splicing RNA and RNA enzymes. Science, 1987,236:1532-1539.

    7.Walter NC, Burke JM. The hairpin ribozyme: structure, assembly and catalysis. Curr Opin Chem Biol, 1998,2:24-30.

    8.Branch AD, Klotman PE. Optimizing ribozyme for somatic cell gene therapy. Exp Nephrol, 1998,6:78-83.

    9.Bouffard DY, Ohkawa T, Kijima H. Oligonucleotide modulation of multidrug resistance. Eur J Cancer, 1996,32A:1010-10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