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3832
大鼠吸入NO2、SO2和香烟时肺部c-fos基因的表达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2000年第10期第16卷 第七届肿瘤和第
     作者:邝晓聪 温冠媚 马韵 赵晓琴 王潮临

    单位:邝晓聪 温冠媚 马韵 赵晓琴(广西医科大学病理生理教研室、病理教研室、内科, 广西 南宁 530021);王潮临(桂林医学院病理生理教研室, 广西 桂林 540001)

    关键词: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0010215

    目的:探讨大鼠被动吸入NO2、SO2和香烟烟雾等空气主要污染物与c-fos基因激活的关系。方法:将Wistar大鼠置于气体刺激装置中,被动吸入NO2、SO2与香烟烟雾,分别在1周、2周等时点对肺组织取材,切片H-E染色;采用免疫组化S-P法检测支气管粘膜上皮FOS蛋白,以20个高倍视野中免疫反应阳性细胞数反映c-fos基因表达水平。结果:(1)大鼠肺组织主要为炎症病变为主:支气管纤毛柱状上皮变性、坏死、脱落,部分粘膜上皮出现增生,杯状细胞增多,粘膜下中性粒细胞等炎细胞侵润,肺间质充血、水肿。其中以NO2、SO2刺激的病变程度较香烟的严重。(2)支气管粘膜上皮FOS蛋白免疫反应阳性细胞数为(个/20视野):吸入NO2大鼠:1周8.1±2.8, 2周12.5±2.6; 吸入SO2大鼠: 1周6.9±3.1, 2周9.3±2.8; 吸入香烟大鼠:1周6.2±2.2, 2周10.8±3.4; 以上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讨论与结论:NO2、SO2与香烟烟雾作为有害刺激气体可直接损伤呼吸道,出现气管炎的病理改变。c-fos基因被称为“早期即刻原癌基因”,类似于细胞活化的“信使”,在NO2、SO2与香烟烟雾损伤呼吸道早期即被激活,而且气道炎症可以增强c-fos基因的表达水平,使支气管粘膜上皮FOS蛋白免疫反应阳性细胞数增加;提示c-fos基因激活在一定程度上参与有害气体损伤呼吸道,并可能是呼吸道早期损伤的标志之一。

    广西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桂科自 973103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