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3373
16株类鼻疽假单胞菌的分离及药敏试验
http://www.100md.com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王旭明 陈永康 莫成锦 符惠群

     关键词:类鼻疽假单胞菌;药敏试验 我们自1996年报告海南2例类鼻疽以来[1],至今已发现了16例,现对16株类鼻疽假单胞菌的来源及药敏试验进行分析和总结,报告如下。

    一、材料和方法

    1.菌株来源:来自1995年10月~1999年10月来我院治疗的16例类鼻疽患者,15例为住院患者,1例为门诊患者。16例患者均是农民,其中男12例,女4例,年龄33~81岁,平均年龄59岁。在9~12月份发病14例,在3月份发病2例,其余月份未见发病。临床确诊7例为败血症(包含1例肝脓肿和1例右腹股沟脓肿合并败血症)、3例肝脓肿、2例肺感染以及脑脓肿,左窝脓肿、右颌下脓肿、右颈部脓肿、腮腺脓肿各占1例。死亡7例,其中败血症3例、肺部感染2例,肝脓肿、脑脓肿各1例。从以上败血症患者的血液、各类脓肿的脓液、肺感染的痰等标本分离到该菌。

    2.标准质控菌株:绿脓假单胞菌ATCC27853、大肠埃希菌ATCC25922。

    3.主要试剂:自制5%羊血平皿和5%巧克力平皿。血培养瓶BACTEC6A、细菌鉴定及药敏试验板采用Seeptor system430、购自美国Beetom Dickinson 公司。标准类鼻疽假单胞菌诊断血清,购自广州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

    4.细菌的分离鉴定:各种临床标本按常规培养分离后,按Sceptor system 430板操作程序进行鉴定及药敏试验。鉴定值>99%。

    二、结果

    1.血清学试验:分离菌株与标准类鼻疽假单胞菌诊断血清疑集反应阳性,分离菌株与患者血清亦凝集反应阳性,效价1∶160。

    2.药敏试验:由Sceptor system 430板所测21种药敏,判断参照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委员会(NCCLS)规定标准。

    结果显示,以亚胺培南敏感率最高(94%),其他敏感率顺序依次为阿莫西林/棒酸81%>替卡西林/棒酸75%>氨苄西林/舒巴坦56%>头孢拉定50%。而头孢唑啉,庆大霉素和妥布霉素的耐药率最高,都是100%。

    三、讨论

    类鼻疽临床表现无特殊征状,加上其病原菌对常用抗生素耐药较为严重,所以给临床诊断与治疗带来很大困难。近年来,类鼻疽死亡率较高,败血症达68%[2],我们报告的病死率为7/16(44%),败血症病死率为3/7(43%)。因此笔者认为,凡来自疫区,怀疑有感染的患者,都应及时取材做细菌培养和该菌的血清学检测,以便尽早明确诊断,勿失治疗良机。

    作者单位:王旭明(570311 海口市,海南省人民医院检验科)

    莫成锦(570311 海口市,海南省人民医院检验科)

    符惠群(570311 海口市,海南省人民医院检验科)

    陈永康(海南省万宁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参考文献

    1,莫成锦,王旭明,宋星宇,等. 海南二例类鼻疽病原菌分离鉴定.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1996,19:247.

    2,陈光远,程军科,唐德絪,等. 三例类鼻疽假单胞菌败血症及其鉴定.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1990,13:305-3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