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504000
黄体酮加安定治疗肾绞痛15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0期
     作者:詹河涓 陈晓峰 李德超

    单位:广东省佛山市石湾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52803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048 我科从1997年6月~1999年6月应用黄体酮加安定治疗肾绞痛157例,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157例,男92例,女65例,年龄17~73岁,平均41岁。均有不同程度的典型的一次或多次肾绞痛发作史,并肉眼血尿或镜下血尿。其中83例经KUB或IVU确诊为肾或输尿管结石,21例KUB未见阳性结石影,53例未作X线检查。X线片阳性结石的83例中,结石位于肾26例(31.3%),输尿管上段22例(26.5%),输尿管中段9例(10.8%),输尿管下段26例(31.3%)。患者确诊为肾绞痛后,静脉推注安定10 mg加肌注黄体酮40 mg。

    2 结果

    157例中显效131例,有效20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96.2%。由此可见,黄体酮加安定治疗肾绞痛效果良好。特别是止痛迅速,所有病人给药后立即处于半睡状态,显效率达83.4%。

    3 讨论

    3.1 病人出现肾绞痛后非常痛苦,静推安定后,大部分病人立即处于半睡状态,再加上肌注黄体酮,解除泌尿系平滑肌痉挛,因而止痛效果非常显著。

    3.2 黄体酮加安定治疗肾绞痛的作用机理 黄体酮能使泌尿系平滑肌普遍松弛、扩张;对交感神经活动有抑制作用,减少了从输尿管交感传入纤维的痛觉冲动而起到镇痛的效果。肌注黄体酮约90分钟后,一般病人的疼痛可以完全缓解。安定是中枢性镇静、安定药,具有中枢性平滑肌松弛、镇静、抗焦虑、抗惊厥和脊髓中间神经元活动的作用,从而亦减弱了各种反射产生的不良后果,这为临床应用安定治疗肾绞痛提供了理论依据。根据临床观察,安定肌肉注射因吸收较慢,难以达到有效浓度,止痛效果不明显,故给药必须是静脉推注,推注速度5 mg/分为宜,不能太快,以防对心血管及呼吸有抑制作用,最大剂量可用至20 mg/次,4~6小时后可重复使用。安定加黄体酮治疗肾绞痛,既有安定的镇痛作用效果快,又有黄体酮的解痉止痛作用,因而具有协同作用,而不会增加副作用,也可以重复使用。

    3.3 黄体酮加安定的副作用 本组病人给药后立即进入半睡状态,除头晕、嗜睡外,血压、脉搏、呼吸均正常;有1例35岁77 kg的女病人,静推安定10 mg,半小时后再用一次,出现一过性大便失禁;另有1例32岁的女病人,刚好月经来潮,肌注黄体酮后,月经又延迟2天;其他病人没有出现任何副作用。

    [收稿:1999-08-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