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504213
腹膜后腔寄生胎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赵国文 惠萍

    单位:赵国文(辽宁省朝阳市第二医院影像科 122000);惠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CT室)

    关键词:

    实用放射学杂志001023

    [中图分类号] R714.22

    [文章编号] 1002-1671(2000)10-0590-01

    One Case of Parasitic Fetus in Retroperitoneum

    寄生胎又称胎内胎,系在一完整胎体的某部分寄生另一具或多具不完整的胎体,其诊断主要标志为有脊柱存在[1],据文献报告,自1980年以来,国内文献检出寄生胎21例[2]。我们得见1例,兹报告如下。

    患儿,女性,18个月。其母5个月前发现其左腹部有一肿块,触摸时患儿哭闹不加重,近2个月来,肿块增大迅速,触摸时,患儿诉说疼痛而来检查。查体:左上腹部可扪及巨大肿块,表面光滑、压痛明显。

    CT检查:左腹部有一巨大混杂密度肿物,大小约11 cm×8.5 cm×7 cm,肿物包膜完整,部分包膜呈弧形钙化,其内含脂肪、液体、软组织及骨骼等成分(图1~4);肿物位于左肾前上方,左肾受压向后下移位(图3),胰腺受挤压向右前方移位(图1,2)。肿物与周围脏器间的脂肪线存在(图1~4)。诊断:左腹膜后腔巨大畸胎瘤。

    CT平扫:图1~4 为肿物中部连续之四个层面,肿物上下径为11 cm,前后最大径为8.5 cm;左右最大径为7 cm;

    图2中四个箭头所指为胰腺被肿物推挤向右前方移位,其间脂肪线存在;

    图4中小箭头所指为左肾,左肾受肿物挤压向后下移位;

    图1~4肿物包膜均可见到弧形钙化

    手术所见:肿物位于腹膜后,包膜完整,切除肿物大小约15 cm×10 cm×8 cm,吸出肿物内胎脂样液体约500 ml,切开肿物内见少许毛发、发育不全的胸腹腔、脊柱和四肢骨。病理诊断:腹膜后分化不成熟的寄生胎。

    参考文献

    [1] 童尔昌.中国医学百科全书.小儿外科学分册[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24.

    [2] 李健军,王兆熊,林述谋.腹膜后寄生胎2例[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6,30:28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