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5880
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内的游离钙离子浓度及PMA、fMLP反应性的不均一性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2000年第10期第16卷 第六届受体和信
     作者:朱晓燕 韩建中 娄淑杰 严进 徐仁宝

    单位:朱晓燕 徐仁宝(第二军医大学基础部 病理生理教研室);韩建中 娄淑杰 严进(神经生物教研室, 上海 200433)

    关键词: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0010284

    目的:巨噬细胞(M)的反应性是炎症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迄今为止绝大多数的工作是以细胞群作为研究对象。我们推测在细胞群中各个细胞的反应可能是不一样的,因此有必要在单细胞水平上对白细胞的反应性进行研究。本实验以细胞内游离钙离子浓度([Ca2+]i)为指标,测定了静息状态下单个腹腔M内[Ca2+]i水平及其对PMA、fMLP的反应性。方法:用生理盐水灌洗昆明小鼠腹腔获得M,在铺有鼠尾胶的盖玻片上贴壁30~90 min后用2 μmol/L Fura-2/AM及0.04% F-127负载,利用荧光显微镜成像系统检测并用Grynkiewicz公式计算[Ca2+]i。在测得静息状态下的[Ca2+]i后,用1 μg/mL PMA或2 μmol/L fMLP刺激细胞;分别以10-4mol/L DMSO或10-4 mol/L冰醋酸作为阴性对照。此外,用340 nm及380 nm波长的紫外线照射,观察单纯紫外线照射对[Ca2+]i的影响;用未经负载的M在340 nm及380 nm波长下摄取图像并同样用PMA、fMLP刺激分析细胞内自发荧光对本实验的影响。结果:1. 检测了7个小鼠共392个细胞的结果显示:静息状态下小鼠腹腔M内[Ca2+]i平均为53.81±23.64 nmol/L,与文献报告的结果近似。但波动范围较大,从10~20 nmol/L(2.81%)到90~100 nmol/L(1.79%),其中频率最大的是40~60 nmol/L(46.17%)。2.加入PMA、fMLP后,[Ca2+]i升高,升高幅度与其静息状态下[Ca2+]i之间呈正相关(P<0.01)。单纯紫外线照射(曝光时间300 ms,每次间隔3 s,持续15 min)亦可导致M内[Ca2+]i升高,但其升高幅度显著低于加入PMA、fMLP后的[Ca2+]i升高水平,且与其静息状态下[Ca2+]i之间无显著相关;加入PMA后,M的自发荧光亦有波动,其波动范围与静息状态下的自发荧光水平无显著相关,加入fMLP后,M的自发荧光没有显著变化,说明上述结果的可靠性。结论:静息状态下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内游离钙离子浓度水平是不均一的;巨噬细胞对PMA、fMLP的反应性与其静息状态下游离钙离子浓度在一定范围内成正相关,提示静息状态下[Ca2+]i的不均一性可能有重要的生理和病理意义。本实验的结果还说明了白细胞的单细胞水平的研究的重要性。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No. 39730210)资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