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80792
世纪之末话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0月22日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也是人类至今尚不能控制的世界性传染病。主要是通过空气传播,四季均可发病,多见于冬春季节,传染性强,常引起爆发流行。病毒存在于人的上呼吸道中,说话、咳嗽将病毒分散到空气中,人们吸入被病毒污染的空气就容易被感染,造成流行。有些人认为感冒发烧是小病,其实并不然,感冒尤其是流感是百病之源,是很多疾病发病的导火索。例如:流感可继发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等多种疾病,对于老年人、慢性心肺疾病病人、免疫力低下的人,流感则是重要的死亡原因或诱因。

    本世纪以来,共发生四次世界性流感大流行。第一次是1918-1919年,由猪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大流行,是流感流行史上最严重的一次,估计会世界患病人数在5亿以上,发病率约为20-40%,死亡人数达2000万左右,比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死亡总人数还要多,而且死亡者多为青壮年。第二次流感大流行由H2N2亚型毒株引起,1957年2月首发于我国贵州西部,3-4月份发生全国大流行,5-6月份涉及日本和东南亚各国,7-8月份袭击中东、欧洲和非洲,10月份蔓延及美洲,即在8个月席卷全球,其发病率在15-30%左右。第三次流行由H3N3亚型毒株引起,1968年7月中旬首发于我国香港特区,8-9月份传入新加坡、泰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秋季传到欧洲,年底传到美洲。第四次流行由H1N1亚型毒株引起,1977年首发于我国东北地区,传播速度经以前任何一次都慢,半年后才传到我国南方,包括香港特区,北部到前苏联,约1年后才涉及全球。
, 百拇医药
    流感可以对人类的健康产生很大的危害,其潜伏期短,症状重,病程可达1周左右。感染者多突然发病,高烧、打冷战、头痛、浑身关节痛、咳嗽,常伴有急性支气管肺炎和肺炎。孕妇患流感可引起流产,其新生儿患白血病的机会要高于正常孕妇的新生儿。因流感而死亡的病人,多为60岁以上老年人、20-40岁青壮年、慢性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及糖尿病等病人,死因多为因患流感造成免疫力低下而并发疾病。流感的特点是传染性强,传播快,老人和儿童患上流感后可继发肺炎、中耳炎、支气管炎、心肌炎等,同时可加重慢性病如心脏病、肺部疾患、肾脏疾病和糖尿病等的病情。流感的流行不仅给人们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而且会对全社会和经济等造成重大的损失。

    我国是流感的多发区,大面积流行或局部暴发基本上每年都有发生。有关资料表明,1953-1988年间,我国至少发生过15次中大规模的流感流行。特别是1966年春节前后,华北、东北地区发生流感大流行,先是波及到华东地区,接着又南下蔓延至西南及湖广地区。1998年元旦前后,我国江苏省南通市发生流感流行,有数千名中小学生发病。1998年12月份,流感不仅在北京地区出现高发,同进还在华北、东北、西北等地区流行。流感高峰使北京许多医院的日门诊量陡增,医护人员一时应接不暇。其间京城流感发病率接近20%,感染人群主要是长时间在较为封闭和集中的环境中上课学习的在校青少年和儿童。据国内外专家预测,在2000年左右将会发生全球性流感大流行,因我国是流感多发区,首发地将会在我国。

    流感预防

    一是生活要规律,不过度疲劳,以防机体抵抗力低下;二是加强营养,摄取充足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三是坚持锻炼,增强体质,搞好环境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四是尽量避免与流感患者接触,在流感流行期间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五是在流行期间服用一些中草药,如大青叶、板蓝根等,可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此外,目前被世界所公认的预防流感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是接种流感疫苗,在流行前接种流感疫苗,可明显降低流感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本网通讯员张友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