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80789
马铃薯毒倒肠科专家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0月22日
     市医院胸科金主任,医学博士,小有名气的金一刀,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有口皆碑。

    正月初六,天气依然寒冷。金主任忙里偷闲,去高中时的同海陆空贾四家串门,就便给儿时曾多有照顾的老伯拜晚年。

    老同学见面,高兴自不必说,老太太看着这位小时钟爱的高材生,眼下有名的医生,自是合不扰咀。中午,安排几个小菜,留金主任便饭小斟。贾上的烧海参、炒鱿鱼,夫人上厨。春节期间,饭菜容易作,很快就摆出几盘,无非是凉荤、冷拼、炸花生、糖醋白菜,肉炒土豆片之类。金主任虽是医学专家,却是贫下中农出生,饮食上从不讲究,尤其爱吃土豆,加上贾夫人土豆片炒得好,脆生生的,不象金夫人的土豆那么烂。贾四知道金主任独钟土豆,自然少伸筷子,让老同学尽情享用。

    饭罢,因下午科内有个病例讨论会,贾四便驾车将金主任送回市医院。离开会时间尚有一个小时,金主任便在办公室小憩。尚未睡着,便觉得口内发痒,像是蚂蚁在咽喉部和舌头上爬,很不适服。心想,不知哪根神经不正常,喝口水可能会好些,于是泡一杯热茶,一口一口呷在口内,似乎好了一些。不料胃部又有些不适,象火烧,象盐渍、说不出来。紧接着,便有些恶心、肚子疼,即去厕所,居然上吐下泻起来。科内同事见状,都慌了手脚,把金主任安置到他的办公室床上,怕他吐泻得脱子水。立即扎上了液体,先走一瓶格林液,当班医生怀疑金主任吃什么中毒了,金主任认为不可能,为了证实,打电话去贾四处一问,贾家大人孩子个个健康没有任何病症,又考虑是急性胃肠炎,服一些止痛止学的药,不料吐泻居然止不住,一小时吐泻后,六次,再看金主任,已是有气无力,面色焦黄,口唇干裂,眼窝塌陷。急请内科会诊,内科主任问明金主任中午饮食,已有成竹在胸,吩咐将金主任移驾内科急诊室,立即安排1:5000高锰酸钾洗胃,在大量补液的同时静脉推注50%芎芎糖和维生素C。一翻处置后,吐泻不再。金主任心想,保住老命了。探究原因,内科主任告诉,是龙葵素中毒,金主任大惹不解,我吃的是土豆,学名马铃薯,何来龙葵中毒。查《实用内科学》,第461页上写得清楚,“马铃薯中含有龙葵素,是一种弱硷性糖苷,含生物硷’龙葵胺’,溶于水,具有腐蚀性和溶血性……”。一般每克马铃薯中约有龙葵素10毫克左右。当收获时未成熟或贮藏时接触阳光引起表皮变紫和发芽,则每百克马铃薯中龙葵素的含量可高达500毫克,此时大量食中就可引起急性中毒。

    金主任有此一劫,教训深刻,再吃土豆一是认真挑选,绝不吃脆生生的土豆片,改吃面乎乎的土豆块,土豆块切好后总要用水泡上30-40分钟,煮的时候都要加点醋(本网通讯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