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2486
少女被蛇咬命悬一线 父母信土医拒不送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1月1日 成都商报
     昨日,一都江堰读者打进本报热线称:“前几天,我的侄女被毒蛇咬伤了,现在腿肿得如水桶一样粗,呕吐不止,但当地的医院说没法治,请帮帮我们吧!”记者立即同该院显微外科主任医师唐林俊立即带上一名护士同记者赶往都江堰市白沙乡都江村。

    据伤者程莉的母亲明某说,孩子是29日晚10时左右被毒蛇咬伤的,次日凌晨开始不断呕吐,全身忽冷忽热,腿肿得老高。父母到当地医院咨询,医院称没有解毒血清无法救治。于是两人只好去请村上专治蛇伤的“医生”为孩子医治。“蛇医生”在孩子的伤口上敷上用嘴咬碎的草药。两天来,虚弱的小莉就接受着这样的治疗。

    经唐医生检查发现,孩子的右小腿十分肿大,脚背和小腿上长的水泡已开始溃烂流脓,小腿肌肉也开始萎缩,已造成骨筋膜室综合症、中毒性心肌炎和早期急性肾功衰等症状,必须立即送往医院抢救。一旦病情被延误,即使有奇迹发生,孩子也很有可能残废。

    可孩子的父亲却说,经过“蛇医生”的秘方治疗,孩子的病情好多了,不愿让孩子到医院治疗。孩子的母亲则茫然失措地说,村里以前也有人被蛇咬伤,被送进大医院后花了不少钱,最终还是被截了肢。随后,两人你一句我一句地唠叨,说“蛇医生”的药很灵……

    随后,记者又建议他们将孩子送到省医院、华西医大等大医院抢救,但两人仍固执地认为医院动手术也不一定治得好,说什么“手术要截肢,我还不如就让娃娃的病顺其自然”。据了解,孩子的父亲在村里开了一家餐馆,抢救孩子经济上应该没有问题。

    见任何劝说都没有效果,记者只好离开,并给孩子的父母留下了医院的地址和电话,让他们好好考虑。临走前,记者再次看了一眼躺在床上的小莉,这个漂亮可爱的女孩已十分虚弱。记者问她愿不愿去医院做手术时,孩子望着天花板,两行清泪缓缓流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