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496364
二次谐波显像在心尖肥厚型心肌病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潘文明 周京敏 舒先红 沈学东 施月芳 潘翠珍

    摘 要 目的:应用二次谐波显像技术对临床怀疑为心尖肥厚型心肌病, 而普通二维超声心动图不能诊断的患者进行检查, 以提高心尖肥厚型心肌病的诊断能力。方法:临床怀疑为心尖部肥厚型心肌病, 而普通二维超声心动图未能诊断的20例连续患者。采用Hewlett Pardkard Sonos 5500心脏超声诊断仪和2~4MHz变频探头。该仪带有二次谐波超声显像功能。在二尖瓣水平至心尖部的左室短轴、心尖四腔、二腔及心尖长轴切面测量左室壁各节段的厚度。结果:二次谐波显像技术能够在89%的常规二维超声图像不佳, 而临床怀疑心尖肥厚型心肌病的患者中获得满意的图像, 其中82%的患者明确诊断该疾病, 而且50%的患者是弥漫性心尖部肥厚, 93%的患者舒张功能减退。结论:二次谐波显像技术能够提高心尖肥厚型心肌病的诊断率, 是常规二维超声心动图不可缺少的补充。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二次谐波显像;超声心动图;心尖肥厚型心肌病

    心尖肥厚型心肌病是肥厚型心肌病的一种特殊类型, 普通二维超声心动图心尖部位常受肺、胸壁的影响, 无法得到清晰的心内膜图像, 往往造成误诊或漏诊。组织二次谐波显像(Tissue harmonic imaging)是一种新的超声显像技术, 能够提高心脏结构的显示能力〔1〕, 为心尖肥厚型心肌病的诊断提供了无创伤性新方法。本研究旨在探讨该技术在心尖肥厚型心肌病中的临床应用价值。

    资料与方法

    研究对象为自1996年2月至1999年6月在本院就诊的20例连续患者, 其中男性14例, 女性6例, 平均年龄为(48.8±7.3)岁。每例患者均有胸痛、胸闷症状, 心电图显示广泛的T波倒置, 而冠脉造影无异常发现, 临床高度怀疑心尖肥厚型心肌病。
, 百拇医药
    采用HP SONOS 5500型多功能彩色超声显像仪, 选用S4变频探头, 基波显像时, 探头的频率为2~4MHz。在常规超声检查后, 启动二次谐波功能, 频率自动切换至发射为1.8MHz, 接收为3.6MHz。患者取左侧卧位, 在二尖瓣水平至心尖部的左室短轴、心尖四腔、二腔及心尖长轴切面检查左室, 调整总增益、纵向增益补偿和横向增益补偿, 以得到清晰满意的超声图像。以美国超声心动图学会推荐的16段法为标准, 评价左室壁各节段, 特别是心尖段前壁、侧壁、室间隔和下壁的厚度和范围。用Simpson公式计算左室射血分数, 用M型测量左室舒张末期内径及左房内径。取3次测值的平均值代表房室内径及室壁厚度。

    结果

    1、20例患者中, 只有一例患者的常规二维超声心动图图像满意, 室壁各节段厚度正常。其余19例的基波图像心内膜边缘均显示不清, 需采用二次谐波显像技术以提高图像的清晰度, 从而协助诊断。
, 百拇医药
    2、在19例基波图像不清的患者中, 有17例患者(占89%)的二次谐波技术获得满意的图像, 室壁各节段的心内膜边缘清晰(图1)。有14例患者(占82%)发现存在不同程度和范围的心尖部肥厚, 其中弥漫性肥厚7例(占50%)、前壁肥厚3例(占21%)、下壁肥厚2例(占14%)、间隔肥厚2例(占14%), 最厚处为24mm、最薄处为13mm, 平均厚度为(15.29±1.80)mm, 其它节段的室壁厚度在正常范围。上述14例患者的室壁活动均未见明显异常, 左房室内径正常(占100%), 射血分数正常(占100%), 13例患者的二尖瓣血流图提示舒张功能减退(占93%)(见表1)。另外3例患者未发现室壁肥厚及其它异常。

    图1 左图为基波显像, 心内膜显示不清;右图为谐波显像, 心内膜清晰度明显改善

    表1 心尖肥厚型心肌病患者的临床资料和谐波显像的测量结果

    病例
, 百拇医药
    性别

    年龄

    (岁)

    心尖肥

    厚部位

    厚度

    (mm)

    左室内径

    (mm)

    左房内径

    (mm)

    二尖瓣

    血流图
, http://www.100md.com
    EF(%)

    1

    女

    58

    室间隔

    13

    44

    37

    Va>Ve

    75

    2

    男

    48

    弥漫
, http://www.100md.com
    16

    57

    53

    Va>Ve

    57

    3

    男

    44

    弥漫

    14

    49

    42

    Va>Ve

    69
, 百拇医药
    4

    女

    48

    室间隔

    14

    54

    37

    Va>Ve

    71

    5

    男

    41

    弥漫

    14
, http://www.100md.com
    48

    35

    Va>Ve

    75

    6

    女

    58

    前壁

    13

    40

    35

    Va>Ve

    64

    7
, 百拇医药
    男

    52

    弥漫

    44

    53

    46

    Va>Ve

    71

    8

    男

    48

    下壁

    16

    47
, http://www.100md.com
    34

    Va>Ve

    68

    9

    女

    55

    弥漫

    24

    48

    42

    Va>Ve

    70

    10

    男
, 百拇医药
    57

    弥漫

    16

    51

    41

    Va>Ve

    71

    11

    男

    21

    下壁

    14

    42

    32
, 百拇医药
    Va>Ve

    69

    12

    男

    62

    弥漫

    14

    53

    42

    Va>Ve

    61

    13

    男

    46
, 百拇医药
    前壁

    15

    49

    38

    Va>Ve

    71

    14

    男

    45

    前壁

    17

    52

    39

    Va>Ve
, 百拇医药
    62

    平均

    48.8

    15.29

    43.5

    39.5

    68.14

    SE

    7.3

    1.80

    8.57

    4.14

    4.10
, 百拇医药
    3、在19例基波图像不清的患者中, 有2例患者(11%)的二次谐波图像仍不理想, 无法作出诊断。

    讨论

    心尖肥厚型心肌病是肥厚型心肌病的一种特殊类型, 临床表现无特异性, 其提示诊断的线索主要是胸导联心电图见高R波和深而对称的T波倒置, 而冠状动脉造影正常。心尖肥厚型心肌病的发病率各家报道不一, 一般东亚地区发病较高, 日本人群中可占肥厚型心肌病的四分之一〔2〕, 而欧美人群则少见〔3〕。该病诊断的主要依据是超声心动图发现心尖部心肌肥厚。常规超声心动图不能排除肺气和胸壁的影响, 声波在探头和肋骨之间或肺组织之间多次反射形成混响伪影, 此伪像同在心室中传播与室壁反射的声束很难区分开来, 以致心尖肥厚被误诊或漏诊。

    二次谐波显像是近年来发展的超声新技术, 又称谐波显像, 其理论基于心肌灌注超声造影时, 超声波与造影微泡的相互作用。在声场交替声压的作用下, 微泡产生机械性共振现象, 这种共振作用可以大幅度地增加散射的强度, 提高仪器的信噪比。二次谐波显像也可用于无超声造影时的检查, 提高心脏结构轮廓的清晰度, 尤其在透声条件不佳的情况下, 心内膜的显示能力明显增加, 这在分析室壁厚度及其运动和计算左室射血分数时特别有用。
, 百拇医药
    本研究显示二次谐波显像技术能够在89%的常规二维超声图像不佳, 而临床疑心尖肥厚型心肌病的患者中获得满意的图像, 其中82%的患者明确诊断该病, 50%的患者为弥漫性心尖部肥厚, 提示二次谐波显像能在绝大多数常规二维超声图像不满意的患者中明显提高图像的质量, 帮助临床诊断。本研究还发现心尖肥厚型心肌病患者的左房、室大小在正常范围, 左室的收缩功能均不受影响, 而93%的患者有舒张功能减退的超声表现。二次谐波显像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启动谐波显像后, 灰阶强度会不明原因地降低, 需及时加大增益, 以改善图像。此外, 由于二次谐波显像探头的发射频率较低, 接受频率较高, 故图像的分辨力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本研究发现11%的常规二维超声图像不佳者, 二次谐波技术仍不能得到满意的图像, 有待于以后的进一步探索。

    二次谐波显像技术能够明显改善常规超声图像的质量, 提高心尖肥厚型心肌病的超声诊断率, 是常规二维超声心动图不可缺少的补充〔4〕

, 百拇医药     潘文明(200032 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 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院心超室)

    周京敏(200032 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 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院心超室)

    舒先红(200032 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 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院心超室)

    沈学东(200032 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 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院心超室)

    施月芳(200032 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 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院心超室)

    潘翠珍(200032 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 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院心超室)

    参考文献

    1,Porter TR,Xie F,Kricsfeld D,et al.Improved myocardial contrast with second harmonic transient ultrasound response imaging in humans using intravenous perfluorocarbon-exposed sonicated dextrose albumin.J Am Coll Cardio1 27:1497~1501.

    2,Maron BJ.Apical 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The continuing saga.J Am Coll Cardiol,1990,15:91.

    3,Smolders W,Rademakers F,Conraads V,et al.Apical hypertrophic cadiomyopathy.Acta Cardiol,1993,48:369.

    4,Maron B J.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Curr Probl Cardiol,1993,18:63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