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501435
高频超声评价冠心病患者的颈动脉粥样硬化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郭瑞强 周青 陈孝义 周立明 郝力丹 姜霞 初洪刚 孙彬

    摘 要 目的:运用高频超声探讨颈动脉作为反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体表窗口的可行性。方法:用高频超声测量正常人和1、2、3支冠脉狭窄组的颈动脉IMT、斑块面积、Crouse积分和血流频谱测值。结果:冠脉病变组IMT值显著高于正常组, 但冠脉病变组之间无差异。冠脉病变组的斑块发生率、斑块面积和Crouse积分均显著高于正常组, 且2、3支病变组斑块面积和Crouse积分明显高于1支病变组。四组患者的血流频谱测值均无显著性差异。结论:颈动脉可作为一个良好的体表窗口, 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有无和病变程度。

    关键词:颈动脉;高频超声;粥样硬化
, http://www.100md.com
    高频超声观察颈动脉粥样硬化已广泛用于评价动脉粥样硬化的严重程度。近年来人们日益关注颈动脉粥样硬化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1,2〕。本研究采用高频超声对60例施行了冠状动脉造影患者的颈动脉进行了观察, 以探讨颈动脉作为反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体表窗口的可行性。

    资料与方法

    研究对象:1997年1月至7月在我院心内科住院并接受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的60例患者, 男41例, 女19例, 年龄42~74岁, 其中胸闷、胸痛者16例, 心绞痛者26例, 心肌梗塞者18例。

    冠脉造影采用荷兰菲利浦血管造影机, 由两名不知道超声检查结果的心内科医生完成。诊断标准为美国Coronary Artery Surgery Study(CASS)〔3〕:冠状动脉左主干狭窄≥50.和/或左前降支、左旋支及右冠中任何一支狭窄≥70%为阳性;无狭窄或有狭窄但未达上述标准者为阴性。根据冠脉阻塞的支数分为1支血管病变、2支血管病变与3支血管病变组。
, 百拇医药
    高频超声检查采用Acuson 128XP10超声诊断仪, 探头频率为7MHz。患者取平卧头仰位, 分别检测双侧颈总动脉、颈内动脉与颈外动脉。观察有无粥样硬化斑块(局部内膜增厚≥1.5mm即为斑块),如有斑块则测量斑块面积与Crouse积分, 即各个斑块的最大厚度值(mm)之和〔4〕。同时测量颈总动脉舒张期与收缩期内径Dd和Ds, 内中膜厚度(IMT)以及测量血流频谱Vmax、Vmin,计算RI,PI。

    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用X±s表示, 采用方差分析。

    结果

    经冠状动脉造影的60例患者中12例为阴性, 48例为阳性。其中1支病变20例, 2支病变14例, 3支病变14例。表1显示四组患者的颈总动脉Dd和Ds无显著性差异, 但颈总动脉IMT值冠脉病变组显著高于正常组(p均<0.01), 冠脉病变组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表1 60例患者颈总动脉内径和IMT测值

    参数

    正常对照组(n=12)

    一支病变组(n=20)

    二支病变组(n=14)

    三支病变组(n=14)

    Dd(cm)

    0.68±0.06

    0.70±0.05

    0.71±0.06

    0.71±0.07

, 百拇医药     Ds(cm)

    0.72±0.03

    0.73±0.07

    0.73±0.08

    0.72±0.06

    IMT(mm)

    0.88±0.12

    1.05±0.17*

    1.12±0.21*

    1.14±0.18*

    *P<0.01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冠脉病变者斑块发生率、斑块面积与斑块Crouse积分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 2、3支病变组斑块的面积与Crouse积分明显高于1支病变组(表2, 图1,2)。
, http://www.100md.com
    表2 60例患者颈动脉斑块测值

    参数

    正常对照组(n=12)

    1支病变组(n=20)

    2支病变组(n=14)

    3支病变组(n=14)

    Plaq(%)

    36.3

    70.6

    78.2

    77.1
, http://www.100md.com
    Area(mm2)

    9.85±3.97

    20.98±6.34*

    30.17±20.43*▲

    32.46±20.55*▲

    Crouse-S

    1.12±0.82

    2.03±1.19*

    3.46±2.20*▲

    4.28±3.19*▲
, 百拇医药
    *P<0.01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P<0.01与一支病变组比较

    图1 一支冠脉病变者, 于右颈动脉窦部后壁

    可见一孤立硬斑, 面积为10.23mm2

    图2 三支冠脉病变者, 其颈动脉窦部和颈内动脉处分别

    可见斑块,此两个斑块面积之和为15.64mm2

    四组患者的所有血流频谱测值Vmax、Vmin、RI和PI均无显著性差异(表3)。

    表3 60例患者颈总动脉血流频谱测值

    参数

    正常对照组(n=12)
, 百拇医药
    1支病变组(n=20)

    2支病变组(n=14)

    3支病变组(n=14)

    Vmax(m/s)

    0.56±0.09

    0.47±0.08

    0.51±0.13

    0.48±0.12

    Vmin(m/s)

    0.17±0.04

    0.14±0.05

, 百拇医药     0.14±0.04

    0.15±0.03

    PI

    1.53±0.32

    1.50±0.21

    1.61±0.34

    1.71±0.25

    RI

    0.70±0.13

    0.69±0.11

    0.72±0.13

    0.72±0.14
, 百拇医药
    讨论 本研究采用高频超声对12例冠脉造影阴性和48例造影阳性患者的颈动脉进行了观察, 结果显示冠脉造影阳性者与阴性者相比, 不仅颈总动脉IMT厚度明显增加, 而且斑块的发生率、斑块面积与斑块Crouse积分均明显增加; 冠脉2、3支病变组的斑块面积与Crouse积分明显高于1支病变组。这是因为动脉粥样硬化是全身动脉广泛受累的病变, 主要累及体循环的大中型动脉如胸主动脉、腹主动脉、冠状动脉、颈动脉等。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过程中, 动脉内膜是最早受累及的部位。有研究表明高血压使颈动脉处于高应力状态, 使其内皮细胞功能失调导致内膜受损; 内中膜增厚也被认为是粥样硬化的早期标志〔5〕。这一“损伤反应假说”已被认为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机制之一〔6〕。本研究中72%冠心病患者伴有高血压病史, 与上述研究结果一致。由于颈动脉管径较大, 发生影响血流动力学的狭窄比率低, 血流频谱测值无组间差异。

    我们早期的研究结果显示, 经食管超声心动图探查胸主动脉内的粥样硬化斑块能预测有临床意义的冠状动脉狭窄, 胸主动脉可以作为了解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的窗口〔7〕。但经食管超声心动图为半无创检查方法, 在临床尤其是基层医院难以广泛应用。颈动脉超声检查为无创性检查, 且颈动脉位置表浅, 干扰性小, 加之高频超声的应用, 容易获取高质量的图像, 使之能在临床广泛应用, 重复施行。 本研究认为冠心病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较无冠心病者严重, 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严重程度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冠状动脉病变程度。因此颈动脉粥样硬化对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有一定的预测价值。它作为冠脉造影术前的筛选检查, 提高冠脉造影的阳性率具有重要临床价值。
, http://www.100md.com
    郭瑞强(430060 武汉市, 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科)

    周青(430060 武汉市, 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科)

    陈孝义(430060 武汉市, 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科)

    周立明(430060 武汉市, 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科)

    郝力丹(430060 武汉市, 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科)

    姜霞(430060 武汉市, 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科)

    初洪刚(430060 武汉市, 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科)

    孙彬(430060 武汉市, 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科)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Hodis HN,Mack WJ,Labree L,et al.The role of carotid arterial intima-medial thickness in predicting clinical coronary events.Ann Intern Med,1998,128:262~265.

    2,姚依群, 田玉旺,刘芳龄。颈动脉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中华内科杂志,1995,34:189~190.

    3,CASS principal investigators and their associates:Coronary Artery Surgery Study(CASS):A randomized trial of coronary artery bypass surgery.Circulation,1983,28:939~950.
, 百拇医药
    4,Crouse JR,Harpold GH,Kahl FR, et al.Evaluation of a scoring system for extracranial carotid atherosclerosis extent with B-mode ultrasound.Stroke,1986,17:270~274.

    5,Chiadoni L.Taddei S,Virdis A,et al.Endothelial function and common carotid artery wall thickning in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Hypertension,1998,32:25~29.

    6,陈在嘉, 徐义枢, 孙华宇主编。临床冠心病学.第一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27.

    7,周青, 孙有刚, 郭瑞强,等.经食管超声心动图探查胸主动脉粥样硬化对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预测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5):56~5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