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1489
23株马红球菌的生物学性状及药敏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23株马红球菌的生物学性状及药敏分析

    李艳 彭少华 樊秀华 李红霞 余建华

     摘 要: 目的 探讨马红球菌的生物学性状及药敏规律。方法 回顾调查7年内从临床标本中分离的马红球菌鉴定及药敏资料。结果 23株马红球菌均为产生橙黄、橙红色素,菌体呈多形态的革兰阳性杆菌,生化反应不活泼,不能发酵任何糖、醇类,触酶呈阳性反应为其主要鉴定要点。其药敏试验结果:23株马红球菌对环丙沙星、万古霉素敏感率达100%;对其他抗菌药物敏感依次为头孢哌酮、苯唑西林(苯唑青霉素)、哌拉西林(氧哌嗪青霉素)等;23株菌对青霉素均呈耐药反应。 结论 马红球菌对人类已成为机会致病菌,掌握其鉴定要点及药敏规律对识别和治疗该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马红球菌;生物学性状;药敏试验

    马红球菌原称为马棒状杆菌,曾归于棒状杆菌属,但近年来国外学者对其细胞壁进行分析后建议列入红球菌属,命名为马红球菌。该菌为马、猪、牛等动物的致病菌,过去引起人类致病极为罕见。近年来,从人类感染性标本中检出本菌的报道呈上升趋势,被认为是人类机会致病菌,但对其生物学性状及药敏现状的系统报道甚少,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于1991~1997年7年间从临床感染性标本中共分离出23株马红球菌。现将其鉴定特点与药敏状况的资料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尿路感染6例,肺部感染5例,败血症5例,中枢神经系统感染2例,胸膜炎伴胸腔积液1例,眼结膜炎1例,外伤感染1例,生殖道产后感染1例,前列腺炎1例,共23例。

    1.2 培养基及药敏纸片 培养基和药敏纸片部分购自浙江省军区后勤部防检所,部分本科自制。
, 百拇医药
    1.3 培养、鉴定及药敏方法 均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进行[1]。药敏试验为K-B法,并用ATCC标准菌株进行质量控制。

    2 结 果

    2.1 23株马红球菌生物学性状 资料统计结果表明,23株马红球菌在35℃孵箱培养24 h生长为直径0.5 mm左右,不透明或淡黄色稍凸起菌落,48 h后菌落直径增大至1~2 mm,易乳化。出现粘液状,部分菌落出现淡红、淡橙色素,72 h后绝大部分菌落产生鲜明的桔红、橙红色素,不溶血,在普通琼脂上能生长,在营养肉汤中呈均匀浑浊生长,将新鲜菌落涂片行革兰染色见菌体呈多形态性,大部分菌体呈两端钝圆的短粗杆状、球杆状,少数菌体呈卵圆形、球形、分枝状、栅栏状排列。陈旧培养物菌体则以球形为主。在肉汤中呈短链排列。其生化反应触酶阳性23株,阳性率100%,硝酸盐还原阳性14株(60.9%)、脲酶阳性5株(21.7%)。

    2.2 药敏试验结果 用K-B法对23株马红球菌进行药敏试验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23株马红球菌对常用抗菌药物敏感率(%)

    药物名称

    试验株

    敏感株

    敏感率

    环丙沙星

    16

    16

    100.0

    万古霉素

    8

    8

    100.0
, 百拇医药
    头孢哌酮

    13

    12

    92.3

    苯唑西林

    11

    9

    81.8

    哌拉西林

    11

    9

    81.8

    羧苄西林
, 百拇医药
    9

    7

    77.8

    头孢唑林

    20

    15

    75.0

    阿米卡星

    14

    10

    71.4

    诺氟沙星

    10

, 百拇医药     7

    70.0

    庆大霉素

    13

    9

    69.2

    红霉素

    9

    2

    22.2

    氨苄西林

    14

    2

    14.3
, 百拇医药
    青霉素G

    23

    0

    0.0

    3 讨 论

    3.1 马红球菌感染现状 黄锡全,柴顺根指出[2]:近年来马红球菌感染病例呈上升趋势,尤其易发生于艾滋病细胞介导免疫受损患者,可引起艾滋病、血液病、骨髓炎和肾移植等患者肺部感染。国内已陆续有肺部感染、血液感染及胸腔感染的个例报道,尤其以尿路马红球菌感染的报道较多。因此原来作为食草动物致病菌人类罕见菌的马红球菌已成为人类机会致病菌,应引起医学界高度重视。本文中报道的23例马红球菌感染现状亦证实了这一点。

    3.2 马红球菌生物学特性及与类似菌的鉴别 本菌生长较为缓慢,产生橙红、桔红色素,菌落呈粘液状,菌体以卵圆形、短杆状为主,呈多形态性是其特征,生化反应不活泼,不能分解任何糖、醇类,触酶均为阳性。据文献报道,本菌与伊凡诺夫李斯特菌可产生类cAMP现象[1],这一特征在本室未得到证实(因本室缺少伊凡诺夫李斯特菌菌种),有待以后验证。
, 百拇医药
    马红球菌菌落呈粘液状且产生鲜艳的橙黄、桔黄色素,此特征易与其他类似菌区别;其次,不发酵任何糖类可以与棒状杆菌属区别;动力阴性,不发酵糖醇,不能水解七叶苷可以与李斯特菌区别;而触酶阳性,H2S阴性可以与丹毒丝菌区别;触酶阳性,不分解任何糖醇类,不能水解七叶苷可区别于肠球菌。

    3.3 23株马红球菌药敏分析 由表1可见,马红球菌对环丙沙星和万古霉素敏感率为100%。因此,这两种药物可作为治疗感染的首选药物,其他敏感率较高的依次为头孢哌酮(92.3%)、苯唑西林(苯唑青霉素)(81.8%)、哌拉西林(氧哌嗪青霉素)(81.8%)、羧苄西林(羧苄青霉素)(77.8%)、头孢唑林(75%)、阿米卡星(丁胺卡那霉素)(71.4%)、诺氟沙星(70%)、庆大霉素(69.2%)等,均可作为临床选择用药。而23株菌对青霉素全部耐药,对氨苄西林(氨苄青霉素)85.7%耐药,由此提示:马红球菌可能为产β-内酰胺酶株,本室将对马红球菌进行β-内酰胺酶追踪监测。
, http://www.100md.com
    李艳(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湖北 武昌 430060)

    彭少华(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湖北 武昌 430060)

    樊秀华(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湖北 武昌 430060)

    李红霞(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湖北 武昌 430060)

    余建华(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湖北 武昌 430060)

    参考文献

    1,叶应妩, 王毓三. 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M]. 南京: 东南大学出版社, 1997. 495~576.

    2,李影林. 临床微生物学及检验[M].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5. 34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