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2060
肺炎链球菌耐药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肺炎链球菌耐药性分析

    于农 张孝忠 关国坤

     摘 要: 目的 了解肺炎链球菌的耐药情况,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方法 从临床标本中分离出的92株肺炎链球菌进行了药敏试验。 结果 青霉素耐药株占25%,头孢霉素、四环素和氯霉素随青霉素的MIC升高而对肺炎链球菌的敏感性下降。青霉素敏感株的6%、中度耐药株的57%和高度耐药株的100%对1种以上的其他抗生素耐药。全部菌株对万古霉素敏感。12株多种抗生素耐药者均对青霉素中度以上耐药。结论 万古霉素是治疗青霉素耐药肺炎链球菌感染的首选抗生素。肺炎链球菌的耐药性应引起重视。

    关键词:肺炎链球菌;耐药性;微生物
, 百拇医药
    肺炎链球菌是临床感染的常见致病菌,其对青霉素耐药性的增加已引起人们普遍关注[1]。为了探讨肺炎链球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我们对近3年来我院分离出的肺炎链球菌进行实验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菌株来源 92株肺炎链球菌来自1994年12月~1997年10月各类临床标本(血、痰、各种穿刺液、咽拭子及眼耳鼻分泌物等),其中青霉素耐药23株(25%),青霉素敏感69株(75%)。

    1.1.2 主要试剂 Mueller-Hinton琼脂由上海市医学化验所生产,10种抗生素纸片由北京天坛药物生物技术开发部生产,最低抑菌浓度(MIC)试剂盒由天津金章医用新技术研究所提供。

    1.1.3 标准菌株 肺炎链球菌标准菌株ATCC 49619由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提供。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菌株分离及鉴定 所有菌株均以常规方法自临床标本分离,以革兰氏染色、触酶试验及奥普托欣敏感试验和生化试验进行鉴定。

    1.2.2 药敏试验 采用改良Kirby-Bauer法和微量肉汤稀释法进行抗生素敏感性试验,试验操作及结果判读按美国临床试验室国家标准化委员会(NCCLS)制订的最新规则及标准进行。用1.5×108CFU/ml肺炎链球菌悬液接种于含5%羊血的MHA上,然后贴1μg/片的苯唑西林纸片,35℃温育24h,如果抑菌环直径≥20mm为青霉素敏感,<20mm者,测定对青霉素的MIC值,如果MIC≤0.06μg/ml为敏感、0.12μg/ml~1μg/ml为中度耐药、≥2.0μg/ml为高度耐药。如果对3种以上不同类型的抗生素耐药,则判为多种抗生素耐药[2]

    1.2.3 药敏试验的质量控制 每周以肺炎链球菌标准菌株ATCC 49619对10种抗生素纸片进行药敏试验。所有质控结果均符合NCCLS最新颁布的药敏质控范围。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2.1 耐青霉素菌株的检出率 92株中耐青霉素23株(25%),其中中度耐药14株(56%)、高度耐药9株(44%)。

    2.2 抗生素耐药性 对青霉素敏感、中度耐药和高度耐药的肺炎链球菌抗生素药敏试验结果见表1。所有头孢霉素、四环素和氯霉素随青霉素的MIC升高而对肺炎链球菌的敏感性下降,对青霉素高度耐药株对头孢克罗和头孢唑啉亦耐药,全部菌株对万古霉素敏感。青霉素敏感株的6%、中度耐药株的57%和高度耐药株的100%对1种以上的其他抗生素耐药。12株对多种抗生素耐药,全部为对青霉素中度以上耐药株。

    3 讨 论

    肺炎链球菌对青霉素耐药的检出率近年来呈上升趋势,国外报告73%~84.4%的肺炎链球菌对青霉素的敏感性减低[1]。本研究表明,25%的肺炎链球菌对青霉素耐药,较国外为低。其原因可能为抗生素的使用状况不同有关。
, 百拇医药
    本研究中,随着对青霉素耐药性的升高,肺炎链球菌对头孢霉素、四环素和氯霉素的敏感性下降,抗生素耐药菌株亦随之增多。此外,对多种抗生素耐药的肺炎链球菌均为耐青霉素株。据此我们认为,由于对青霉素耐药株对其他多数抗生素亦不敏感,因此无论临床还是实验室都应将肺炎链球菌的青霉素耐药株与敏感株严格区分,以便针对用药。

    表1 9种抗生素药敏试验结果(%)

    抗生素

    青霉素敏感(69株)

    青霉素中度耐药(14株)

    青霉素高度耐药(9株)

    R

    I

    S
, 百拇医药
    R

    I

    S

    R

    I

    S

    克林霉素

    0

    1

    99

    14

    14

    72

    11
, http://www.100md.com
    22

    67

    氯霉素

    3

    0

    97

    14

    0

    86

    67

    11

    22

    红霉素

    0
, http://www.100md.com
    0

    100

    21

    14

    65

    11

    11

    78

    四环素

    3

    4

    93

    21

    21
, http://www.100md.com
    58

    67

    22

    11

    万古霉素

    0

    0

    100

    0

    0

    100

    0

    0

    100
, 百拇医药
    氧氟沙星

    0

    3

    97

    0

    7

    93

    0

    11

    89

    头孢克罗

    0

    4

    96
, http://www.100md.com
    7

    14

    79

    100

    0

    0

    头孢氨噻肟

    0

    3

    97

    0

    7

    93

    11
, 百拇医药
    56

    33

    头孢唑啉

    0

    3

    97

    7

    7

    86

    100

    0

    0

    肺炎链球菌高度耐药株多为SGT 23F[3],亦有SGT 6B[4]。肺炎链球菌对青霉素和头孢霉素耐药的机理为:肺炎链球菌与其他耐药菌(如草绿色链球菌和其他肺炎链球菌)的DNA结合后导致西林结合蛋白编码的基因改变[5],产生的西林结合蛋白可减弱肺炎链球菌对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亲合力而耐药。肺炎链球菌对红霉素和氯霉素等的耐药与通过转化或互换而获取新基因有关[6]。由于抗生素的反复应用与预防性应用是细菌耐药产生迅速传播的危险因素[7],因此我们建议,临床医生应合理恰当地使用抗生素,同时应加强对细菌耐药变化监测,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
, 百拇医药
    于农(解放军第211医院, 黑龙江 哈尔滨 150080)

    张孝忠(解放军第211医院, 黑龙江 哈尔滨 150080)

    关国坤(解放军第211医院, 黑龙江 哈尔滨 150080)

    参考文献

    1,Jette LP, Ringuette L, Dascal A, et al. Pneumococcal resistance to antimicrobial agents in the province of Quebec, Canada[J]. J Clin Microbiol, 1994, 32: 2572.

    2,Klugman KP. Pneumococcal resistance to antibiotics[J]. Clin Microbiol Rev, 1990, 3: 171.
, http://www.100md.com
    3,Linares J, Pallares R, Alonso T, et al. Trends in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of clinical isolates of 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in Bellvitge Hospital[J]. Barcelona, Spain (1979~1990). Clin Infect Dis, 1992, 15: 99.

    4,Lapointe JR, Joncas JH. Meningitis in a Canadian infant due to pneumococcus resistant to penicillin and chloramphenicol[J]. J Pediatr, 1983, 103: 580.

    5,Dowson CG, Hutchinson A, Woodford N, et al. Penicillin-resistant viridans streptococci have altered penicillin binding protein genes from penicillin-resistant strains of Stretococcus pneumoniae[J].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92, 87: 5858.

    6,Figueiredo AMS. Connor JD, Severin A, et al. A pneumococcal clinical isolate with high-level resistance to cefotaxime and ceftriaxone[J]. 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 1992, 36: 886.

    7,Breiman RF, Butler JC, Tenover FC, et al. Emergence of drug-resistant pneumococcal infections in the United States[J]. JAMA, 1994, 271: 18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