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502799
对克隆氏病及溃疡性结肠炎患儿血中抗氧化剂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刘雪梅 余健

    单位: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小儿科 430070

    关键词:克隆氏病;抗过氧化物;儿童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1108 目的:探讨儿童克隆氏病(Crohn's disease,CD)及溃疡性结肠炎(Ulcer ative Colitis,UC)血中抗氧化剂的变化。方法:对8例CD和7例UC患儿进行营养学评分,另 选8例正常儿童作为对照。测定其血中抗坏血酸,谷胱苷肽及谷胱苷肽过氧化物酶,视黄醇 及视 黄醇结合蛋白和血硒的含量,并与正常对照组进行比较。结果:CD患儿其营养状态明显差于 UC及正常儿童,同时血浆中抗坏血酸含量明显降低,而谷胱苷肽及谷胱苷肽过氧化酶、α- 生育酚含量明显增高,UC患儿尽管亦有增高的趋势,但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并无明显的差异。 结论:CD患儿血中存在抗氧化物的明显改变,这可能与该病的发生有关。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 R574

    CIRCULATING ANTIOXIDANT CONCENTRATIONS IN CHILDREN

    WITH CROHN DISEASE AND ULCERATIVE COLITIS

    Liu Xuemei, Yu Jian

    (Wuhan General Hospital of Guangzhou Command Wuhan 430070)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rmine whether antioxidant defe nses might be altered , we evaluated plasma antioxidant concentrations in children with Crohn disease and ulcerative colitis. Methods: In 23 child were rolled to stud y (8 with Crohn disease, 7 with ulcerative colitis and 8 healthy child), anthropometric measurem ents and disease activity scores were obtained. The concentrations plasma ascorb ic acid, glutathione peroxidase, glutathione, and α-tocopherol were measured. Results: The children with Crohn disease were malnourished compa red with the ulce rative colitis and control groups. Children with Crohn disease and ulcerative co litis had low plasma ascorbic acid and increased glutathione peroxidase, glutath ione, and α-tocopherol concentrations compared with control subjects. C onclusions: This study provides evidence that children with Crohn diseas e have alteratio ns in circulating antioxidant defenses, possibly related to a general of this di seas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rohn Disease; Antioxidant; Children

    儿童克隆氏病(Crohn's disease,CD)及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 titis,UC)为肠道的慢性炎性病变,病因不明,近期有实验表明其发病可 能与循环血中或肠道局部的抗氧化的能力降低有关,已证实各种抗氧化剂如过氧化物歧化酶 ,谷胱苷肽过氧化酶等可保护肠道局部细胞,使之免受各种自由基的损伤[1]。因 此探 讨CD病儿血中抗氧化剂的改变情况对阐明其可能的病因,以及藉此开展更有效的治疗有着重 要意义,我们在这方面进行初步的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1.1 病例的选择

    本研究包括我院儿科自1994年5月~1998年10月共收治的CD患儿8例,其中男5例,女3例,平 均年龄(10.4±2.3)岁;UC患儿7例,男4例,女3例,平均年龄(11.8±3.4)岁,上述病例均 接受 激素治疗,病例通过病史,临床表现,X线检查及内窥镜检查活检明确诊断。其诊断标准符 合全国慢性非感染性肠道疾病研讨会制定的标准[2,3]。8例正常儿童作为对照 ,其平均年龄为(10.4±2.5)岁。
, 百拇医药
    1.2 临床及营养学评分

    对上述23例实验对象均进行人体测量学方面的检查以评估其营养状态,包括体重、身高、三 角肌皮褶脂肪厚度(TSH)、前臂鹰嘴至肩峰连线中点处的周长(MAC);中臂肌肉面积(MAMA)按 以下公式计算:

    MAMA(mm2)=[MAC(mm)-×TSH(mm)]2/4

    1.3 血中抗氧化剂测定

    所有实验对象均在清晨采集血标本,立即分离血浆,全血谷胱苷肽及谷胱苷肽过氧化物酶用 长春长白免疫试剂厂试剂盒测定,视黄醇结合蛋白(RBP)经免疫扩散法测定(海南华美生化有 限公司),血浆VitE经Waters高效液相色谱仪测定,VitC采用DV638-50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 计测定,血浆硒采用石墨原子吸收法测定。
, 百拇医药
    1.4 资料分析

    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法进行,如无特别说明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表示。

    2 结果2.1 实验对象的营养学评分

    表1 各组儿童的营养状态比较 (±s)

    组别

    年龄身高

    年龄体重

    TSH

    MAC

    MAMA

    CD(n=8)

, 百拇医药     -1.12±2.031)

    -0.54±0.39

    -0.82±0.451)

    -1.73±2 .562)

    -1.69±1.372)

    UC(n=7)

    -0.24±0.11

    -0.22±0.15

    -0.04±0.08

    -0.35±0.22
, 百拇医药
    -0.49± 0.33

    正常组(n=8)

    0.52±0.36

    0.39±0.25

    0.40±0.36

    0.20±0.16

    0.26± 0.13

    注:1)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5

    2)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

    2.2 各组儿童血中抗氧化剂含量情况表2 各组儿童血中抗氧化剂含量 (±s)

    组别
, 百拇医药
    抗坏血酸

    (μmol/L)2

    谷胱甘肽过氧化酶

    (U/L)

    谷胱甘肽

    (μmol/g Hb)

    VitE

    (μmol/L)

    视黄醇

    (μmol/L)

    视黄醇结合蛋白

    (mg/L)
, 百拇医药
    硒

    血红蛋白

    (g/L)

    CD(n=8)

    311±1541)

    1162±3022)

    8.2±2.31)

    26.3±10 .91)

    1.1±0.85

    38.2±12.3

    150±32
, http://www.100md.com
    0

    UC(n=7)

    326±1621)

    1159±3852)

    6.8±2.8

    24.8±8.61)

    2.67±0.56

    36.5±13.0

    2.75±0.65

    152±28

    正常组(n=8)
, http://www.100md.com
    391±187

    793±136

    6.7±2.5

    20.5±4.8

    2.69±0.34

    35 .7±12.8

    2.76±0.50

    162±31

    注:1)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5

    2)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

    2.3 CD患儿血中抗氧化剂与营养学指标的相关性分析
, 百拇医药
    表3 CD患儿血中抗氧化剂与营养学指标的相关性分析

    项目

    抗坏

    血酸

    谷胱甘肽

    过氧化酶

    谷胱

    甘肽

    VitE

    视黄醇

    视黄 醇

    结合蛋白

    硒
, 百拇医药
    体重

    0.442)

    -0.482)

    -0.26

    -0.36

    -0.26

    -0.26

    -0. 10

    身高

    0.411)

    -0.36

    -0.04
, 百拇医药
    -0.25

    -0.21

    -0.25

    -0.16

    MAC

    0.38

    -0.461)

    -0.38

    -0.32

    -0.06

    -0.29

    -0.13

, http://www.100md.com     TSF

    0.34

    -0.12

    -0.421)

    -0.20

    -0.15

    -0.16

    -0.16

    MAMA

    0.15

    -0.532)

    -0.36
, 百拇医药
    -0.391)

    -0.23

    -0.31

    -0. 25

    注:1)P<0.05

    2)P<0.01

    3 讨论

    本文研究结果显示:CD及UC患儿血中抗坏血酸含量明显下降,而谷胱苷肽和谷胱苷肽过氧化 物酶及VitE含量显著增高;视黄醇和视黄醇结合蛋白及硒的含量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无明显 差异。CD患儿存在的营养状态欠佳,这可能是导致上述改变的原因之一,这一点通过对CD患 儿血中抗氧化剂与营养指标的相关分析可以得到佐证。但结果并未显示UC患儿存在明显的营 养不良状态,其血中抗氧化剂的改变是不能用营养差来解释,目前其原因不明。
, 百拇医药
    有证据表明,循环血中的抗氧化剂浓度可反应出组织中的抗氧化剂分布的情况。如儿童胆汁 瘀 积症患儿血中VitE的含量与其作用的靶器官及脂肪贮存组织中的分布情况呈正相关。谷胱苷 肽的情况与之类似[4]。实验研究支持抗氧化剂可预防肠道组织损伤的观点。在缺 血再灌注模型,先期给予别嘌呤醇、去铁胺等可明显减轻肠道粘膜的损伤;而对于众多坏死 性小肠结肠炎、肠道损伤等模型抗氧化剂则表现为显著的预防作用[5]。本文证实 抗氧化剂的缺乏可能与CD发病有关。研究发现CD患儿血中谷胱肽,抗坏血酸,VitE等成分明 显不同于正常对照组患儿,值得注意的是VitE直接参与了体内各种自由基的清除过程,而抗 坏血酸则使氧化状态的VitE转化成还原状态,另一种可溶性的抗氧化剂谷胱苷肽一般在红细 胞中含量极高,它可使还原型的抗坏血酸向氧化型转变,这三种抗氧化剂在体内的相互作用 ,其中的任何一种成份的改变,均可打破体内抗氧化的平衡,引起另两种成份的继发改变 [6,7]。

    CD患儿体内抗坏血酸减少一方面的原因是在维持VitE及谷胱苷肽的平衡中大量消失,另一方 面与饮食中上述成分的减少以及与在该疾病状态下肠道吸收对水溶性和脂溶性维生素吸收不 同 有关,据文献介绍还可能与CD患儿血中存在一种不明成分可加快抗坏血酸的降解[8] 。我们推测增加的谷胱苷肽可能是一种代偿性代谢反应,因为在体内它可以有多种途径进 行合成与分解代谢,它的增高可维持体内的抗坏血酸和VitE的浓度,确切机制尚有待进一步 研究。实验证实CD患儿血中的过氧化物酶含量增加,而血硒的含量与正常对照组无明显的差 异,这与有关的文献报道的结果不同,可能与患儿的年龄、性别、病程及用药情况等有关。
, 百拇医药
    营养状态与CD患儿血中的各种抗氧化剂的浓度密切相关,通过检查发现MAC和MAMA等评分与 多种抗氧化剂的含量呈明显的负相关关系,提示营养不良不是导致血中抗氧化剂下降的主要 原因。

    参 考 文 献

    1,Simmonmds NH,Allen RE,Stevens TEI,et al.Cheniluminescence assay of muc osal reactive oxyhen metabolites in inflammatory bolwel disease.Gastroenterology ,1992;103:186~196

    2,全国慢性非感染肠道疾病学术研究制定.克隆氏病的诊断与鉴别.中华消化杂志, 1993;13:372

    3,全国慢性非感染性肠道疾病学术研讨会制定.溃疡性结肠炎的诊断及疗效标准.中 华消化杂志,1993;13:354
, 百拇医药
    4,Traber M,Sokol R,Ringel S,et al.Lack of tocopherol in peripheral nerve s of vitamin-E deficient patients with peripheral neuropathy.N Engl J Med,1987;3 17:262~265

    5,Buffington G,Abdool I,Doe W.Ascorbic acid content and reodx status in colonic mucsoa from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patients.Gastroenterology,1993;10 4:674

    6,Winkler BS,Orselli SM,Rex TS,et al.The redox couple between glutathion e and ascorbi acid:a chemical and physiological perspective.Free J Biol Med,1994 ;17:333~349

    7,Meister A.Glutathione-ascorbic acid antioxidant system in animals.J Bi ol Chem,1994;269:982~965

    8,Wefers H,Sies H.The protection by ascorbate and glutathione against mi crosomal lipid peroxidation is dependent on vitamin-E.Eur J Biochem,1988;6:67~7 5

    (2000-01-1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