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504240
乳房超声检查方法与声像图的新概念——乳腺超声图像系列研究之一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乳腺超声图像系列研究之一

    赵玉华 陈洪耀 陈宁宁 朱剑萍 姚炜 姚丽华 沈美珍 沈素英

    摘 要 目的与方法:本系列研究以乳腺解剖、病理结构为基础, 提出乳腺超声检查方法、不同状态正常与病变乳腺声像图特征的新概念。结果与结论:①检查方法:自乳腺结构边缘开始, 以乳头为中心, 放射状连续转动扫查, 显示乳腺管长、短轴图像特征; ②提出健康处女正常乳腺组织分外区、中心区;乳腺间质与导管系统图像特征; 正常测值;乳腺质地分型;揭示40%女性行经开始即有乳腺小叶增生表现; ③妊娠末期乳腺声像图乳房增大, 乳腺较正常增厚1.87倍, 乳腺导管增多扩大, 内部及周围血管增多扩大及脂肪变薄; ④乳腺结构不良超声表现与分型, 参照WHO对乳腺结构不良病理分类, 将乳腺结构不良的超声图像分五型:导管增生型、小叶增生型、囊肿型、局灶性纤维化型及纤维腺瘤样增生型。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乳房;超声声像图;新概念

    乳腺病变极常见, 临床诊断方法虽多;超声仍是简便无创的首选检查方法〔1、2〕。近年许多新的超声诊断技术如三维成像、二次谐波背向散射等〔3、4〕也用于乳腺乳病变的研究。乳腺结构与内分泌激素变化有密切关系〔5〕, 自青春期开始性成熟后, 即伴随着月经周期、妊娠期、哺乳期改变, 直到绝经后至老年。乳腺结构的动态变化使超声诊断乳房病变造成一些混乱。本研究目的以乳腺解剖、病理结构为基础, 探索超声检查乳腺结构更为合理科学的方法;提出不同生理与病变阶段乳腺超声图像特征的新概念;提高超声诊断水平。

    资料

    正常乳腺组:性成熟期健康处女乳房30例, 年龄17~21岁, 平均(18.4±0.8)岁, 月经初潮12~15岁, 周期正常, 12例经前或经期乳房轻胀或微痛。
, 百拇医药
    晚期妊娠组:20例, 年龄平均(27.3±4.6)岁。第一胎孕周29~40周, 平均(39.6±3.4)周; 孕期健康状况良好, 胎儿大小发育正常。5例哺乳期乳腺为对照。

    乳腺结构异常组:74例乳腺患者声像图进行病理分型。年龄22~67岁, 平均(42.2±3)岁, 已婚有生育史; 均有多年经前、经期乳房痛胀; 手术切除后再发, 或复发性乳腺异常。因经期乳房胀痛, 触之高低不平, 或有结节就医;超声检查均见乳腺回声异常。但不包括乳腺癌。

    方法

    使用各型彩超仪, 7.5~12MHz高频探头, 进行2D、彩色血流、血管能量图及多普勒血流速度检测。取平卧位, 两臂自然外展上抬, 乳房扁薄者取侧卧位。

    检查方法:探头长轴以乳头为中心, 呈放射状从1点~12点顺/逆时钟向, 连续转动检查整个乳房。从乳腺与周围脂肪分界的边缘开始, 延续至乳头。然后由外区向中心, 检查乳管长轴或短轴切面。①区分皮肤、筋膜、皮下脂肪、乳腺组织及韧带、各层解剖结构的超声图像特征; ②自乳腺边缘向内3cm处定为外区, 3cm处至乳头为中心区; ③分别测量各组织的厚度;乳腺管的内径、长度、根数; ④计算乳腺管内径总和与乳腺组织厚度的比值, 对乳腺质地进行分型; ⑤参照世界卫生组织(WHO)乳腺结构不良病理分型〔6〕, 对74例异常声像图分组, 分析图像特征。
, 百拇医药
    结果

    1.正常乳腺结构声像图特征:正常乳房:皮肤浅筋膜呈强回声亮线。脂肪相对低回声。韧带条索样强回声牵拉乳腺小叶, 穿过脂肪与皮下浅筋膜相连;标准体重组韧带长(7.1±3.7)mm, 相邻韧带间(11.6±0.3)mm;肥胖组脂肪厚, 韧带长(12.3±3.0)mm。乳腺表面呈波浪型, 实质由导管系统与间质组成, 导管呈低回声管腔, 边界为相邻间质无管壁。间质含乳腺小叶、少量脂肪和结缔组织, 呈不均匀的相对强回声。乳管横切与间质交叉呈强弱不等蜂窝状回声。

    乳腺超声分区、分型:边缘~30mm为外区, 厚度(10.43±2.4)mm; 30mm~乳头为中心区, 厚(16.45±3.0)mm。乳腺质地按乳腺导管与总厚度比值分三型:间质型乳腺结缔组织为主, 占30%; 中间型乳腺结缔组织与乳管大致相等, 占23.3%;导管型乳腺输乳管为主, 腺管内径最大(2.16±0.52)mm, 此型占46.7%。
, 百拇医药
    乳腺导管系统(图1):小乳管细小起自乳腺小叶, 从边缘向乳头汇合成输乳管, 内径逐渐增粗达中心区; 在乳头根部为输乳窦呈梭形膨大的低回声, 与开口于乳头的输出管相接。乳头为低回声, 周围6~10个环形分布的输出管放射状围绕乳头, 似“火山口”或“莲蓬头”样。每切面4~6支输乳管, 长13.0~40.0mm平均(30±9)mm; 发育差长仅4~6mm; 外区内径(1.9±0.67)mm; 中心区(3.25±1.2)mm, 最粗6mm。t59001.gif (15620 字节)

    图 1 乳腺导管系统

    彩色血流频谱:30%乳房显示血管分支呈红、蓝色血流, 长3~10mm内径(1.1±0.3)mm, 或呈红蓝色星点状。血流最大速度(13.2±3.2)cm/s, 最低(4.73±1.75)cm/s, 阻力指数(RI)0.58±0.11。
, 百拇医药
    经期乳房胀痛:40%健康处女, 单侧或双侧乳腺有不规则扩大的管状回声, 长34mm, 宽15mm;特点与周围的输乳管相通。间质有回声增强或减低的斑片、结节、团块(图2)。t59101.gif (13430 字节)

    单或双侧乳腺间质有不规则回声增强的斑块,结节大小为20mm×14mm。

    图2 性成熟期健康处女经期乳胀痛

    2.妊娠末期乳腺超声图像特征

    乳房增大:中心区乳腺组织增厚1.87倍;脂肪变薄, 乳腺导管系统增多扩大(图3), 血流旺盛。t59102.gif (22687 字节)
, 百拇医药
    图3 妊娠末期乳腺超声图像特征

    乳腺质地:间质型乳腺占30.7%, 不均匀的相对强回声为主, 其乳管占乳腺结构的(40.6±5.8)%。中间型乳腺30.8%, 乳管占(53.1±1.9)%。导管型乳腺38.5%, 乳管回声占(67.5±3.5)%。乳腺小叶组织似可以辨认与乳管边缘形成波浪形。乳腺导管远端低回声管腔扩大, 外区乳管内径较正常增加89.5%; 中心/外区内径比值0.66, 明显低于正常的1.7。乳腺基底部导管增多, 内径增加74.0%, 乳管窦状扩大。输乳管向中心区汇集, 8~10支乳管车轮状围绕着乳头, 输乳窦膨大, 输出管近乳头开口封闭。哺乳期对照组, 乳腺导管系统显著增多, 外区细小密集, 由乳腺的基底部延续至乳头;乳腺间质内密集中粗光点, 透声性降低, 可能为初乳充填。

    乳房血管:乳腺内部及周围各种血管增多扩大, 检出率均明显多于正常。动脉增粗, 内径(1.8±0.58)mm, 正常(1.1±0.3)mm; 最大速度(15.8±4.7)cm/s, 略高于正常(13.2±3.2)cm/s;RI 0.56±0.07, 略低于正常0.58±0.11。乳腺周围组织胸大肌, 肋间肌、内乳及腋动脉的分支容易显示, 内径较大, 血流速度较快, RI中间。乳腺内部的小血管由外区、基底部穿行于乳腺导管之间, 走向中心区;能量图显示乳头小腺叶周围的微小血管成网状。
, 百拇医药
    3.乳腺结构不良超声分型:超声显示病变多发性, 回声多样性, 病灶多种形态。参照乳腺结构不良WHO病理分类, 声像图分五型:

    导管增生型:输乳管不规则扩大增粗, 局部散在或相互融合沟通, 最大40mm×15mm;

    小叶增生型:间质有回声增强或降低的结节、团块, 边缘不清;

    囊肿型:呈液性无回声区, 透声好, 边界清, 后壁有增强;

    局灶纤维化型:较大的结节, 斑块状, 形态不规整, 回声较强而不均匀;

    纤维腺瘤样增生型:回声增强或强弱不等, 似有边界, 呈不规则圆形团块。

    74例各型乳腺结构不良, 发病年龄22~67岁, 年龄分布与乳腺质地的关系见表1。小叶增生型、导管增生型年龄偏低, 局灶纤维化与纤维腺瘤样增生型年龄略高。小叶增生型61.5%见于中间型;导管增生型的发病以间质型与中间型多见, 均为39.2%;囊肿型主要见于间质型与中间型。局灶纤维化与纤维腺瘤样增生型的发病, 间质型乳腺高达62.5%到83.3%。纤维瘤属于乳腺的良性肿瘤, 间质型乳腺的发生率为72.7%。
, http://www.100md.com
    表1 乳腺结构不良超声分型年龄与

    乳腺质地的分布(%)

    超声分型

    年龄(岁)

    间质型

    中间型

    导管型

    小叶增生型

    37.5±8.4

    23.0

    61.5

    15.4

, 百拇医药     导管增生型

    41.8±6.4

    39.2

    39.2

    21

    囊 肿 型

    42.8±11.9

    50.0

    50.0

    0

    局灶纤维化

    44.7±10.5

    62.5
, http://www.100md.com
    25.0

    9.0

    纤维腺瘤样增生

    46.5±4.0

    83.3

    16.7

    0

    纤 维 瘤

    40.4±8.2

    72.7

    9.0

    18.8

    讨论 本系列通过正常乳腺、妊娠末期及乳腺结构不良三组资料研究分析, 提出乳房超声检查方法、正常声像图的特征及乳腺结构不良分型的新概念。
, 百拇医药
    1、超声检查方法的新概念:从乳腺与周围脂肪分界的边缘开始, 向乳头扫描;以乳头为中心放射状从1点~12点顺/逆时钟向, 连续转动检查整个乳房的方法。优点有利于显示乳腺管的长轴, 进行乳腺质地及乳腺结构不良病变的超声图像分型; 以时钟位置标记病变部位, 符合乳腺导管的解剖走向, 与X摄片造影及病变时外科手术切口的方向相一致。

    2、正常乳腺超声图像的新概念:乳腺分内、外区; 质地分为间质型(占30%)中间型(23.3%)及导管型(46.7%), 有助于在解剖、组织学基础上识别正常乳腺结构的声像图。提出正常乳房各层组织、乳腺间质、导管系统图像特征及厚度、长度的测值; 可作为判断乳腺结构是否正常的参考指标。肥胖者乳房外观大乳腺的发育不是都好, 消瘦者不一定都差。由于内分泌控制月经周期, 行经前乳腺小叶腺管伸长、扩大, 周围结缔组织疏松充血腺管扩张, 分泌含少量脂肪的液体; 因此有40%处女行经开始即感到乳房有胀痛, 超声发现乳腺有异常回声; 这些变化构成了乳腺结构不良的基础。
, 百拇医药
    3、妊娠末期乳腺超声图像为新的内容; 妊娠中晚期后, 腺管末端分支生长增快、增多, 集合成新的较大的小叶, 末端腺管形成管腔, 同时周围的纤维结缔组织薄弱。乳房增大, 中心区乳腺组织较正常乳腺增厚1.87倍; 脂肪变薄, 乳腺导管系统增多扩大; 乳腺外区与基底部导管增多;乳腺内部及周围各种血管增多扩大、血流量增多。乳腺质地的类型与乳汁分泌的关系是全新课题:如间质型以不均匀的相对强回声为主, 乳腺腺体占(40.6±5.8)%, 这样的乳腺哺乳期乳汁是多还是少?导管增多型的乳腺, 能否保存乳汁而不出现“漏奶”?为下一步研究提出了诸多课题。

    4、乳腺结构不良超声分型:是从病理基础识别超声图像的新尝试。按WHO分类超声对乳腺结构不良分五型, 两种以上病变可多部位同时存在, 随年龄增长病变类型变化。本资料初步显示乳腺的质地与乳腺结构不良的发病有关系。间质型与中间型病变发生多, 而导管型发病率偏低。超声图像所见发病年龄与病理过程相符:小叶增生型、导管增生型为较早期病变, 年龄略低 ; 局灶纤维化与纤维腺瘤样增生型为相对晚期, 年龄偏高。 这一初步概念尚需要临床与病理的合作待进一步探讨。
, 百拇医药
    赵玉华(200433 上海市,上海长海医院)

    陈洪耀(200940 上海吴淞中心医院)

    陈宁宁(200433 上海市,上海长海医院)

    朱剑萍(200940 上海吴淞中心医院)

    姚炜(200940 上海吴淞中心医院)

    姚丽华(200433 上海市,上海长海医院)

    沈美珍(200940 上海吴淞中心医院)

    沈素英(200940 上海吴淞中心医院)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Sovtsov SA;Mikhailova SA.Present-day diagnostic techniques in breast nodes.Tre Arkh,1998,70(10):42~46.

    2,Zatisev AN,Vesnin AG,Semiglazov VF,et al.Ultrasonography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breast cancer.Vopr Onkol,1997,43(3):330~334.

    3,Shankar PM,Dala-krishna P,Newhouse VL.Advantages of subharmonic over second harmonic backscattere for contrast-tissue echo enhancement. Ultrasound Med Biol,1998,24(3):395~399.

    4,Hernandez A,Basset O,Bremond A,et al.Stereoscopic visualition of three dimensional ultrasonic data applied to breast tumours.Eur J Ultrasound,1998,8(1):51~65.

    5,〔西德〕W.巴尔格曼著, 何凯宜 主译.人体组织学和显微解剖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498~506.

    6,谷振声主编.实用乳腺外科病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1~8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