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4302
新城疫病毒HN基因真核表达质粒的构建及其抗肿瘤作用的初步研究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6期
     新城疫病毒HN基因真核表达质粒的构建及其抗肿瘤作用的初步研究

    魏林 戴建新 孙树汉

    摘 要 目的:构建新城疫病毒(NDV)血凝素神经氨酸酶(HN)基因真核表达质粒,并初步探索其在抗肿瘤治疗中的机制及应用价值。 方法:用RT-PCR从NDV中克隆HN cDNA,并构建HN的真核表达载体,转染COS-7细胞表达。注射至小鼠B16黑素瘤模型,检测其抗肿瘤作用。 结果:成功地克隆了NDV HN cDNA,所构建的pcDNA3-HN有良好的表达,动物实验显示,pcDNA3-HN有增强荷瘤小鼠CTL,NK杀伤活性的作用。 结论:NDV HN的真核表达质粒具有增强荷瘤小鼠抗肿瘤CTL,NK 细胞反应的作用。

    关键词:新城疫病毒;血凝素类,病毒;神经氨酸酶;抗肿瘤作用
, http://www.100md.com
    新城疫病毒(Newcastle disease virus, NDV)具有诱导IFN,TNF,IL-2等多种细胞因子的作用[1,2],将NDV或其包膜表面糖蛋白血凝素神经氨酸酶(hemagglutinin-neuraminidase, HN)转入或修饰肿瘤细胞(NDV-modified autologous tumor-cell vaccine, ATV-NDV),经动物实验及临床应用均证明可以增强肿瘤特异性CD8+ T 淋巴细胞(CTL),CD4+ T辅助淋巴细胞的活性[3~5]。本实验通过RT-PCR获取了NDV的HN基因,并构建了HN的真核表达质粒pcDNA3-HN。通过动物实验,初步探讨了肌注HN表达质粒所诱发的抗肿瘤免疫机制。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新城疫病毒Lasota株、大肠杆菌DH5α均为本室保存。B16黑素瘤细胞、YAC-1细胞、COS-7 细胞,购自中科院细胞所。质粒 pGEM-T载体,反转录酶、LDH非放射性细胞毒检测试剂盒,购自Promage公司。 pcDNA3为本室保存。C57小鼠,雄性,6~8周龄,购自第二军医大学实验动物中心。限制性内切酶及T4 DNA连接酶均为Boeheringer公司产品。Taq DNA聚合酶为PE公司产品。胶回收试剂盒购自华舜公司。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寡核苷酸引物系中科院植物生理研究所合成,引物序列为:P1 5′-GGATCCATGGACCGCGCCGTTAGCCAAG-3′。P25′-TCTAGACTAGCCAGACCTGCCTTCTCTA-3′。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病毒RNA的提取及RT-PCR合成HN cDNA 取血凝效价为1∶2 400的NDV鸡胚尿囊培养液0.5 ml,加入RNA抽提缓冲液(50 mmol/L Tris-HCl pH 8.0, 100 mmol/L NaCl, 1 mmol/L EDTA , 0.5% SDS, 用前加入1 mg/ml蛋白酶K)0.5 ml, 37℃作用1 h,酚∶氯仿∶异戊醇=25∶ 24∶ 1抽提,无水乙醇沉淀RNA。 采用一步法进行反转录及扩增HN cDNA。37℃ 1 h反转录、94℃ 5 min预变性后,进入循环反应,条件为94℃ 1 min,52℃ 1 min,72℃ 2 min,35个循环。

    1.2.2 HN cDNA的克隆及测序 回收大量扩增的长度为1.7 kb的PCR产物,与pGEM-T easy载体连接,酶切鉴定克隆方向,选取正向插入克隆,以SP6,T7及自行合成的两个序列为引物,测定HN cDNA全长序列。
, http://www.100md.com
    1.2.3 HN 真核表达载体pcDNA3-HN的构建及在COS-7细胞中的表达 pGEM-HN质粒经BamH Ⅰ,Xba Ⅰ双酶切后插入真核表达载体pcDNA3中同样的酶切位点,转化大肠杆菌DH5α,筛选克隆后酶切鉴定。用电穿孔的方法将pcDNA3-HN转入COS-7细胞(穿孔条件电容为960 μF,电压为250 V),pcDNA3-HN 40 μg,COS-7细胞密度为1×107/ml。培养12 h后换液1次,48,72 h收取上清。同时设阴性对照,质粒为空载体pcDNA3,穿孔条件与上相同。血凝试验及血凝抑制试验检测表达产物及表达量。

    1.2.4 动物实验及分组 将C57小鼠随机分为4 组,每组10 只。1组:荷瘤前后3 d各注射pcDNA3-HN 1次。2组:荷瘤后3,7 d各注射pcDNA3-HN 1次。3组:荷瘤后3,7 d各注射pcDNA3空载体1次。4组:未荷瘤正常小鼠。注射质粒方法:在小鼠左腿外侧肌肉预先注射25%高渗蔗糖,10 min后在相同部位注射100 μg 质粒。荷瘤方法:胰酶消化对数生长期B16细胞, 调节浓度为1×106个/ml, 每只小鼠背部皮下注射0.2 ml。
, 百拇医药
    1.2.5 小鼠脾淋巴细胞杀伤活性的检测 用乳酸脱氢酶(LDH)释放法检测各组的NK细胞、CTL细胞活性。小鼠荷瘤20 d处死,每组5只,取脾脏,分离脾单个核细胞,制备细胞悬液(1×107个/ml)。 将细胞分为两组,其一以YAC-1细胞为靶细胞,检测NK细胞活性。其二,首先以丝裂霉素C处理(50 μg/ml )的B16细胞及ConA(5 μg/ml )诱导,72 h后再以对数生长期B16细胞为靶细胞检测CTL活性。效靶细胞比例(E/T)均为50∶1,100∶1,效靶细胞共同孵育37℃ 5% CO2 4 h,取上清,按试剂盒说明加入LDH作用底物,30 min后终止反应,490 nm处读取D值,计算NK细胞,CTL细胞杀伤活性,计算公式如下:

    杀伤活性(%)=[(实验孔D值-自然释放孔D值)/(最大释放孔D值-自然释放孔D值)]×100%

    1.2.6 统计学处理 采用配对资料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NDV HN基因的获取及pcDNA3-HN的构建 本实验以表达NDV HN蛋白为目的,故所设计的PCR引物包括了翻译起始密码及终止密码,并在5′-端分别引入BamH Ⅰ,Xba Ⅰ酶切位点,以抽提的病毒RNA为模板,进行RT-PCR,获得了大小为1.7 kb 的PCR产物(图1)。将其克隆至测序载体pGEM-T easy,自动测序仪测序,其序列与GeneBank上登录的一致。用BamH Ⅰ,Xba Ⅰ酶切pGEM-HN,回收1.7 kb片段,与pcDNA3载体上的相同酶切位点定向连接,经酶切鉴定,获得HN基因的真核表达重组质粒pcDNA3-HN(图2)。51601.gif (1828 bytes)

    图 1 RT-PCR产物琼脂糖凝胶电泳
, http://www.100md.com
    1: λDNA Hind Ⅲ/EcoRⅠ marker; 2: RT-PCR products;

    3: Purification of RT-PCR products51602.gif (1644 bytes)

    图 2 pcDNA3-HN的酶切鉴定

    Fig 2 Enzyme digestion of pcDNA3-HN

    1: λDNA Hind Ⅲ/EcoRⅠ marker; 2,4: pcDNA3-HN;

    3,5: Enzyme digestion of pcDNA3-HN
, http://www.100md.com
    2.2 pcDNA3-HN转染COS-7细胞、血凝试验检测表达情况 收集电穿孔转入质粒后48,72 h细胞培养上清,血凝试验检测,效价分别为1∶8及1∶32,用NDV多克隆抗体可以抑制此凝集反应,而转染pcDNA3对照细胞上清,血凝试验效价为0,表明pcDNA3-HN可表达其所编码的蛋白。

    2.3 pcDNA3-HN对荷瘤小鼠皮下肿瘤生长的影响 小鼠荷瘤后约7 d,第3组小鼠皮下均可触及大小为100~300 mm2的结节,1组及2组只有个别小鼠可触及,用游标卡尺隔日测量瘤体大小显示:1组、2组小鼠肿瘤生长明显慢于3组(P<0.05,图3)t51701.gif (2238 bytes)

    图 3 pcDNA3-HN治疗后荷瘤小鼠皮下肿瘤生长曲线
, http://www.100md.com
    Fig 3 Growth curve of subcutaneous tumor in tumor

    bearing mice after therapy with pcDNA3-NH

    ○: Only tumor-bearing control;

    □: Tumor-bearing after pcDNA3-NH injected;

    △: Tumor-bearing meanwhile pcDNA3-HN injected

    2.4 小鼠脾细胞NK及CTL活性 与正常小鼠(4组)相比,荷瘤后未治疗小鼠(3组)NK活性明显下降,而注射pcDNA3-HN组NK活性有不同程度的升高,尤其第1组,NK活性达到与正常小鼠相近的水平(图4)。统计学处理,1组与2,3组相比具有显著性差异(P< 0.01)。CTL活性也以1组升高明显(P<0.01),2组与3组间未见明显差异,4组CTL活性几乎为零(图5)。t51702.gif (2276 bytes)
, http://www.100md.com
    图 4 NK细胞活性

    Fig 4 NK cell activity

    □: E/T=50∶1; ■: E/T=100∶1

    E/T: effector/target;  P<0.01 vs group 2 and 3t51703.gif (2226 bytes)

    图 5 CTL细胞活性

    Fig 5 CTL cell activity

    □: E/T=50∶1; ■: E/T=100∶1
, http://www.100md.com
    E/T: Effector/target;  P<0.01 vs group 3

    3 讨 论

    NDV是一种禽类单链RNA病毒,其RNA长度为15 kb,有 6个编码基因(3′-NP-P-M-F-HN-L-5′)。HN基因编码一相对分子质量为7.4×104的糖蛋白,表达在病毒包膜上,具有凝集红细胞及神经氨酸酶的活性,是NDV与宿主细胞表面的受体结合,继而进入细胞的关键因素,也是NDV的主要免疫成分。NDV对人体无感染性及毒副作用,七八十年代曾作为干扰素诱生剂被广泛应用[6]。近20年来,NDV的抗肿瘤作用屡见报道,首先是与卡介苗、短小棒状杆菌作为非特异免疫增强剂应用于动物实验及临床治疗[7]。Bohle等[4]用非溶瘤性NDV病毒株感染肿瘤细胞,获得了在肿瘤细胞膜上表达NDV HN抗原的瘤苗(NDV修饰瘤苗 ATV-NDV),经动物实验表明,ATV-NDV成瘤性降低、瘤体局部细胞因子增加,尤其是参与肿瘤特异性CTL反应的IFNs增加,能有效地阻止肿瘤的微转移[8]。1997年,Schirrmacher等[9]报道,能诱导CTL反应的ATV-NDV仅要求肿瘤细胞表面有HN抗原表达或修饰,而与整个病毒对肿瘤细胞的感染无关,并且获得的CTL特异性只针对肿瘤细胞,由此引出了对ATV-NDV抗肿瘤作用机制的新的思考,推测NDV的HN蛋白表达于肿瘤细胞表面,可作为一种新的粘附分子,增进淋巴细胞与肿瘤细胞之间的接触反应。
, 百拇医药
    为了进一步探明NDV HN在增强特异性抗原诱导CTL反应中的作用机制, 本实验构建了表达NDV HN蛋白的真核表达重组质粒,通过转染COS-7细胞、血凝试验等手段,证明该质粒能良好地表达,并具有与鸡红细胞发生凝集的生物学特性。将该质粒应用于C57荷瘤小鼠,表明它有一定程度的抑制肿瘤生长的作用。检测荷瘤小鼠脾细胞的NK 及CTL活性,结果表明pcDNA3-HN具有增强荷瘤小鼠非特异及特异性抗肿瘤细胞免疫的作用,特别是1组作用尤为明显,这可能与疫苗种类及疫苗接种时间有关,核酸免疫不同于蛋白免疫,重组质粒进入体内后有一个表达产物的过程,小鼠荷瘤后大约3~7 d会触发机体的免疫反应(虽然肿瘤的免疫原性很低),此时,预先注射 pcDNA3-HN 的小鼠体内已产生了HN蛋白,对小鼠的抗肿瘤免疫反应起到了有力的支持和加强作用。至于在何时注射pcDNA3-HN,NK活性及CTL活性能得到最大的提高,这是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2组小鼠虽然也注射了pcDNA3-HN,但在荷瘤后3 d及7 d,此时小鼠的免疫应答能力已因荷瘤而明显减弱,因此无论NK活性,还是CTL活性与注射空载体均无明显差异。至于2组肿瘤生长明显慢于3组,这提示除了NK及CTL以外,尚有其他因素参与肿瘤核酸免疫。重组pcDNA3-HN是通过诱导细胞因子产生,进而强化细胞免疫,还是通过可能存在的粘附分子样作用特异地结合在肿瘤细胞表面,增强肿瘤细胞与淋巴细胞的接触反应?抑或两者兼而有之?这是我们进一步的研究中所要探讨的问题。
, 百拇医药
    致谢 本研究得到顾世成先生的资助。

    【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资助项目(101-06-0504)

    【作者简介】魏林(1961~),女(汉族),博士生,副教授

    【作者单位】魏林(第二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医学遗传学教研室,上海 200433)

    戴建新(第二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医学遗传学教研室,上海 200433)

    孙树汉(第二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医学遗传学教研室,上海 200433)

    参考文献

    [1] von Hoegen P, Zawatzky R, Schirrmacher V. Modification of tumor cells by a low dose of Newcastle disease virus. Ⅲ. Potentiation of tumor-specific cytolytic T cell activity via induction of interferon α/β [J]. Cell Immunol, 1990,126(1):80-90.
, http://www.100md.com
    [2] Schirrmacher V, Haas C, Bonifer R, et al. Human tumor cell modification by virus infection: an efficient and safe way to produce cancer vaccine with pleiotropic immune stimulatory properties when using Newcastle disease virus[J]. Gene Ther, 1999,6(1):63-73.

    [3] Ockert D, Schirrmacher V, Beck N, et al. Newcastle disease virus-infected intact autologous tumor cell vaccine for adjuvant active specific immunotherapy of resected colorectal carcinoma[J]. Clin Cancer Res, 1996,2(1):21-28.
, 百拇医药
    [4] Bohle W, Schlag P, Liebrich W, et al. Postoperative active specific immunization in colorectal cancer patients with virus-modified autologous tumor-cell vaccine[J]. Cancer,1990,66(7):1517-1523.

    [5] Mobus V, Horm S, Stock M, et al. Tumor cell vaccination for gynecological tumors[J]. Hybridoma, 1993,12(5):543-547.

    [6] Fleischmann WR Jr, Kleyn KM, Baron S. Potentiation of antitumor effect of virus-induced interferon by mouse immune interferon preparations[J]. J Natl Cancer Inst, 1980, 65(5):963-966.
, 百拇医药
    [7] Csatary LK, Eckhardt S, Bukosza I, et al. Attenuated veterinary virus vaccine for the treatment of cancer[J]. Cancer Detect Prev, 1993,17(6):619-627.

    [8] Plaksin D, Porgador A, Vadai E, et al. Effective antimetastatic melanoma vaccination with tumor cells transfected with MHC genes and/or infected with Newcastle disease virus (NDV)[J]. Int J Cancer, 1994,59(6):796-801.

    [9] Schirrmacher V, Haas C, Bonifer R, et al. Virus potentiation of tumor vaccine T-cell stimulatory capacity requires cell surface binding but not infection[J]. Clin Cancer Res, 1997,3(7):1135-114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