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19806
裂谷热瘟疫威胁亚洲及欧洲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1月12日
     三十年代源自非洲肯亚裂谷地区的裂谷热瘟疫,至九十年代已蔓延至整个非洲大陆,今年九月初,进一步越过红海,延伸至阿拉伯半岛,至今已造成近两百人死亡,专家担心下一步将威胁亚洲及欧洲。

    据海外媒体报道,九月上旬,毗邻非洲大陆的也门及沙特阿拉伯南部发现裂谷热病例,两国立即进入紧急状态,世界卫生组织也宣布提供紧急支援,沙国并动员二十多架飞机,不断在南部地区喷洒药剂,希望灭绝传播裂谷热病毒的主要病媒─蚊子,沙国国王法赫德更亲自督导管制病毒蔓延的工作。

    尽管如此,新增的裂谷热病例仍不断增加,死亡人数持续上升。至十月二十五日,沙国卫生部公布官方统计数字,已死亡八十五人;也门官方也宣布死亡七十九人。十月二十六日,仅一天的时间,沙国卫生部宣布又发现十起裂谷热新增病例,包括首都利雅德与东部省份各一起。

    据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裂谷热是一种动物性传染病,人类也偶而受到感染,但感染严重者,痛苦不堪,死亡率极高,裂谷热也是一种属于静脉病毒的传染病,主要由病蚊叮咬而感染,而研究发现,传播病毒的病蚊种类,常随地区变迁而不同,尤其病蚊一次产下无数的卵,在干旱气候下能够保存数年之久不变,不但延续病毒的生存,在雨季孵化的病蚊新生代,也常成为数千万个可怕的病毒带原体。
, 百拇医药
    人类感染裂谷热的途径,除直接被病蚊叮咬外,就是人体皮肤伤口接触到染病动物的血液、唾液、器官或身体其他部位的液体分泌物,而感染情况多是在照顾染病动物或屠杀牲畜,或是因摄取染病牲畜的乳液或吸进过多含病毒的潮湿空气时发生。

    据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裂谷热从感染到发作时间约两至六天,初期发作症状类似流行感冒,突然开始高烧不退、头痛、腰背及四肢疼痛无力,若干病人并且发生颈部僵硬、畏光及呕吐现象,此阶段的症状又常被误为是脑膜炎。

    发作时间持续四至七天之後,人体开始出现免疫反应,产生IgM及IgG等免疫球蛋白抗体,随血液循环的病毒也逐渐消失,多数人这时只要适时治疗,多可康复,但少部分体质虚弱或上年纪的病人,病情反而恶化,症状加剧,并发视网膜损坏、脑膜炎或出血性高热等。

    其中以并发出血性高热最为严重,死亡率达百分之五十,病体出现肝病、黄疸及血友病等现象,例如吐血、粪便带血、血液流经皮肤表皮下呈现的紫瘢病及牙龈出血等。
, 百拇医药
    据沙国官方报导引述沙国卫生部报告表示,在诊断急性裂谷热病毒方面,目前有几种方法正在实验当中,例如使用免疫酵素血清实验法,可能可找出血液中是否存在IgM等免疫球蛋白抗体,或是利用抗体侦测法或分子解析法,找出潜伏血液中的病毒或是病毒因子。

    在研发克制病毒的疫苗方面,目前也仍处在实验阶段,但科学家已从为牲畜设计的一种活动力被消除的灭能血清,研发成为可供人类使用的疫苗,但数量极微,也仅限于实验阶段,主要专供长期处在裂谷热病毒环境中工作的兽医及实验室人员使用。

    换言之,对于裂谷热的防治,现阶段显然只能强调预防重于治疗。实验室或医护人员在接触染病动物或病人时,必须披戴手套及防护衣,避免沾染病体的器官、血液及其他液体分泌物。医院处理裂谷热病人时,也应采取全面隔离措施,由专门医师及医护人员照顾。

    但最重要的是,就是灭绝病毒的传播者─蚊子。举蚊子及蚊子幼虫可能生存的潮湿地方,包括隐密的废水区、水沟、瓦坛及破罐积水等,均应喷洒药剂,以遏止病蚊滋生,同时杜绝这种环境再生。

    转自健康网 摘自金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