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9078
如何纠正幼儿偏亲症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1月13日
     幼儿偏亲症,主要表现为幼儿对家庭另一些成员过分亲近,而对家庭的另一些成员相对疏远。它作为幼儿常见的心理疾病,近年来出现了日益增多的趋势。其中,在大多数独生子女的家庭,恋母是主要的表现形式,而少部分孩子表现为恋父。

    偏恋母亲的孩子,当见了母亲以后,往往显得格外亲近。吃东西的时候,总爱让母亲喂他吃;想睡觉时,一定要让母亲陪他睡;不仅玩时离不开母亲的陪伴,而且就连大小便都让母亲帮他解。相形之下,对父亲的态度则与之迥异。在这些孩子的心目中,父亲似乎是一个多余的人。与恋母的孩子相反,恋父孩子的表现,则把母亲视为局外人,不但在平时的生活中不把母亲当成依靠,而且与母亲的感情也相对疏远。幼儿的这种病态心理和行为,除使父母双亲中的一方深感不快和烦恼外,同时还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因此,作为家长必须引起高度注意。

    儿科专家认为,幼儿偏亲症的发生,多由父母教育不当而引起,其一方的娇惯溺爱是偏亲症的主要诱因。当孩子长到2-3岁以后,作为父母则不宜将孩子抱于怀中亲吻哄逗,更不应与孩子形影不离,以防对双亲中的某一方产生过分的感情依赖,而觉察不到另一方的温暖。当孩子执意纠缠父母一方时,父亲或母亲应通过耐心说服和动员,鼓励孩子到对方一处去玩,作为对方,则应以极大的热情,设法将孩子哄好哄乐。当孩子提出某些无理要求时,父母亲对待孩子的口径要一致。不应一个支持,一个反对。如果孩子做了错事,父母亲则应以同样的态度和方法,对其进行必要的批评与教育。假如因种种原因,父母中的一方被孩子疏远,被疏远的一方要主动与孩子接近,并想尽一切办法带孩子玩好,进而培养感情,融洽关系。

    除此以外,父母还应懂得,偏亲症的形成是一个长期过程,故它的纠正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对此,应该有充分的信心与耐心。在纠正过程中,如果孩子有改正的表现,家长应当及时给予表扬与鼓励。只有这样去做,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和纠正幼儿偏亲症。

    摘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