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9084
孩子治牙病时如何进行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1月13日
     对某些家长来说,带孩子去看牙病是件伤脑筋的事,小孩常吵吵闹闹,不肯上牙椅,甚至连诊室都不肯进,那么,父母该怎样做好心理护理呢?

    (1)早期发现,早期处理:儿童牙病中最常见的是龋齿,龋浅时,常无自觉症状,治疗中也不会感到酸痛。而当孩子感到牙齿不适时,往往龋洞已很深,治疗时常感到酸痛。这时,耐受力差的孩子就会拒绝治疗。所以,一旦发现龋齿应及进带孩子去治疗;同时从2岁左右开始,应该经常看看孩子的牙,当然最好每半年左右请医生检查一次,以及早发现病情。

    (2)消除孩子的恐惧心理:平时在孩子面前应少谈治牙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不适,要不要以“钻牙”、“拔牙”作为惩罚手段吓唬孩子。看牙前要先把道理向孩子解释清楚。对学龄前儿童,尽量用形象化语言。

    (3)对孩子来说,第一次治牙的经历,印象往往是深刻的,甚至终生难忘,应给孩子留 下一个好的印象。第一次诊牙时间要短,最好选一二颗烂得较浅的牙处理。第一次诊牙的成功,往往会给以后的复诊带来很多便利。

    摘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