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发热
编号:10336473
孩子发热时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1月15日
     孩子发热时,其基础代谢、氧耗量都比正常时增加(体温每升高1ºC,基础代谢增加13%),因此首先要满足病儿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但这时小儿食欲不好,故要少量、多次地给些清淡食物,并让病儿多喝水和卧床休息。

    对持续高热的小可采用药物和物理降温。药物降温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如果小儿有高热抽风的病史,在看病时要告诉医生以便及时打退热针。一般在用药1小时后再测体温,观察并记灵体温并化。物理降温有两种:一种是湿敷法,将毛巾用水浸湿后反复擦洗病儿全身和躯干,并将湿毛巾敷在头上,毛帖稍温后即更换。另一种是“酒精浴”,即用75%的医用酒精兑等量温水,擦洗病儿的颈部、腋窝、大腿根部和胸背,较小的小儿还可以擦手心和脚心。但用此法时要密切注意体温的变化,退至正常体温时即可暂停。

    此外,还要保持室内的通风,使空气清新(但不要有对流风);在地上多洒些水,以保持室内的湿度。小儿出汗多时要勤换内衣、多晒被褥,使小儿平安地度过高热关,顺利地恢复健康。

    摘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