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消化系统和营养障碍性疾病 > 厌食
编号:10336479
小儿厌食时如何作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1月15日
     如果小儿的厌食不是由于疾病(如缺锌、佝偻病、缺铁性贫血等)造成,家长不应该通过加强心理护理把它纠正过来。

    孩子究竟每天应吃多少才合适?许多家长心里都没有数,一般来说,1—1.5岁的孩子每天吃5次,即3餐主食加2次点心;1.5—3岁则3餐主食加1次点心,每餐间隔4个小时为宜。其实在孩子满月后,就应培养定时进食按顿,稍大些后养成不吃零食的习惯。这样有规律的进食,消化系统也就会逐渐形成规律。

    另外,在吃饭时要把孩子的注意力引到吃上,并愉快地进餐,才能提高食欲。有的家长因孩子吃得少而着争生气,破坏了吃饭的情绪,使孩子精神紧张,产生对立情绪,紧张时食欲就下降。也有的家长吃饭时聊天说笑,孩子只顾看热闹,或边吃边玩,精神不集中也会影响食欲。所以吃饭时家长他创造轻松愉快的气氛。

    及时培养孩子的自食能力也很重要。3个月的孩子喝水时培养他用手扶奶瓶;6个月时自己抱奶瓶喝水;10个月从成人手里拿出杯子喝水;12个月自己跑着碗喝;1.5岁练飞用匙吃饭;4岁时练习用筷子吃饭。培养孩子的自食能力,就能提高进食兴趣。

    总之,孩子厌食,除少数确有病以外,多数都是由于家长护理不当、逼食、诱食造成的,并非真正厌食。所以家长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掌握科学育儿知识,提高喂养技术和艺术,同时科学地安排好孩子一天的生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到户外活动的时间,使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甜食,多吃蔬菜,荤素搭配,平衡膳食。这样孩子的食欲就会逐渐恢复。

    摘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