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小肠、结肠疾病 > 肠套叠
编号:10336482
小儿肠套叠后怎样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1月15日
     肠套叠是指近端肠管套入远端肠腔。好发于2岁以下的小儿,尤其是食量较大的肥胖小儿,在变换食物种类时容易因肠功能紊乱而引发此病。已经发生过肠叠,应加警惕,特别要注意饮食。

    家里的小儿如有阵发性腹痛或性腹痛,同时伴有呕吐和粘液便,首先应停止其饮食,观察病情发展,并尽早送医院就诊。

    小儿肠套叠,早期可用空气或钡剂灌肠复位,疗效在90%以上。如果仍不能复位,或病程已超过48小时,或怀疑有肠坏死,或空气、钡剂灌肠复位后出现腹膜刺激征及全身情况恶化,都应及时接受手术治疗。

    成人肠套叠均应及时地采取手术治疗。

    手术后保持胃肠减压的通畅,加强营养和抗炎治疗。术后早期在床上活动,能下床者下床活动,可以大大减少后的并发症。

    摘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