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消化系统和营养障碍性疾病 > 佝偻病
编号:10336492
如何护时患早期佝偻病的小儿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1月17日
     佝偻二字从象形字构造看,原有骨节弯曲畸形意思。产生佝偻病的原因体内缺乏维生素D,使饮食中的钙制裁不能被骨骼吸收,以致骨头容易弯曲变形,如出现方颅、鸡胸、O形腿等。

    佝偻病早期的护理,最重要的是创造条件让患和多晒太阳,因为日光中有肉奶看不见的紫外线,它能使人的皮肤产生维生素D。晒太阳时还要尽中能多地暴露皮肤,否则作用不大。遇到风大、天冷时,可在开着窗的室内晒太阳;热天的树荫下、阳台上凶日光或露天活动也有用,不过隔着玻璃晒太阳则无用,因为紫外线不能穿过玻璃。

    冬天日短夜长,太阳光弱,紫外线少,尤其在烟雾灰尘我的地方。这地,应患儿维生素D。年龄愈小愈需要。具体服用剂量,应遵医嘱,不宜盲目加大剂量。浓维生素AD滴剂应直接滴到小儿口内,不要滴到奶瓶内,因为AD滴剂是油剂会服在牛奶上面,最发一可能粘附在奶瓶壁上或像皮奶头上,使小儿不能吃中应有的剂量。

    摘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