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S > 疝气
编号:10336499
患“疝气”小儿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1月17日
     凡有腹内脏器经腹壁缺损处向体表突出,在局部形成肿块的称为腹外疝,又称“疝气”或“小肠气”。小儿最常见的腹外疝是在大腿根部腹股沟处,叫做腹股沟疝。

    不少家长对小儿的“疝气”并不介意,认为“疝气”反正能进进出出,无碍健康;“疝气”如掉出来的话,只要用手轻轻一推,或者平睡一会,也就平安无事了。倡,这种想法是很不正确的,虽然在大多数情况下,“疝气”可以又出又进(医学上称为可复性),但是偶尔也会发生嵌顿、回不去的情况,如用力排便、剧烈咳嗽等腹腔内压力聚然增高时就可能出现,如果不予及时回复,时间一长会造成疝内肠段的缺血性坏死,甚至肠穿孔而危及生命。

    因此,要重视孩子的“疝气”。

    1岁以上的患儿要及早去进行手术治疗,修补和加强腹壁上的薄弱点,阻止腹腔内的脏器向外突出。1岁以下的患儿,暂不用手术,可用棉纱束带压迫,并在“疝气”经常“进出”的腹壁薄弱处衬垫热水瓶塞大小的圆形木块(圆木块外要用纱布包裹)。用此法护理可防止“疝气”再度脱出,并注意尽量避免孩子哭闹、便秘等,使疝孔逐渐缩小。有的孩子随着生长发育,腹壁的薄弱点也有可能会逐步消失。

    摘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