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贫血 > 单纯红细胞再障性贫血
编号:10336500
贫血的小儿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1月17日
     患缺铁性贫血在早期是没有症状的,但当了解了造成贫血的原因后就会考虑自己的孩子是否存在着贫血的可能。造成孩子贫血的原因一般有下列几方面:

    母亲在孕期患严重的缺铁性贫血,或在分娩时曾有胎盘血管破裂、失血过多;早产儿、双胞胎、出生低体重儿;肥胖儿生长速度快,铁补充不足;非母乳喂养的小儿或没有按时科学性地添加各种辅食的婴儿以及偏食、挑食、厌食的孩子等;曾患过失血性疾病,如肠息肉、钩虫病、慢性腹泻、反复感染、发热以及喝大量牛奶致肠道过敏而失血者,都可能发生缺铁性贫血。

    知道了造成贫血的原因后,护理上就可以有的放矢。

    首先应尽量做到母亲喂养,因为母乳中铁的含量和铁的吸收率都比牛奶高。其次一定要按时添加辅食,特别要加一些含铁丰富的食品。人工喂养的小儿,可在生后2个月加菜汁和水果汁,4个月加蛋黄、菜泥和豆制代乳粉,6、7个月加豆腐、肝泥、肉泥和鱼肉等。在添加辅食时,还要注意食物的合理搭配以增加铁的吸收率。例如瘦肉、家禽、鱼肉、维生素C能促进铁的吸收,要使植物中的铁容易吸收,最好与荤菜一起炒着吃。另外,饭后服维生素C和水果也可增加铁的吸收。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也是护理中特别应注意的重要方面。

    摘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