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感染性皮肤病 > 水痘
编号:10336502
小儿患水痘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1月17日
     小儿水痘的护理,首先是加强皮肤的护理,保持皮肤及粘膜的清洁,严禁孩子用手搔抓。皮疹瘙痒厉害时,可涂炉甘石洗剂。如果疱疹已被抓破出现糜烂,可用1%-2%的龙胆紫液涂擦,如无感染一般不需涂药,可让其自行愈合,其次要给孩子常洗脸、清洁口腔、勤换内衣裤和尿布,勤修指甲,勤晒被褥。孩子在发热和出疹期间,要多卧床休息,多饮开水,吃容易消化、富含营养的食品。

    水痘在立春后好发,传染性很强,病孩的口腔分泌物、血液及皮疹内的水痘病毒,可以通过说话、咳嗽、打喷嚏等呼管制飞沫直接传染给别人,也可通过污染的食具、玩具、衣服、尿布等间接传染。所以水痘病儿从开始发病到全部痘疹脱痂为止,都要予以隔离,不与其他孩子接触。当然病孩也不应该到托儿所去了。

    摘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