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6274
以尖端扭转性室性心动过速为最早表现的狂犬病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袁高辉 邵华

    关键词;室性心动过速;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神经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疾病,临床上心脏损害的情况并不多见。现报道1例以尖端扭转性室性心动过速伴心源性脑缺氧综合征为最早表现的住院患者。

    临床资料 患者女性,54岁,以往健康,否认心血管病史,因胸闷、心悸、反复意识丧失伴四肢抽搐、尿失禁2 d入院。体检:体温37.8℃,心率84次/min,呼吸24次/min,血压135/82 mm Hg(1 mm Hg=0.133 kPa)。意识清楚,多汗,兴奋状态,高枕位,口唇轻度紫绀,颈静脉无怒张,心界不大,心音略低,心律不齐,频发早搏,两肺底细湿音,肝、脾未触及。心电监测:窦性心律伴ST-T缺血性改变,频发多源性室性早搏并有R在T波上(R on T)现象,间断出现频率为220~240次/min的尖端扭转性室性心动过速。在室性心动过速发作时呈典型的心源性脑缺氧综合征表现。

    辅助检查:电解质正常,肝、肾功能正常,血沉70 mm/第

    1 h,谷草转氨酶834 U/L,α-羟丁酸脱氢酶361 U/L,肌酸磷酸激酶941 U/L,肌酸磷酸激酶混合型同工酶33 U/L,乳酸脱氢酶282 U/L、乳酸脱氢酶同工酶1>2>3>4>5。

    入院后扭转性室性心动过速伴晕厥、抽搐频繁发作,大剂量利多卡因注射不能有效控制,在静脉注射维拉帕米70 mg后心律失常纠正,经小剂量静脉滴注能完全控制室性心律失常。患者1 d后开始出现逐步加剧的惊恐、狂躁、意识错乱,频繁作呕并大量分泌物性唾液。追问病史,患者在发病前1个月被野生獾咬伤左中指,当时未接种疫苗。最终患者因多脏器功能不全自动出院。

    讨论 本例系狂犬病毒侵犯交感、副交感神经节及心脏神经节,并极可能直接侵犯损伤心肌,导致严重的室性心律失常及心功能不全。由于利多卡因控制室性心动过速疗效较差,在加用钙拮抗剂后,又极为有效,故推断诱发室性心动过速的异位搏动发生在动作电位的2相平台期或3相的早期。

    袁高辉(313000 浙江省湖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

    邵华(浙江省湖州市卫生学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