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刊》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6416
人骨形态发生蛋白-7在昆虫细胞中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刊》 2000年第3期
     人骨形态发生蛋白-7在昆虫细胞中的表达

    饶亚兰 张杰 柳川 赵明

    关键词:骨形态发生蛋白-7;昆虫细胞;表达

    骨形态发生蛋白-7(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7,BMP-7)又称成骨蛋白-1(osteogenic protein-1,OP-1)是骨形态发生蛋白家族的成员,具有广泛的生理功能,尤其在诱导骨组织和肾组织形成方面起重要作用。至今已有大量报道证实BMP-7有助于骨及软骨组织缺损的修复,显示了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此外,BMP-7能减轻大鼠急性缺血性肾衰竭的严重程度,将来有可能用于肾衰的治疗。人BMP-7全长cDNA编码431个氨基酸,分为信号肽段、前体肽段和成熟肽段。成熟肽具7个Cys,形成三个链内二硫键,两成熟肽单体通过一个链间二硫键形成二聚体。成熟肽单体有一个位点被糖基化。信号肽段、前体肽段参与BMP-7表达的胞内翻译后加工过程,这些加工过程只在真核细胞发生。在原核系统表达BMP-7很难得到活性产物,国内外文献尚未见到成功报道。文献已报道了人BMP-7蛋白在CHO细胞中的表达。我们在获得人BMP-7全长cDNA的基础上,采用BAC-TO-BAC杆状病毒表达系统在昆虫细胞中表达重组人BMP-7蛋白。

    首先,将PCR扩增的hBMP-7全长cDNA插入到转移质粒pFASTBAC中构建重组转移质粒pFASTBAC-hBMP-7。扩增hBMP-7的下游引物5′端只有酶切位点而无终止密码子,如此构建pFASTBAC-hBMP-7恰好在hBMP-7基因下游加入6×His*Tag编码区。重组转移质粒转化DH10BAC感受态宿主菌,在菌体内发生位点特异性转座,pFASTBAC-hBMP-7的hBMP-7基因及其上游的Ppolh和下游的SV40 polyA信号插入到穿梭质粒pBacmid的LacZ中,通过蓝白斑筛选和PCR鉴定,获得重组穿梭质粒pBacmid-hBMP-7。提取pBacmid-hBMP,用细胞转染介导的方法,将其转染入sf21昆虫细胞中,获得具感染能力的重组病毒。重组病毒扩增后,根据蟾蜍BMP-7在昆虫细胞中表达的条件,选定MOI=8、病毒感染后3 d收获为本实验的表达条件。收集经重组病毒感染的sf21细胞无血清培养上清,采用针对6×His*Tag的金属螯合层析柱一步纯化重组蛋白,SDS-PAGE可见目的条带的洗脱。重组病毒感染的sf21细胞无血清培养上清以不同稀释比加入到成骨细胞MC3T3-E1细胞培养基,可见MC3T3-E1细胞的碱性磷酸酶(ALP)随加入的昆虫细胞表达上清比例升高而增加。ALP水平是成骨细胞分化指征之一,我们的结果表明,在昆虫细胞培养上清中有具诱骨活性的重组蛋白表达。目前重组蛋白表达量还很低,需要优化表达条件以提高产量。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9806192)

    [作者简介] 饶亚兰(1976-),女,江西临川人,在读硕士生。

    饶亚兰(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 100850)

    张杰(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 100850)

    柳川(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 100850)

    赵明(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 10085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