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499546
贲门下区胃溃疡X线诊断(附2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桂振朝

    单位:252400 山东省莘县 人民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临床放射学杂志001220 长期以来,胃底贲门部的良性溃疡被认为极少见,并且难 以与癌性溃疡作出鉴别[1]。随着胃双对比造影检查方法的开展,笔者发现胃贲门 下区溃疡并不罕见。本文就我院近3年来经手术和/或胃镜活检病理证实,资料齐全的22例胃 贲门下区良性溃疡的X线检查方法、表现及鉴别诊断进行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22例中,男14例,女8例,年龄24~64岁,平均47岁。临床表现上腹痛20例,呕血3例,黑便 9例,吞咽困难1例,病变局限于贲门下区,小者0.8cm×1.0cm,大者2.5cm×3.5cm。 使用GE 500mA胃肠机,常规行胃低张双对比造影。在胃贲门部常规检查体位中,以右侧卧位 、大角度半立左前斜位最佳,并充分利用流动技术。具体方法是:患者左转体3~4周后,左 侧卧,透视监视下缓慢向右转体或转体同时头侧床面抬高20°~30°,以不同的体位和适当 的钡液量作仔细透视并摄取点片。
, http://www.100md.com
    图1 贲门下区小弯中央示2.5cm×3.5cm类圆形龛影,轮廓清晰,周围无 环堤,邻近的胃小区、胃小沟无破坏 图2 贲门下区小弯前壁示0.8cm ×1.0cm类圆形龛影,形态欠规则,大弯侧有外溢现象 图3 贲门下区 小弯后壁示2.5cm×3.5cm类圆形龛影,较浅,轮廓清晰,大弯侧似有环堤 图4 贲门下区小弯中央示2.0cm×2.3cm类圆形龛影,边缘欠光整,胃小沟、胃小区无 破坏,龛影与贲门口关系密切

    2 结果

    所有病例均显示病变,征象暴露清晰、充分。其中18例具有典型良性溃疡的征象(图1、2)。 4例不典型者,1例龛影虽呈圆形,但大弯侧似有环堤征,后经观察术后标本、回顾分析X线 片,该假象为贲门口呈头巾状,龛影与贲门口关系密切,加上溃疡周围炎性水肿所致(图3 );1例龛影轮廓不规整,患者有吞咽困难症状,经分析为龛影距贲门口较近,食管下端稍有 痉挛所致(图4);另2例溃疡形态欠规则,但轮廓清晰,周围粘膜未见破坏。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贲门下区检查方法:胃贲门下区是指贲门口至胃体上部之间的区域,即胃角近侧线至胃底之 间的胃体最上部分[2]。胃底贲门区及贲门下区由于解剖上的特殊性,与胃其他部 位比较是最易漏诊的区域,特别是传统胃钡餐检查法。胃双对比造影为胃贲门部病变的诊 断提供了一个非常有效而方便的手段。就贲门下区溃疡摄片体位,先以右侧卧位,然后大角 度半立左前斜位为主,并充分利用双对比技术,以显示浅、小、早期病变,并可详细观察病 变本身及周围改变。

    许多作者认为胃底贲门区如发现溃疡,不管有无恶性X线表现,多半是癌,而且是未分化癌 ,良性溃疡罕见[2]。经本组病例分析,笔者认为该区良性溃疡并非罕见,而属少 见,应改变胃造影检查方法,提高对贲门下区溃疡检出率。本病主要与肿瘤鉴别,笔者认为 龛影大小和部位对鉴别意义不大,仅能作为参考,重点是形态、周围粘膜、胃小区、胃小沟 改变及有无环堤。良性者龛影多为圆形或卵圆形,周边光整,邻近的胃小区和胃小沟无破坏 ,环堤罕见。恶性者多为不规则形,周边不光整,邻近的胃小区和胃小沟显示不清或有破坏 ,且常可显示环堤。另外,此处的溃疡还应与胃憩室鉴别。

    参考文献

    1,尚克中,陈九如,主编.胃肠道造影原理与诊断.上海:上海科学 技术文献出版社,1995,160

    2,高育敖,高元桂.胃肠道双对比造影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74 :92

    收稿:2000-04-19

    修回:2000-10-23, 百拇医药